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什么如什么的成语(如什么如什么的成语四年级下册)

作者:安志伟(山西省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成语是人们长期以来习用的、简洁精辟的定型词组或短句;地名是历史和文化的宝贵遗产。当地名嵌入成语内部,二者便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成为了解和研究地名文化的独特视角。

地名和成语的融合

地名包括自然地理实体名称、行政区划名称、街路巷名称、具有重要地理方位意义的地理实体名称等。在我国浩如烟海的成语中,就包含了上述各类地名,江河湖海,诸侯列国,或褒或贬,亦庄亦谐,构成了一道独特的成语风景线。

成语中的自然地理实体名称多为一些山河湖海的名称。有些成语对自然地理实体的某种状态或者特性进行概括,构成成语的字面意义。比如“泾渭分明”记录了一个奇特的自然现象,其中“泾渭”是一清一浊两条河之名,交汇时两股清浊分明的水汇到一起。类似的表达还有“中流”(中流砥柱)、“东海”(福如东海)、“南山”(南山可移)、“长江”(长江天堑)等。有些成语中的自然地理实体为成语关涉事件的发生地,相关地名就作为构成成分进入成语。如“巫山云雨”中的“巫山”是传说中神女兴云降雨的地方,“东山再起”中的“东山”是再次被重用的东晋名臣谢安长期隐居的地方。

成语中的行政区划名称,多为春秋战国时期的诸侯国名和秦统一后不同朝代的州府县名。成语中以诸侯国为代表的地域名称,既有“朝秦暮楚、楚馆秦楼、北辕适楚、楚才晋用、楚尾吴头、齐东野语、围魏救赵”等成语中的“秦、楚、晋、吴、齐、魏、赵”这些实力较为雄厚的诸侯国,也有“杞人忧天、自郐以下”中的“杞、郐”这类实力较弱的小国。成语中的某级行政区划名称,比如“蓝田生玉、洛阳纸贵、桂林一枝、败走麦城、山阴道上、暗度陈仓、合浦珠还”中的“蓝田、洛阳、桂林、麦城、山阴、陈仓、合浦”等。这些地名都是特定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在成语形成过程中属于关键性要素。

此外,还有少量具有重要地理方位意义的交通运输设施名称也进入到成语中。比如“阳关大道”中的“阳关”是古代通向西域的关隘,“布鼓雷门”中的“雷门”是古代会稽的城门等。

市民在河北省邯郸市博物馆参观成语典故文化展。郝群英摄/光明图片

结构和语义的伸缩

作为成语构成成分的地名在成语中的表现形式,与成语四字格的要求密切相关,绝大多数是一到两个字。

在成语中直接使用地名专名,主要有单音节和双音节专名两种。单音节专名如成语“哀梨并剪”中“并”(并州,太原古称),“楚才晋用”中的“楚、晋”。双音节专名如“长安道上”中的“长安”,“绿林好汉”中的“绿林”,“桂林一枝”中的“桂林”,“合浦珠还”中的“合浦”等。

为了凑足双音节,有些单音节专名需要保留通名,比如“福如东海”中的“海”,“青州从事”中的“州”,“骑鹤扬州”中的“州”,“庐山真面”中的“山”;也有的地名从三音节减缩为双音节,如“终南山”在不同的成语中被简省为“南山”(寿比南山)、“终南”(终南捷径),“昆仑山”在“昆山片玉”中被简省为“昆山”。独立看这些简省形式,似乎缺乏规律可循,但目的是一致的,就是为了保持或强化成语的四字格特征。

相当数量的成语字面意义和引申意义并不完全相同。成语的意义具有整体性,不少嵌地名成语源出历史文化事件,在此基础上又引申产生了新意义。比如,“乐不思蜀”,字面意义是“快乐得不思念蜀国”,实际意义是“留恋他乡乐而忘返”。“杞人忧天”,字面意义是“杞国的人担心天崩地陷”,实际意义是“比喻缺乏根据和不必要的忧虑”。

在语言实际使用中,有时也会对成语的组成成分进行改造,使成语的字面意义更适应情境。比如,仿拟“乐不思蜀”这个成语,对其中的“蜀”进行替换,出现了“乐不思京、乐不思沪、乐不思晋、乐不思鲁”等多种形式。

文化和历史的写照

嵌地名成语是地名文化的缩影。地名承载着特定的文化信息,而成语的结构具有定型性和凝固性特点,地名一旦进入成语中就不能被随意更换或修改。比如,“东山再起、寿比南山、泰山压顶、巫山云雨”等成语中都有“山”,但是其中的“东山、南山、泰山、巫山”等地名不能互换,也不能被替换。再如,“秦镜高悬、秦庭之哭、三户亡秦”中的“秦”,“吴牛喘月、吴下阿蒙、吴市吹箫”中的“吴”,也都不能更换为其他地名。

地名之所以进入到成语中,与地名的特点密切相关。因为地名不仅是简单的地理坐标,还承载着与当地密切相关的历史事件或文化事项。可以说,在每一个嵌地名成语的背后,都有一种独特的文化内涵、一段经典的历史故事。

比如,成语“邯郸学步”也叫“寿陵失步”,出自《庄子·秋水》中的寓言故事:战国时期燕国寿陵有个少年,听说赵国都城邯郸的人们走路姿态特别优美,于是长途跋涉,学步于邯郸,“未得国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归耳。”因而李白有诗云:“寿陵失本步,笑煞邯郸人。”战国时期赵国都城邯郸是当时的文化中心,这里学术发达、思想活跃,诸多历史事件发端于此。在此活动的荀子、公孙龙等一批思想家善于观察、思辨和概括,善于变具象为抽象。这样的学术氛围和人文环境催生了大量成语,也逐步养成了萃取最佳字词凝练为成语的语言习惯。时至今日,跟邯郸相关的成语有1500多条,比如“胡服骑射、完璧归赵、怒发冲冠、纸上谈兵、奉公守法、舍本逐末、脱颖而出、黄粱美梦”等。2005年,邯郸被中国文联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称为“中国成语典故之都”。

地名变更所折射的是历史发展、朝代更迭和社会变迁。比如,“假虞灭虢”出自《左传·僖公二年》,说的是晋献公途经虞国灭掉了虢国,在返回途中又灭掉了虞国的事情。虞国在今山西省平陆县境内,虢国在今河南省三门峡市一带。又如,“痛饮黄龙”中的“黄龙”指北宋时期金国辖地黄龙府,即今吉林省农安县。这些带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地名属于古语词,但用在成语中为成语增添了古雅色彩,也通过成语传承了地名的历史文化内涵。

地名既是地理坐标,更是历史文化精华。对地名的规范和研究,要在不断回顾历史的过程中深入细致地阐释地名文化,要在浩瀚的历史文化中追寻地名的价值和意义。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4日06版)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