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光宝气结局(珠光宝气结局分析)

作者:咖啡里的云

声明:原创文章,禁止转载,抄袭必究!

贺峰和宋世万是《珠光》中的两大对立面。

比起狠来,这两人都够绝的。

一个为了打败对手,连自己的亲生儿子都可以利用;一个为了夺回失去的,同样可以利用自己的亲生孙女。

一山不容二虎,两个同样狠的人,注定不能同时存在于商界里,所以才会有宋世万的破产。

贺峰和宋世万两人,他们分别代表了两种成功人士的经历。

一个隐忍,后发制人,但是成功以后却情绪失控,疑神疑鬼,最后造成家庭以及整个自身的悲剧。

而另一个张扬,骄傲自负,被人打垮以后却恶毒报复,最终连亲孙女和无辜孩子都想下毒手,不过好在最后时刻醒悟了。

贺峰仰仗宋世万发家,几十年来一直看宋世万的脸色。

贺哲男锦衣玉食长大又是高材生,对于经济趋势和商业颇有自己的见解,对父亲的忍气吞声很看不惯。

贺哲男尤其反感贺峰明明有能力跟宋世万各走各路,依然不惜牺牲亲生儿子的利益,也要成全宋世万。

贺峰走的是隐忍式强大之路,抗压能力和抗干扰能力极强,不管对手的嘴脸多难看,说话多恶毒,他始终把狂风当春风,把“扮猪吃老虎”演绎到极致。

最大对手宋世万贪婪又嚣张,变本加厉式厚颜无耻无人能敌,贺峰就是能忍他到最后,完全不会提前松懈。

哪怕是儿子贺哲男、老婆康雅思、知己虞苇庭都纷纷觉得:

今时今日,你不用再忍宋世万了,你可以直接和他对撕,把他狠狠踩在脚下。

贺峰依然保持高度冷静,不露底牌,甘之如饴地忍到底。

这是贺峰最让人佩服的地方。

我们常人很难忍到这种程度,即便能做到表面隐忍,内心肯定早就排山倒海了,指不定回家要怎样披头散发式咆哮。

贺峰忍得很平静,忍,并不会滋生他内心太多敏感和慌乱,忍是他冷静的一种增值成分。

所以这种人极度可怕。

在50集末尾,虞玮庭很确定地说了一句:

我可以很肯定地说,贺峰就是下一个宋世万。

贺峰的阴谋让我为之震撼:人与人之间心灵的遥远是多长的距离?

而宋世万和贺峰是形成了鲜明对比的两个人。

宋世万是一个土豪,做生意吃你没商量,而不是一个富豪。

他无比自负,他的自负就来自于他自居的经验,以及他的地位。

他也自负地周旋四个太太之间,自以为游刃有余,实则内藏玄机。

宋世万有四个老婆,他自己最喜欢的是四姨太卓宁,他为什么会最喜欢卓宁呢?

