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为什么咬人脸(猫为啥咬人脸)

我家猫咪老是咬我怎么办?

小猫咪是一种非常可爱的生物,让人忍不住想要抚摸它们身上柔软的毛发,但撸猫的过程并不总是那么一帆风顺的。

小猫咪也有自己的脾气,一个不好,可能会对你的手发起进攻,咬伤,或是抓伤你。

很多新手铲屎官会有这样一个疑问,我家猫老是喜欢咬我是怎么回事呢?我可以教训它,让它长记性吗?

这里注意了!千万!不要试图通过伤害喵星人的方式让它吸取教训!我们这期来讲讲猫咪咬人的一些原因和正确的处理方式,建议收藏!


潜在原因1:磨牙

小猫在换牙期间,牙齿痒,喜欢磨牙啃东西是非常正常的,即使完成换牙,依然可能会有一些磨牙的习惯,时间久了就好了。

如果你在这期间经常撸猫,那么恭喜你~你的手就有被当作磨牙棒的可能哦~

应对方法也非常简单,那就是准备一些适合小猫咪啃咬的玩具,或是啃咬的零食给小猫磨牙就行了。


潜在原因2:玩耍

猫咪在玩玩具的过程中会伸出爪子,甚至直接用牙啃,以模拟(或者说是练习)捕食的行为,这是猫咪的天性。如果你经常用手逗猫,就会让它们误以为你的手是玩具,并把你的手当猎物一样抓咬了。

应对方法想必不用多说了吧,不要经常用手逗猫,不然逗猫棒和猫咪玩具的发明就没有意义了。(当然如果你是无情铁手,并且坚持用手逗猫,那当我没说过,别怪我没提醒你……)



潜在原因3:亲近

在喵星人的世界里,它们会用“舔舐”和“啃咬”来表达亲呢。猫咪给同伴顺毛理毛的时候就会这样,对人也会用这样的形式表达亲近和喜爱。

呃……只是可能有时候会控制不好力度,让人觉得疼。

应对方法要注意,虽然小猫咪不知道轻重,但我们一定要清楚。

在被小猫咪抓咬弄疼的时候要适当打断和阻止,比如大声呵斥、轻轻拍打、滋水等方式打断、吓唬小猫。


小猫咪如果是带有亲近目的轻咬你的,当你做出比较激烈的反应,它们也会明白的~


潜在原因4:自我保护

猫咪在感受到不适、惊吓、逼迫、伤痛时,可能用呲牙、啃咬来表达自己的不满、威胁和恐吓对方。

这是动物自我保护的天性,很多动物都会有类似的行为,直到对方退去,并且一般不会追击。但若持续受到压迫,可能会转变为️暴怒攻击。

这种情况大多数源于铲屎官对猫咪的态度了,如果你长时间对猫咪非常凶,甚至打骂猫咪,或是在猫咪不舒服的时候一直挑衅它,那猫咪不咬你要谁呢?

所以有这种情况的铲屎官要首先反思一下自己了。

应对这类情况,首先要注意不要继续惊吓或是刺激猫咪,应该让猫咪逐渐恢复到舒适的环境中。

可以给一些它们平时喜欢的小零食或者玩具,让猫咪放松下来,慢慢恢复状态以及平和的心情。

注意:被猫咪咬疼时不要突然用力把手抽出来,可能会被猫咪锋利的牙齿划伤,也有可能会伤到猫咪的口腔。


潜在原因5:攻击

猫是肉食动物,更是天生的捕食者,其牙齿的锋利程度和咬合力远超我们的想象。虽然经过人的驯化,猫咪的野性已经少了很多,但仍极具杀伤力。

如果是从小养到大的猫咪可能还好,如果你家猫咪是领养的流浪猫,就一定要注意了。

这类猫咪往往在野外过着食不果腹的生活,每天还要和其他流浪猫抢地盘,攻击性和警惕性都比从小养大的宠物猫来得更强。

尤其有一些猫咪是被人类遗弃或是伤害过的,对人可能更加缺少信任。

如果你领回家的猫咪(不一定是流浪猫)有强烈的攻击性,可以先用厚一些的毯子或者毛巾隔开猫咪的攻击,但注意不要重伤它们。

然后分析一下猫咪为何会出现攻击行为,看看是否是由自我保护转变而来的攻击行为。

如果这种情况多次发生且无法解决,铲屎官就可以考虑一下是否要继续与猫咪一起生活了。


说在最后

另外,千万不要相信网上的一些所谓防猫咪咬人的商品,例如下面这玩意。

这样的嘴套(也可以称为脸套?)猫咪穿戴着其实并不舒服,而且你确定你能给暴躁的猫咪戴上这东西么……

其实,在挑选猫咪回家之前,就应该提前了解猫咪的大致情况并做好心理准备,不要盲目养猫,更不要随意抛弃!

祝各位铲屎官的毛孩子都能健健康康,开心每一天~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文章首发于个人供众号:萌星爱宠社。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