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舞九天的比喻什么(凤舞九天形容什么)

热爱生活、热爱写作的深圳学子,晶报为你们提供平台——晶作文。晶作文栏目已于7月16日正式与大家见面,旨在为中小学生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为学子们搭建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

“晶作文”栏目面向全市三年级至九年级的学生征稿,学生可根据主题及要求写出作文,并在截稿时间前按要求投稿。优秀作文将刊登于每周五的晶报报纸,及晶报APP等新媒体平台。

在这里,你能让更多人看到你的文字;在这里,你会与优秀作文不期而遇;在这里,你可以尽情实现你的文学梦想。为使广大读者更好地走进深圳学子的优秀作文,我们特别邀请各投稿小作者的指导老师为文章留下宝贵点评。

本期征文主题:《国庆节的正确打开方式》。一眨眼,国庆七天长假结束了。这个假期,深圳学子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来“解锁”,或重温经典,开启假期红色之旅;或回归家乡,在乡野田园返璞归真;或沿着深圳地标建筑,倾听历史的回响……以下是来自深圳市桂园中学学生的精彩作文,请欣赏。

1. 国庆的冻土豆

作者:深圳市桂园中学初三(17)班 陈紫昕

深圳处处红旗飘扬,东门街道人来人往,有的驻足围观中华传统表演——舞狮和唱京剧,气势磅礴,韵味十足;有的与街边的快闪活动一起唱着《我和我的祖国》一边挥舞着五星红旗;有的在听义工讲解员讲述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步步成长……

手机上我偶然看到有关电影《长津湖》的推送,预告片里的志愿军们趴在雪上埋伏在路上等着拦住美军的撤退。一位位士兵睫毛上、眉毛上、嘴唇上,没有一处不是被洁白的雪覆盖着,但他们手里的枪和姿势依然匍匐在地,“冰雕连”最后因为天气原因牺牲在阵地上。那一刻深深地震撼到我的心灵:为什么这些士兵会如此坚持?他们的意志力竟如此强大!这些促使着我在国庆节迫不及待地来看电影《长津湖》。

电影中的情节跌宕起伏,中国志愿军一次次克服困难,不怕困难,终于战胜了侵略军,取得了抗美援朝的胜利,完成了保家卫国的目标。电影中有一个细节让我印象深刻:伍千里和伍万里以及其他志愿军们在雪地里休息,在冰天雪地里一天啃一个土豆,一个硬点的土豆和一个软点的土豆他们都无比珍惜。我心想:志愿军战士们吃的土豆会是怎样的呢?他们的条件到底有多艰苦?回到家后我便着手去做了。我把两个手掌大的土豆洗净,用开水煮熟,然后放进冰箱里的急冻室,冻了整整一天。晚饭时我拿出来,两个土豆已结了冰,十分冻手,我就用手捂了5分钟,我的手就泛红了,我咬了一口,非常硬,根本咬不动,再用力咬下一小口,沙沙的,感觉自己在咬冰渣,淡而无味,甚至难以下咽,牙齿感到刺冻,我的手也冻到没有知觉。仅仅10分钟,我的手冻红了。一下我的眼泪便涌了上来,盈满我的眼眶,鼻头酸酸的,原来战士们真的这么艰辛,原来那场仗这么难打。

“来吃饭啦!”饭桌上的饭菜香钻进我的鼻孔,热腾腾的饭菜,耳边又响起了那句话,“这场仗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让他们不打仗。”先烈们的血战换来了今日的繁荣富强,他们钢铁般的意志或许只是为了今日的我们不用再面对战争的残酷。如今这盛世,山河无恙,我们安享着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但是啊,我们决不能忘记,那些最可爱的人!是他们的冒死前行、浴血奋战,才换来今天的和平!

