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为什么涨(港口为什么涨停)

​央视财经(记者 顾智义 王晓霖)今天,港口板块走势稍有分化,但从今年元旦以来,在市场整体调整的情况下,龙头上港集团带领整个板块走强。在去年末宁波港宣布涨价以来,港口装卸费上涨成为一致预期,未来涨价能否持续?幅度有多大?哪些港口更加值得投资?来看《名家看市》的分析。

视频加载中...

徐宾:涨价将远超市场预期 港口板块更具吸引力

瑞银证券研究部副总监 徐宾:年初,港口行业股价表现非常不错,这反映了市场对于港口能够涨价有一定的预期,‍‍但这个预期还不够,未来涨价的空间会超过市场的想象,包括长期的涨价逻辑,其实还没有被市场完全认可。

‍‍为什么会对今年的涨价这么有信心?首先‍‍,把中国港口的‍‍装卸费跟海外的港口去比,‍‍我们的装卸费要低40%~50%,‍‍这个差距是非常大的,是支持能够长期涨价的比较重要的逻辑之一。第二,2021年中国港口产生了很多防疫相关的成本,港口需要把这部分成本转嫁给最终它们的客户船公司。‍‍第三,‍‍集运公司的利润水平2021年创历史新高,‍‍2022年集运公司可能还是会赚非常多钱,因为港口涨价,每个箱子可能‍不到10美元‍‍,‍‍这相对于‍‍大几千美元的运价来说,占比非常小。换句话说,集运公司对于港口装卸费上涨的接受度是非常高的。

我们认为2022年沿海主要港口的涨价幅度有5到8个点‍‍,高于市场预期。同时,涨价可能是一个长期逻辑,从长期来看,每隔三到四年,港口有可能继续涨价。涨价这个‍‍预期并没有完全在股价当中反映,在具体的港口行业里面,沿海的一些比较大的港口,特别是外贸为主的港口,可以提价的空间会比较大,可能性也更大。‍(以上为嘉宾观点。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转载请注明央视财经

(编辑 龚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