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词是什么(先行词是什么意思)

在英语中,从句共有三种。前面讲了名词性从句(把一个简单句当名词来用,点击扩展资料回顾)和状语从句(把一个简单句当副词来用,点击扩展资料回顾)。我们今天来看定语从句。

定义:定语从句是把一个简单句当做形容词来用,限定修饰主句中的某一名词或代词。一定能译为“…的”,所以定语从句又叫形容词性从句。被修饰的词叫先行词。定语从句前要有起到连接作用的词,叫关系词。

本质:两种关系词代替主句中的先行词在从句中充当三种成分。任何包含定语从句的主从复合句都是两个简单句通过关系词按照四个步骤合并的结果。利用以上概念构建思维导图如下:

思维导图详解:

1.先行词:主句中被定语从句修饰的名词或代词。顾名思义,先行一步,放在定语从句前面。

2.关系词:引导定语从句的连词。顾名思义,体现主句与从句之间的关系。要放在先行词和定语从句之间。分为关系代词和关系副词

3.关系代词,顾名思义,既体现主从句关系(引导定语从句),又代替先行词在从句中作主语(who,which,that)宾语(who,whom,which,that)定语(whose)。

关系副词,顾名思义,既体现主从句关系(引导定语从句),又代替先行词在从句中作状语。时间状语(when),地点状语(where),原因状语(why)。

4.任何包含定语从句的主从复合句都是两个简单句通过连词合并的结果。两个简单句的合并可以按照以下四个步骤:

1)分清主从。

a. The man is reading under the tree.

b. You want to see him.

根据句意,你想见的那个人正在树下读书。a是主句,b为定语从句,对主句中的the man进行限定修饰。

注:如果把b作为主句,a为从句,则成了你想见正在树下读书的那个人。语意不合理。

2)指代。后句的him指代前句中的the man.

a. The man is reading under the tree.

b. You want to see him.

3)替换。把从句中的普通代词him替换为关系代词whom

a. The man is reading under the tree.

b. You want to see whom.

4)移位。把关系词移到定语从句句首,或把关系词+定语从句同时移到先行词之后,最终把两个简单句合并为一个包含定语从句的主从复合句。

The man whom you want to see is reading under the tree.

思维训练:尝试连接下面两个简单句。

I have a clever deskmate. My deskmate works hard.

利用并列连词连接:I have a clever deskmate,and he works hard.

利用关系词连接:I have a clever deskmate,who works hard.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who=and+he,即关系代词=普通连词+普通代词。既起到连词的作用,体现主从句关系(引导定语从句),又起到代词的作用,代替先行词在从句中作成分。

三大从句(点击标题前的扩展资料回顾)

扩展资料1《学好连词=掌握英语所有复杂句式:10个并列连词(10=1+2+3+4)》

扩展资料2《一张图牢记连词最大难点:时间状语从句的连词(15=1+2+3+4+5)》

扩展资料3《英语语法新思维:一张思维导图牢记9大状语从句(上)》

扩展资料4《名词性从句的本质:4种成分由3种句子充当(注意2辨析和1省略)》

扩展资料5《英语写作高分秘籍:名词性从句10大必背句式(10=1+2+3+4)》

更多英语学习相关原创文章请关注我的头条号:英语语法实验室。帮你构建最简单,最易懂,最好记,最全面,最条理的英语语法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