最后,我真诚地想对最可爱的人说:山河已无恙,如今繁华盛世,如你所想。

桂园中学初三(17)班语文老师柯志坚点评:

国庆节电影《长津湖》热播,小作者观影后,没有写通常的观后感,而是亲自品尝冻土豆,体验英雄们的艰辛,冻土豆难以下咽让她真真切切的感受到那些最可爱的人的艰难和伟大,对来之不易的和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样的观影体验确实是国庆节的正确打开方式。

2.用红色经典,打开我的国庆假期

作者:深圳市桂园中学初三(13)班 司马奕天

“龙跃甲子,鸽翱晴空,凤舞九天,昔关河黍离,列强逐鹿;神州放眼,一鹤冲天,重振社稷,举中流誓,今看东方盛世还。黄河血,慨仁人志士,魂祭新篇。”借着毛泽东的诗起头,2021国庆假期,我继续红色经典之旅。

电视剧《毛泽东》告诉我们,富强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祖国曾经无比贫穷和落后,但先辈们为振兴中华,舍身忘我,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让我无比敬仰。

另一部红色经典《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剧情的跌宕起伏,眼前飞扬出一个个鲜活的面容,我又哭又笑。他们满怀着赤子之心,为祖国献身,为民族奋斗,把最好的青春献给了祖国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回忆起《历史转折时期的邓小平》,这位睿智的老人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热爱祖国和人民。”

重看“晚舟归途”,理解“秋风掠过,登机前,温哥华已需寒衣加身。此时,祖国的秋日正是天朗气清、暖阳和煦,期待一年好景致,再赏橙黄橘绿时。”幸好人间有别离,让我坚信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

青春只有一次,如何书写青春华章,成就不凡人生?革命先辈的精神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褪色,反而经岁月大浪淘尽后熠熠生辉,足以照亮了后人的前行之路。

年少多壮志,青春应许国。致敬历史最好的方式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华夏意气峥嵘,傲五湖四海锦绣满。壮三山五岳,叠古风姿;九经三史,彰现华韵。豪客泼墨,贤士铺卷,放歌九州富丽妍。泰山脊,领风骚环宇,有谁堪比?”

桂园中学教务处主任胡少明老师点评:

文章开头、结尾,分别引用毛泽东词《沁园春·国庆》,应景应情。

红色节日,离不开红色内容。回顾建国前的峥嵘岁月,建国后的艰难竭蹶,以经典的影视画面谱写红色背景;用孟晚舟回国来歌颂华夏风韵。作者对“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认知有自己的独特表达方式。

3.国庆节的正确打开方式

作者:深圳市桂园中学初三(16)班 李谦行


国庆佳节,游历名扬天下的中华古迹,品阅无限秀美的祖国江山,是个好选择。

怀着这样的想法,我随家人一道前往有着悠久文化历史的武汉,想要一品历来被文人写下千古名篇来称颂的黄鹤楼的魅力。

来到黄鹤楼前,只见楼外牌匾上写着端正整齐、遒劲有力的“黄鹤楼”三字,往里面走,目光立刻被墙上的巨幅壁画所吸引,上面画着屹立黄鹄矶上的黄鹤楼,面对着浩浩汤汤的长江,江上烟波浩渺,小洲若隐若现,这番景象引得古代先贤争先恐后来这里吟诗作赋。走上古朴的回旋式楼梯,就能看到斯楼悠久的历史。黄鹤楼在近两千年前就已矗立于江畔,饱经岁月的沧桑。阎伯理曾说:“黄鹤来时,歌城郭之并是;浮云一去,惜人世之俱非”。她在兴修与毁坏中见证了朝代的兴盛和衰亡,几千年的悠久中华文化,在这座楼里可见一斑。更上一层楼,眼前的视野顿时开阔起来,亘古不变、源远流长的母亲河长江尽收眼底,壮哉、阔哉!楼内的壁画上刻着历代关于黄鹤楼的名篇:崔颢看到江对岸正在沐浴日光的树木和长江上芳草萋萋的小洲,抒发出了对家乡的无限思念和对自己处境的悲哀;岳飞在《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中,抒发了自己对祖国之深爱和愿率领精锐出兵北伐,挥鞭渡过长江的凌云壮志;毛泽东在《菩萨蛮·黄鹤楼》中借黄鹤楼来表达他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对未来的坚定信心。登斯楼也,赏长江两岸之美景,品中华文化之璀璨——这是国庆节的正确打开方式。