是因为卓宁装成了他最喜欢的样子。

而这一切,不过是贺峰引他上钩的一个骗局。

多年来,贺峰利用宋世万好色,一边在宋世万身边安插女人涉足宋的生意,一边假意退让刺激宋的贪欲,直到时机来临,侵吞了宋世万的整个商业版图。

卓宁以二十出头的年纪,和宋大爷这么个久经沙场的老头在一起,竟然能不被识破,靠的不仅是贺峰这个后台,更不仅是年轻美貌,最重要的是能够不露破绽的完美演出。

卓宁长相清纯,那种美丽和戏中其他女人都有很大不同,仿佛涉世未深不谙世事一般,而且极为懂分寸知进退,难怪宋世万待她如珠似宝了。

而恰恰最讽刺的是,宋世万身边莺莺燕燕不断,光是有名头的太太就已经有三房了,但卓宁却是宋世万付出真心最多的人。

即便面对发妻郭婉仪,两人结婚几十年,孙女都成人了,宋世万也不曾把所有真心话说给她听。

但宋世万愿意和卓宁说心里话,愿意和她尝试年轻人的运动和爱好,他会迁就卓宁。

当然,卓宁的手段和心机一直包裹在她纯真的外表之下。

宋世万的二姨太出场不多,姑且不论;三姨太是最高调的,她会撒娇同时爱吃醋争宠;大太太虽然端庄,但也会因宋世万的多情而气恼。

唯独卓宁,始终不争不抢,对宋世万的其他太太恭恭敬敬。

一个女人不吃醋不争宠,要么是装的,要么是根本不爱这个男人。

卓宁不过是贺峰的一颗棋子,是贺峰安插在宋世万身边为了扳倒他而精心调教的。

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

宋世万也不例外,最后败给了贺峰精心设下的圈套,也败给了自己唯一真心爱过的卓宁。

宋世万对别人的看法完全不在乎,他只注重自己内心的感受。

宋世万贪,喜欢坑害合作对象,人人都知道。

将欲败之,必姑辅之。将欲取之,必姑与之。

贺峰对付宋世万用的方法,正是“辅之、与之”。

我在想,如果宋世万后面不那么贪婪,懂得见好就收,可能贺峰也就放过他了。

毕竟贺峰和雅思结婚后,他自身财力增强,完全可以拔高姿态,不需要再对宋世万卑躬屈膝。

贺峰其实一直给宋世万留有余地,哪怕狠起来,也不是那种张牙舞爪的,狠得毫无痕迹。

贺峰有爆发力,同时也有控制力。

但是宋世万让人最佩服的是,被贺峰打败之后,几乎所有外人都认为他是不可能再翻身的一个人,不曾想他竟然还有那么强的重生能力。

自被贺峰扳倒以后,宋世万心里一刻不停想着的就是要报复,要把自己的东西拿回来。

他不仅慢慢恢复着自己的健康,而且还有精力在贺峰的背后继续搞小动作,贺峰死了他都没死。

在接受一段专访时,就连孙女宋子凌也误会宋世万已经全部想通,认为名利乃过眼烟云烟家人才是真正依靠,一回头吃饭功夫,他竟然又要孙女接近泰禾以帮助他重振自己的千秋大业。

在报复过程中,宋世万并没有像以往那样大鸣大放给人以可钻空挡之势,而是异乎寻常的冷静,放低姿态,蓄势待击。

这一报复过程中的隐忍低调与之前在他面前做小伏低的贺峰形成呼应。

宋世万这种人的低调只会表现在未得志和报复中的阶段,一旦坐上老大的位置,低调无非成了装腔调时候的一种表现形式罢了。

最后,瘫痪的宋世万掳走了雅思的孩子迅迅,被已经结婚怀孕的卓宁遇到。

在卓宁的劝说下,宋世万居然放弃了向贺峰报仇,放了讯讯。

他始终愿意听卓宁的话,纵然卓宁背叛他,令他破产中风,可见卓宁在宋世万的心里始终占有一席之地。

宋世万的结局让人唏嘘,风光一世,结果落魄离场。

宋世万回到家里,和大太太郭婉仪坐在沙发上,说了这样一段话。

他说:

我今天和卓宁站在街上很久,我发现天大地大,已经没有我宋世万可以去的地方了,我什么都没有了。

郭婉仪说:

不是的,你还有我。

宋世万说:

对,我还有你。你是我宋世万唯一的太太。

郭婉仪说:

这辈子我没有求过你。我现在只求你不要再报仇了。我们一起回美国,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等着你去做。

宋世万老泪纵横:

卓宁说,你回家吧。我才发现,我还有家,我还有你。我还可以回家。

这一段,接近整部剧的大结局。

一世枭雄,一朝败北,从不甘到无奈到终于悟得人生的意义。

不同于虞苇庭的独当一面,宋大太太通常只能以“宋郭婉仪”或“宋太”的称呼出现在公众场合,因为她是城中富豪宋世万的太太,结发夫妻。

在宋世万那个大家族里,除了郭婉仪对宋世万的夫妻情,宋子凌对宋世万的祖孙情之外,还有感情可言吗?

