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8月是什么季节(厄瓜多尔8月是什么季节开花)

要是2015年前问我厄瓜多尔在哪里?我会问你厄瓜多尔是啥,国家还是城市?后来厄瓜多尔在2016年8月18日起对中国免签,就这样走进了我的视野,引起我的兴趣。

没过多久,我头脑还没想好要不要去时,手很自觉地买了机票,于是成就了截止目前我旅游史上最辉煌的战绩,一个人雄赳赳气昂昂地飞了35个小时,从亚洲穿过北美洲来到南美洲这个不甚出名但神奇的国家。

基多老城区城景

关于厄瓜多尔

厄瓜多尔又名赤道之国,厄瓜多尔用西班牙语翻译就是“赤道”的意思。赤道穿过的国家在全世界有10多个,但把首都建在赤道上且建立纪念碑的仅有厄瓜多尔。

基多的赤道纪念碑经度78°27′8″,纬度0°0′0″,碑身四周刻有E.S.O.N.四个西班牙字母,表示东、南、西、北。

地理位置:南美洲西北部

首都城市:基多

官方语言:西班牙语【真的绝大大大部分都是说西班牙语,幸好景点服务人员的英语比较溜。】

道路通行:靠右行驶【基多的道路真不好开车,高原山城,高高低低、弯弯曲曲。】

主要货币:美元、苏克雷【此次全程使用美元,但是去超市买东西找给我苏克雷币。】

高处俯瞰基多老城区

香港出发,美国转机,终抵厄瓜多尔

由于从香港飞美国转机至厄瓜多尔的机票比较便宜,国庆节往返大约6K,所以没有犹豫地选择走这条航线。

从香港到美国的飞机上可以看到许多中国人,但从美国到厄瓜多尔就只能见到零星的亚洲人面孔,这让我终于意识到自己真的离大中国越来越远了,将要在完全陌生的国度飘荡。

美国转机

经过将近35个小时的飞行(包括转机时间),终于抵达厄瓜多尔首都:基多。

望着机窗外阴雨绵绵的萧瑟景象,穿着秋外套系着围巾的我仍忍不住哆嗦了一下。果然,下机后,冷风迎面扑来,身上的穿着根本无法抵挡这刺骨的寒冷。

入境厄瓜多尔需要填写入境表,当时有一行实在不知道怎么下手,便打算在入境的时候问入境官再填写。为了避免影响其他人,我选择排在最后。感动的是,入境官很友好地指导我填写。

入境是本次旅程第一次在厄国体会到用英语交流的困难,不知道是我听力差,还是对方口音太重,有个单词重复三遍,还是没听清,内心几乎崩溃,最后实在没辙,入境官看我一脸懵逼样,只好说算了,让我赶紧过去。

基多新城区交通

左脚在南半球,右脚在北半球

基多位于安第斯山区皮钦查火山东南麓的谷地中,平均海拔2852米,属于高原城市,原本是基图印第安人的中心,“基多”在印第安语中的意思是“有人居住的地方”,现在分为新城和旧城两部分,此次我选择住在北部的新城区。

由于深厚的文化历史遗迹、独特的地理位置及与其相得益彰的城建,基多在1979年已被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名录。

新碑

其中,位于基多城北24公里处的赤道纪念碑可谓是最著名的景观,它对于一个旅人的意义,如北京的天安门和故宫、巴黎的铁塔等,去了必须打卡的点。

这个碑非常神奇,假如和伴侣一起去可以在这里来个最遥远的亲亲,在南半球的你吻上北半球的她,浪漫爆了;假如自己去也可以好好玩耍,满足同时站在南北两个半球上的愿望。所以,怎可不去体验一番?

新碑周边风景

于是在抵达基多的第二天,一大早就手脚利落地爬起床去逛赤道纪念碑,根本管不得时差不时差。

去程我选择体验了一回当地的公交,先坐BRT到OFELIA转公车,费用0.25美元,由于不在终点站下车,所以提前跟司机打声招呼,让他届时提醒一下,以免坐过站。当时乘坐的这辆公交车比较环保,没有空调,全靠自然风,幸好也不是很热,大概1个多小时后就到达目的地了,下车的站点不叫赤道纪念碑,具体叫啥,我忘记了。另外,回程打的,约30美元。

基多新城区街道

去的路上会看到一栋栋彩色小房子建在山上,那是当地的贫民窟;回的路上会看到一栋栋别墅矗立在山下,这是当地的富民区。所以这里基本是穷人住山上,富人住山下,和我们认知不太相同,在国内能住半山腰或山顶的大部分都是土豪,例如台湾的阳明山豪宅和香港的半山豪宅。

在这里需要提一下,基多的赤道纪念碑有两座,一座是新的,一座是老的。老的纪念碑于1744年建成,后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测量协会对赤道线作了多次复测,发现老碑地址稍有误差,精确的赤道线位置应在老碑以南2千米处,于是在老碑不远的埃基诺西亚尔谷再造一座更加宏伟壮观的赤道纪念碑,在1982年落成。

咱们先说说新碑,在排完长长的队伍买票后,穿过一条宽阔的大道,可以看到两边有13位科学家半身雕像,他们来自法国、西班牙和厄瓜多尔等国家,为测定赤道位置作出卓越贡献,走到尽头看到的是纪念碑东南一侧。

侧看新碑

入眼可见此碑颇为高耸,高约30米,坐落在一个直径100米的大圆盘上,碑顶置放着一个直径4.5米、重4.5吨的铝制地球仪。绕着碑走,看到在它的东西面刻着西经格林威治78°27′8″,纬度0°0′0″。