怀着感慨下了黄鹤楼,傍晚的江风扫去几分炎热,不觉走到了武昌江滩。此时,游船已用幻彩渐变的灯带为长江系上了绚丽的腰带。我登上了码头边的一艘观光船,打算一览武汉美丽的夜景。几声鸣笛,游船在江上扬帆起航。游船两侧皆是林立的高楼,鳞次栉比,过了数分钟,江岸两侧的高楼开始了灯光秀,流光溢彩,江水和灯光交相辉映,“中国红”照亮了整片夜空。船上的导游介绍:武汉江边的灯光秀是近几年才开始的,无数的楼宇拔地而起,矗立江边,经济的高速增长,推动了文化的繁荣,这日新月异的发展,就是祖国繁荣昌盛的最好见证。

过了不久,游船穿过一座桥梁,这是横跨汉口、武昌两岸的武汉长江大桥。毛主席曾这样评价武汉长江大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1957年的长江上,只有如此一座桥,可是如今的武汉,这样的桥梁增加到八座!共和国的飞速发展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生活。江岸的灯光闪耀着,江上的桥梁屹立着,船前的国旗飘扬着,这是怎样的盛世华章、岁月静好啊!我庆幸我选择了这样正确的方式,度过了一次特别而有意义的国庆节。

游历祖国江山,追寻中华历史,心系祖国发展,这是我打开国庆节的方式,也是为祖国庆生的方式。

深圳市桂园中学语文老师胡琪点评:

作者通过和家人游历祖国河山、探寻名胜古迹这种方式来欢度国庆,这种打开方式既有意义又富有仪式感。小作者登临黄鹤楼,观烟波浩渺江景后,能由景及情,联想古人屹立于长江之巅时的处境和心境,使文章充满文化感。再由行船时所观景色想到了国家的兴盛,经济的发展,契合“举国同庆”这一主题,作者用自己游历、探寻一座古城的方式度过了一次特别而由意义的国庆节。

4.这里不按“暂停键”

作者:深圳市桂园中学初三(17)班 陈艺文

海浪拍打着沙滩,激起阵阵水花,海风吹拂着岸边,带来微微清凉。10月的大梅沙依旧火辣,刺眼的阳光洒在人山人海的沙滩上,依然无法抵挡人们对于大海的向往和激情,国庆到来,大家都按下了工作的“暂停键”,扶老携幼、欢欢喜喜地奔向大海。

入住舒适的酒店,我冲向阳台,想把蔚蓝的大海尽收眼底,眺望大海,广阔无垠,海天一色,心旷神怡。此时脚下却传来与假期格格不入,令人感到几分烦厌的噪音,让我享受度假的心情荡然无存。趁着下午刺眼的阳光,我探出身,往下望去,期待得到我所想要的答案。

噪声源于楼下,酒店旁紧挨着是一个热火朝天的工地,几台打桩机,很多的工人,还有一个一个的水泥坑,打桩机虽然很少,但发出的声音却也很大,我看了看工地,觉得已经没有什么好看的了,于是忍受着机器的声音,强忍着心中的不快,关上阳台窗,把美丽的海景和烦人的噪声一同隔绝在窗外。

万万没想到的是,当我晚上醒来时,却发现边上的工地灯火通明。带着浓浓的睡意,我慢慢走向阳台,把模糊的视线投向下面的工地,发现比起白天的场景没有几分不同,定睛一看,有人在编制着一条一条的铁丝,有人在操作着起重机,工人们都在井然有序的干着自己的事,没有一点混乱,而且这些人虽然在夜晚工作,发出的声音却非常小,就如同细微的昆虫在鸣叫,如果不细细听,根本听不见,丝毫没有打扰到旁边酒店入住人员的休息,这不免让我感到非常的吃惊。工作的同时还能顾及他人的感受,令我深感佩服。