这个答案从宋世万生意失败,树倒猢狲散的场面来看,应该再明白不过了。

宋世万和宋世基两兄弟,也只是一个利益的结合体。

宋世基最初对宋世万马首是瞻,不是因为兄弟情,而是因为惧怕大哥的权势。

而当宋世万倒台的那一刻,他变脸的速度之快也不免令人心寒。

至于宋子凌,不管她有多么的刁蛮任性、蛇蝎心肠都好,她对她的爷爷宋世万却是真心地孝顺。

可是宋世万又是如何对待宋子凌的呢?

宋世万自己曾说过,子凌之所以是他的心肝宝贝,是因为子凌一出生股价就大涨,他的生意就越做越顺。

“股价大涨”竟然是他疼爱孙女的源动力,真是令人心寒。

这份疼爱到底有多是出自真心呢?

这一点在宋世万一败涂地后期望子凌出卖自己来帮他报仇这一事件上可见一斑了。

只有郭婉仪,在丈夫大势已去,连行动都成问题,一次次病危抢救之后,她毫不犹豫地脱下珠宝华服,辞去俪群会主席一职,将家里大事小事都扛了起来。

富有富过,穷有穷过,找医生给宋世万治病,找律师给孙女宋子凌擦屁股,往美国搬家,没有什么能打垮郭婉仪。

最难得的是,她没有报仇害人的心理,还竭力劝说宋世万和宋子凌不要搞事情,安安心心过日子。

人啊,总是在落难时才懂得珍惜。

在宋世万彻底醒悟之前,他的世界里,大概没有什么是值得珍惜的。

因此最后,他失去了三个老婆,失去了兄弟,甚至失去了曾经真心敬重他的孙女。

他所剩下的就只有“唯一的宋太太”郭婉仪而已,或者可以说,宋世万真正拥有的从来就只有郭婉仪一个。

金钱和利益可以催化人性中的自私,一群各种自私的人这样凑在一起各种吵闹、猜测、算计,其实挺悲凉的。

但是现实生活不也是如此吗?只不过普通人生活没有这么大的利益冲突,大家各自克制罢了。

善良正直的人可能会逐渐堕落为追逐名利的赌徒,朝夕相对的亲人也会一夕之间成为针锋相对的死敌,站在顶端的胜利者会跌落低谷,苟且偷生的小人物也有一鸣惊人的机会。

《珠光宝气》可以说是现代版的《金枝欲孽》,给我们充分地展示了一个上流社会的世界,也算是社会的一个缩影。

为了争权夺利,不惜欺骗,甚至出卖家人与朋友,人与人之间充满了利欲纷争,充满了猜疑,似乎每一个人都不值得信任。

商场如战场,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每一个人做每一件事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

人心难测,也许今天跟你是朋友,明天就可能是背后捅你一刀的敌人。

表面上对你忠心耿耿,其实暗地里却是个卑鄙无耻的小人,让人难以捉摸他到底是哪边的人。

只是一切名利、金钱的获得都要付出沉重的代价,绚丽璀璨只是过眼云烟,浮华背后是一片苍白。

唯有温暖的亲情、忠贞的爱情、真挚的友谊才能让泯灭的人心悬崖勒马,重新获得新生。

最终在经历一幕幕拷问心灵的大戏后,所有人都失去了或收敛了继续争斗的力量,最后呈现的是一个说不上是圆满或者是遗憾的结局。

没有传言中的悲剧性,也没有臆想中的大团圆,八十二集的《珠光》在最平淡与温情的回忆与叙述中落下了帷幕。

所有人,素面朝天一般地返璞归真。

恍然如梦,原来,简单,真是一种太难得的品质。

~END~

(所有配图均来自网络)


作者:咖啡里的云

一直一直

在文字的陪伴中倾诉一颗不曾叛离的心

坚信成长才是女人最终的归宿

愿你能在我的文字里感受温暖和深情


推荐阅读:

《珠光宝气》:善恶一念间,有人拾良知,有人弃道义

故事最终的峰回路转,康妈不再靠计谋,而是内心潜藏的最深的亲情

《珠光宝气》:康妈白筱柔,一个“另类”的伟大母亲

犯错了才知悔悟,失去了方能成长,宋子凌的悲剧你是否看懂了?

石泰川:没越界,自然也没有人性回归的过程,他是灰色人物的异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