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贷风险是什么(放贷的风险)

为了能够更好地利用固有存款,合理规划使用,创收更多利润,许多人会选择个人放贷,以借贷还息的方式,通过中间人将自己的本金借给他人,签订借据约定利息。但往往个人放贷是借出去容易,收回来容易。你图人家给的利息,人家图的是你的本金。很多不法之徒,来借款就是奔着赖账的目的去借的,最后导致本金和利息两空,自己还受一身怨气。下面来梳理几个个人借贷的小知识,可以有效避免财产受损失。

1、债务人的借钱目的和担保措施

个人放贷前,应合理了解借款人的借钱需求,了解借款人的担保措施,可由质押、担保人等方式,保障借款人还款的可靠性。

2、违法乱纪不可取

放贷的利息不得超过国家规定,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合同成立时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四倍的除外。一般为15.4%(一分五厘四),但依旧会逐渐下调,超出此利率的利息部分,可以拒还!赌资、砍头息不可拒还,法院不会支持。

3、民间借贷有诉讼时效

民间借贷纠纷是有诉讼时效的,一般以三年为准,有约定或特殊情况的除外。应当及时起诉,避免因为时间过长,导致的借条、收据、转账记录丢失、超过诉讼时效等麻烦,影响后续民事案件的审理。

个人放贷风险大,回报小,因此借钱放贷需谨慎。相关部门应当安装一些标识牌、宣传栏来宣传关于借贷风险的小知识,避免劳动者被恶意借贷骗走血汗钱。

想要了解更多的小知识,请关注本账号,收藏、点赞加关注,下次找我不迷路!有不同的观点和看法都可以在评论区里踊跃留言!

本文由天地智远标识原创,首发天地智远标识官网,原创不易,转载请保留版权,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