公告版位提示什么意思()

今年7月1日起,最新版《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以下简称《目录》)正式施行,《目录》明确规定了禁止携带品和限制携带品的种类和标准。7月16日,记者从南宁铁路警方了解到,《目录》施行半月,仍有一些旅客或缺乏相关知识,或心存侥幸,携带了违禁品,7月以来,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管内各火车站累计查获禁限带物品24329起,2人被行政拘留。

在南宁东站南进站口,旅客行李经过严格安检后再携带进站 本报记者 周志英 摄

据统计,7月1日至15日,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管内各火车站累计查获禁限带物品24329起,2人被行政拘留。

7月14日11时许,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茂名西站派出所民警在茂名西站货场开展工作时,在一辆大货车驾驶室后排发现一把50厘米长的猎刀,经鉴定属于管制刀具。货车司机戴某交代,该刀具是2013年购买货车时原车主遗留,戴某知道是管制刀具,但一直放在车上用于防身,以为不会被发现。茂名西站派出所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给予戴某行政拘留2日的处罚,同时收缴管制刀具一把。

货车司机戴某被铁路警方带回讯问 本报通讯员 周仕峥 摄

货车司机戴某携带的50厘米长猎刀 本报通讯员 周仕峥 摄

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治安支队副大队长苏孟湘表示,有的旅客存在侥幸心理,明知是违禁物品,但还是携带进入公共场所,同时也有旅客携带违禁物品进站乘车是因为大意,出行时没有仔细检查好行李物品。

7月14日14时许,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百色站派出所执勤民警在安检口执勤时,发现一名旅客杨某携带装有汽油的油锯进站乘车。据杨某供述,该油锯是其7月10日从云南老家带到百色伐木使用,14日早晨被工友借去伐木,添加了汽油,中午乘车前未对油锯进行排空检查。目前,百色站派出所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给予杨某行政拘留2日的处罚,同时收缴汽油500毫升。

旅客杨某和他携带的油锯 本报通讯员 周仕峥 摄

从旅客杨某携带油锯中倒出的汽油 本报通讯员 周仕峥 摄

苏孟湘介绍,按照公安部党委统一部署,南宁铁路警方自6月25日起开展了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加强了重点区域、场所、部位巡控,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全面清缴非法枪爆物品、管制刀具。行动开展以来,共查处治安案件468起,查获嫌疑人475人,其中行政拘留37人,有效净化了管内车站、列车、线路治安环境。

铁路警方提示广大旅客,出行应提前了解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仔细清点携带的行李物品,避免误将违禁品、危险品带入车站,同时自觉接受并配合车站、列车上的安全检查,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乘车环境。旅客出行前也应检查好携带物品,严禁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物质进站乘车。

铁路民警在安检口开展工作 本报通讯员 罗盛 摄

新闻延伸阅读

2022年7月1日,最新版《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正式施行,旅客乘坐火车禁止携带品和限制携带品的相关规定有所变化。记者对比发现,新的目录规定更具体、更明确、更人性化,不少日用品、食品、酒水的限制要求有所放宽。

新规规定,香水、花露水、喷雾、凝胶等含易燃成分的非自喷压力容器日用品,单体容器容积不超过100毫升,每种限带1件。另外,指甲油、去光剂累计不超过50毫升,也可以随身携带上火车。

染发剂、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单体容器容积不超过150毫升,每种限带1件,累计不超过600毫升。而以前,自喷压力容器要求单体容器容积不超过120毫升才可以携带。

此外,包装密封完好、标志清晰且酒精浓度在24%到70%范围内酒类饮品累计不超过3000毫升,可以携带上火车,酒精浓度大于70%的酒类饮品属于易燃易爆物品,禁止托运和随身携带。与此前相比,新规明确了酒精度数、总量。

一些日常用品如水果刀等,新规中也有明确规定。包括菜刀、水果刀、剪刀、美工刀、雕刻刀等日用刀具(刀刃长度超过60毫米),可以托运带上火车;普通的日用刀具刀刃长度小于60毫米可随身携带上火车。

铁路部门提示,铁路12306网站和APP公告栏已发布最新《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广大旅客可登录查看,也可关注铁路车站的最新通知公告了解具体规定内容。

End

转自:南宁晚报·南宁宝客户端 记者周志英 通讯员 甘贤 周仕峥 罗盛 文/图

来源: 南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