回到了床上,我不禁开始了沉思,为什么在国庆的时候,这些人还会在工地施工,不放假呢?我想了很久,依然没有答案,正当我沉思的时候,我想起今天是国庆节,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那么支撑着这个国家的人是谁呢?答案之一是工人,如果没有工人,怎么会有这个强盛的国家,而此时此刻正在劳动中的工人,不就是在为了祖国的富强繁荣而添砖加瓦吗?“十一”期间,工地不按“暂停键”,24小时连续作业,抢抓施工黄金期,全力以赴完成建设任务。在这国庆之际,我们不单单应该享受着度假的乐趣,更是应该去铭记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千千万的人。

有一句话说得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我不但要赞美祖国,还要赞美为这个国家作出贡献的千千万万的人们,有了你们,我们的祖国才能变得更加美丽,更加繁荣,更加富强!

桂园中学初三(17)班语文老师柯志坚点评:

小作者用先抑后扬的写法,用大梅沙的工地的噪声影响度假心情,引出在工地上为祖国建设、无私奉献的工人,由此抒发感激和尊敬之情。用按下“暂停键”来比喻休假,大家都按下了 “暂停键”休息度假,与工地没有“暂停键”形成鲜明的对比,首尾呼应,多次点题,让人印象深刻。

5.国庆节的正确打开方式

作者:桂园中学初三(16)班 徐钰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神州大地处处国旗飘扬,人潮涌动,令人期待的国庆假期如期而至。在这特别的日子里,总想着做点不一样的事情,感受节日氛围。我,一个地道的深圳人,作为学生,平时更多的是奔走于家和学校两点一线,生活在深圳这座日新月异的创新城市,对她却说不上有多熟悉。这个假期将是我和她深入接触的绝好机会。

做特别的事,总要以特别的方式。坐上全新的观光巴士,一张票,红蓝黄三条新路线,红线主打城市人文历史主题,蓝线主打城市科技生态,黄线主打城市夜景。坐上观光车,游完一座城,没有比这更便捷、更炫酷的了!走起!

我迫不及待坐上了“红胖子”,开始了红线之旅。这是一段名副其实的深圳人文历史之旅。摩肩接踵的东门老街,闻名遐迩的电子第一街华强北,高楼林立的深南大道……路过的景点就像年迈的老人,富有智慧却思想新颖,毫不张扬,只是微笑着聆听时光的流转,带领着我们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中,带领着我们在时间的轨道上向前奔跑,这让我不禁想起了深圳的先驱者们,他们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在观光车上仿佛看见了深圳人这一路的筚路蓝缕。道路两旁,国旗迎风飘扬,一派祥和的景象,处处和谐美好。在这节日的气氛中,我特别能感受到国家的繁荣昌盛和作为大国子民的强烈的幸福感。

游览了一段行程后,我便换乘到“蓝胖子“,一览深圳的科技生态。马路上,原本静止不动的“背景图”在巴士的前进中生动起来,跟着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舞动起来,形成一部部流动的影像,与花草树木共同演绎生命之美,国庆之喜。生态观光线上的红树林早已成为市民和游客的网红打卡地,国庆期间,这里更是游人如织。远远望去,满眼都是绿色,浩瀚的大海,翔集的飞鸟,骑行的游客和草坪上野餐的人们,无处不让人感受节日的美好。在快节奏的深圳,国庆节的到来让人们慢下脚步,感受慢时光的美好。

等到夜幕降临时,我便搭乘“黄胖子”,欣赏深圳绝美的夜景。华灯初上,高楼大厦显得更加华美,流光溢彩的摩天楼群与灯光、月色、马路、树木互相映衬,国庆节的祝福标语陆续在多处建筑上滚动出现,让市民在街头就能感受到国家的繁荣盛世。车行驶到深圳书城,演奏声让这片区域变得优雅起来,乐手拨动了人们的心弦,优美的旋律飘到人们耳边,系在人们心间,米黄色的灯光让人想要沉溺于此。

我在国庆以特别的方式一览深圳,看到了深圳除“新”之外的美。今年的国庆与以往不同,又与以往相同,不同的是日子,相同的是我们内心的渴望和对生活的热爱,我们乘着时代的风云,以微豪诠释盛大,用行动创造美好,携手走向未来。