在碑前有一条黄色中线,代表赤道,把两边分成南北半球,标S这边代表南半球,标N那边代表北半球。由于我是独游,没办法好好自拍,只好左脚踏在南半球,右脚踏在北半球,跨过赤道线给别人拍了,如今想来甚是可惜,我该厚着脸皮叫别人帮忙拍的,好歹也是个纪念,幸好后面在老碑拍了几张,虽然有点丑。

逛完外面,还可以进碑内参观。它的内部是一个地理人文博物馆,讲的是厄国地理、风俗习惯、印第安土著的生活日常等。我直接乘坐直升梯到顶端俯瞰周围,然后逐层走下来,看看里面的历史记载。

新碑塔上眺望远处

逛完纪念碑,还可以到旁边的展览厅、艺术品商店和游艺场所走一走,欣赏画展、手工展及表演等,或者买一些纪念品,这些是延伸设施。我对买买买不感兴趣,反而是她们的舞蹈表演让我驻足观看许久,无论是音乐还是表演都很有感染力,忍不住让人随着节奏摇摆起来。

新碑周边店铺的当地人在跳舞

对了,周边有些商店入口处会放置一个自动磅秤,上面写着一些话,大概意思是“在地球的中心量体重特别轻”。这是有科学考证的,由于离心力和重力加速度不同,导致同一个人在全球不同地方的体重也不同,而赤道离心力最大以及该处重力加速度g大于高纬度地区,根据公式计算,在这里的体重最轻。我没有称,害怕是真的,那会让我原本就轻飘飘的体重变得更加可怕,干脆忽略。

新碑周边的设施

慢慢地走,花了约20分钟来到老纪念碑。老碑和新碑有点不同,需要组队参观,每隔20分钟组一队,然后分配导游免费给大家讲解,有西班牙语和英语两种语种的团队,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毫无疑问我选择了英语讲解队。

我们的导游在讲解老碑

这里介绍的是与印第安人相关的历史文化,房子的构造、打猎方式、生活用具、一些图腾等。由于我的英语半桶水,有时候听懵了,索性自己到一边研究。

老碑

老碑比新碑好玩的是可以做很多有趣游戏。

游戏一:把鸡蛋立在铁钉帽上。因为在赤道中线上地球引力抵消,可较易地把鸡蛋立在铁钉帽上,鉴于排队人太多,我没有尝试。

鸡蛋竖立

游戏二:闭上眼伸展双臂,在赤道中线上用前脚尖接后脚跟往前走,但无法直直走下去,无论怎么走,身子总会歪向一边,这是因为站在赤道中线上受到南北极磁场力的相互作用,想走直线非常难。我站在一旁看了一段时间,真的没有一个人能成功。

游戏三:有趣的水流实验。在赤道中线上,树叶随水笔直流下去;在南半球,树叶随水按顺时针旋转流出;在北半球,树叶随水按逆时针旋转流出。这些都形象地演示南北半球风向和水流运行方向。

玩着玩着,大半天过去了,人晒得不成样子,便打道回府休息,为第二天逛老城区养精蓄锐。

由于篇幅原因,厄瓜多尔之旅将分两篇进行分享,此为上篇,敬请期待下篇!

老碑

前往厄瓜多尔注意事项

1.签证:免签。【目前中国不能直飞厄瓜多尔,需要在欧洲或北美转机,可能会需要过境签。如果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不出境转机不用过境签,在美国转机则要过境签。】

2.货币:出发前兑换好美金。

3.服装:基多年平均气温13.5℃,白天和晚上温差比较大,10℃—25℃,不下雨有太阳的白天可以穿短袖加薄外套或者一件长袖衣服,下雨的白天和晚上一样都要穿毛衣、厚外套。

4.疫苗:出发前我打电话给厄驻华大使馆咨询过是否必须打了疫苗才能到厄瓜多尔,大使馆当时回答是不一定,不过对方建议最好打疫苗,预防万一。如果要去亚马逊雨林,则一定要打相关疫苗,毕竟里面存在各种危险因素,防不胜防。

5.药品:可带一些旅行常用药品,尤其是有高原反应的人,提前做好准备。

6.护肤品:最重要的就是防晒和补水。基多温度不高,但紫外线强,所以要防晒!防晒!防晒!基多的天气干燥,无论身体还是面部,补水必不可少,女性记得带好补水面膜,男性就自己随意。

7.网卡:因为华为在厄国有做相关建设,所以用了当地的华为SIM卡,且我本来使用华为手机,直接换卡就行。网络速度一般,刷刷朋友圈,发发信息,偶尔用用翻译软件,没有问题。

8.自驾:我去的时候不能凭中国驾照在厄瓜多尔开车,翻译件和公证都不行,现在不清楚,有需要可以自行打电话到大使馆咨询。

9.关于安全:白天比较安全,但是该防的小偷得防,飞车抢劫偶有,晚上不要随便出门,尤其是独行女性。

10.关于餐饮:基多在周日许多店家都不营业,所以吃饭购物别安排在这一天。

11.美国转机行李事宜:有人说无论是不是转机,只要入境美国都要取行李,其实不见得,从香港飞厄瓜多尔,在美国中转,入境需要取行李再重新托运,但从厄瓜多尔飞香港,行李直挂,无需再取再托。这可能是起飞地不同,值机时可以确认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