在这喜庆的节日,美好的时光里,我找到了国庆节的正确打开方式。

桂园中学语文科组长胡琪老师点评:

作者通过乘坐特色观光车这一方式来度过别样的国庆节,在游览的过程中融入对深圳这座城市过去、现在、未来的思考和感怀,角度新颖,情感真挚。三种观光车行驶的不同路线分别代表了深圳的发展和努力奋斗的精神、绿色生态发展、市民的文化自觉,小作者选择在国庆节这样一个特别的节日,通过“观光”这一打开方式,重新认识这座城,在一路的观景与思考中感受国家的繁荣昌盛,表达对生活的热爱,于细微处见真章,度过了一次有意义的国庆节。

6.国庆节的全新打开方式

作者:深圳市桂园中学初三(12)班 刘沛萱

今年国庆各景点人山人海,母亲不带我凑这个热闹,而是开启了国庆节的全新打开方式——回外婆家。

外婆家是一个远离着喧闹人群与繁华城市的一个安逸小村子。那里有着外婆亲手打理的菜园,可以看见星星的夜晚和没被雾霾污染的蔚蓝天空。在那里,一村人宛如一家人。

到了外婆家后休息了一夜,第二天,趁着太阳还挂起,天还没亮,外婆便带着我去她的菜园子摘菜。

菜园子不大,但菜却青绿茂盛,各种蔬菜高低起伏,有攀藤的,也有长在土里的。菜园里并没有杂草,外婆说它们会抢走青菜的养分,但她不介意小野花的存在,因为她欢迎蝴蝶的到来。菜园里是青菜的清香,并没有玫瑰的烈也没有桂花的迷,但这绿葱葱的蔬菜中发出的清新的味道,却可以让人忘记了烦恼与疲惫。

外婆是没时间细细感受菜园里的风景,她总说,沾着露水摘下来的菜才是最新鲜的。在晨雾渐渐淡出太阳缓缓升起时,阳光会撒进菜园,阳光的照耀下青菜好似镶上一圈金边,我睁大了眼睛,想摘下所有“金色”的菜,但抬眼一看,整个菜园都是金色的。

摘回来的菜并不能直接炒,外婆将它们铺在竹子编成的板上,仔细地检查上面有没有贪婪的菜虫还偷吃着青菜的汁水,将它们弄走再将不必要的菜杆拣去,用清水清洗干净,便可以下锅了。

在外婆菜园中摘出来的菜与在城里菜市场买来的菜是不一样的,外婆菜园里的新鲜是菜市场用钱买不来的,与外婆一同摘菜的乐趣也是用钱换不到的……

夜幕降临,小孩在院子里奔跑,大人在厨房忙活。那炉火烧得正旺,炉火前的外婆,一根根银丝因那炉火似乎更加清晰,翻炒、上锅……外婆那青筋突起、粗糙有纹路的手,在炉火前显得更加耀眼,无不向我们诉说着岁月的沧桑。袅袅炊烟在宁静的村庄里升起,那么轻盈,那么飘渺,仿似这美好的相聚时光……

临走的时候,外婆给我们打包了各式的农家菜、土鸡蛋,望着我们远去的身影,迟迟不肯离开。黄昏散发着悠长、柔和的光线注视着这个宁静的小村庄,还有分别的人儿。不管我们去到多远,总有人在灯火阑珊处目送着高飞的我们,在心中低吟——你自高飞,我永远都在……

我的国庆,朴实难忘。

桂园中学初三(12)班语文老师郑柔琼点评:

很多人选择外出旅游或者居家观影,作者和妈妈选择了回外婆家——朴实难忘。作者以细腻的文笔描写了外婆家的菜园子,既有柔美的乡间景物描写,让人如同身临其境,又有和外婆一同摘菜的细节描写,事中有情,景中也有情。外婆目送作者和妈妈离开,颇有龙应台《目送》的味道。都市的生活是快节奏的,当看到作者极力描写的“慢生活”,有慢的景色,慢的感情,慢的生活节奏……不禁眼前一亮,慢下来又何妨?

来源 | 晶报APP

记者:顾蓉

编辑:周晓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