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南洋演员表(电视剧下南洋演员表)

很多剧迷都表示,看李少红执导的《大宋宫词》,味同嚼蜡。

这不禁使人想起21年前她执导的那部《大明宫词》。

我想大家一定都很纳闷,两部作品,都出自同一个导演之手,可为何给人的感觉,却是千差万别的呢?

《大明宫词》直到现在都令人回味无穷。就包括当初大家所诟病的充满诗意的莎士比亚式的语言,以及演员们充满话剧腔的表演,到现在都成了难以磨灭的记忆点。

而《大宋宫词》呢,剧情前后颠倒,剪辑混乱无比,台词雷人,没有美感,难怪有网友说,《大宋宫词》,离《大明宫词》差了100个新版《红楼梦》那么多。

如今《大宋宫词》豆瓣降到4.0分,相比较9.1分的《大明宫词》,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那么,《大明宫词》为什么会成功?

我觉得最重要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编剧强,一个是演员佳。

《大明宫词》的编剧是郑重和王要,他们大胆地尝试用散文诗般的语言,用大段大段的莎士比亚式的旁白,创造了一种令观众耳目一新的艺术表达形式,这种形式其实也间接地提升了观众的观赏品味。

而《大明宫词》在演员的选择上,更加称得上是精益求精——几乎给每个角色都找到最合适的演员。其中周迅、赵文瑄等人的表现,都堪称惊艳。

好的表演,总能令人回味无穷。

《大明宫词》中的一众演员,无疑都做到了这一点。

那么,21年之后,他们都有怎么的改变呢?

您甭说,他们的变化,都挺大的。

他们中,有的人从名不见经传的演员,一跃而成为了影视巨星,而有的呢,则从当红明星,跌落成了路人甲,有的从此星运亨通,有的却早已远离人世。

真可以说是,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世事难料啊。

《大明宫词》主要写的是两个女人的故事。一个是为了权利可以牺牲一切的武则天,一个是在权利和情感之间不断徘徊的太平公主。

这两个人物塑造好了,这部戏就成功一半了。

当时,在影视剧中扮演武则天最好的女演员,是刘晓庆。

所以当大家在《大明宫词》中看到归亚蕾所扮演的武则天时,有很多剧迷还一时无法接受。

可是很快,归亚蕾就凭借自己深厚的表演功力和塑造角色的能力,改变了大家的看法。

她所塑造的武则天一角,人物刻画更加有深度,将武则天对权利的向往和对女儿的深情,都诠释得恰到好处,又不落俗套。

这之后,归亚蕾又在许多影视剧中出演过角色,但能超越武则天这个人物的,却很少。

如今她又在《大宋宫词》中出演了萧太后一角,气场强大,霸气无比,但因为该剧所提供的发挥空间非常有限,所以她并未给观众带来酣畅淋漓的感觉。

在《大明宫词》中扮演成年太平公主的演员,是陈红。

这是陈凯歌为她争取来的一个角色。

当时,陈红刚刚生过孩子没多久,正在家里休养。正好李少红筹拍《大明宫词》,就将剧本送到在北京电影学院读书时的同班同学陈凯歌处征求意见。结果陈凯歌看过之后,非常喜欢,并极力推荐自己的妻子陈红出演太平公主。

陈红长得非常漂亮,她的出色外形,为太平公主这个角色,增色不少。

而她的表演,不能说最好,但也圆满完成了人物的塑造。

这之后,她又演过《吕布与貂蝉》中的貂蝉,又演过《无极》中的满神,还演了《梅兰芳》中的福芝芳等,但与太平公主比起来,这几个角色,都没给大家留下太深印象。后来,她干脆转型做起了制片人,制作出了《赵氏孤儿》等一系列电影。

如今她52岁,依然优雅美丽,风采依旧。

在《大明宫词》中,周迅扮演的小太平公主,倒是令大家眼前一亮。

但这个角色是被她“捡”到的。

她那时虽然演了一些影视作品,但影响力有限,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明星。

那时她正和贾宏声谈恋爱。而贾宏声曾参演李少红执导的《银蛇谋杀案》,算是李少红很赏识的一个演员,所以当《大明宫词》筹备阶段,贾宏声也参加了角色竞选。当时,他是带着周迅一同进组的,但因为他的古装扮相并不理想,所以他拒绝参加这次演出。倒是周迅,意外得到了在其中扮演小太平公主的机会。

当时周迅其实已经26岁了,但她却将小太平公主的少女感,演绎得活灵活现,充满灵气。尤其是剧中羽毛妆的造型,十分令人惊艳。而她与薛绍在集市上相遇的那一幕,更是成为整个剧集最动人的场景之一。

好似也正是从这部剧开始,周迅迎来了她演艺事业的高光时刻,甚至登上神坛,与赵薇、章子怡、徐静蕾一起,被媒体称为“四小花旦”。哦,那时她演了很多优秀的影视剧,像《十七岁的单车》、《画皮》、《风声》、《红高粱》、《如懿传》等,塑造了一系列动人的荧幕形象。成为了影视界一位顶流女明星。

如今她经过一系列作品的磨练,演技更加成熟,对于各种角色的把握,也更加游刃有余。我们即将在郑晓龙执导的《功勋》中,看到她所扮演的屠呦呦一角。

和周迅一样,由小演员一步一步成为大明星的,还有李冰冰。

她在剧中出演了唐中宗李显和韦氏的女儿安乐公主这个角色。各位还有印象吗?

那时李冰冰刚从上戏毕业没多久,正在成名路上艰难前行。而就在《大明宫词》播出的那一年,她迎来了一举成名的好机会。她因在《少年包青天》中扮演凌楚楚而被观众所熟知,又因在电影《过年回家》中出演女主角而获得第13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

此后,她作为华谊力捧女明星,又接连出演了《天下无贼》、《云水谣》、《风声》、《雪花秘扇》、《变形金刚4》、《巨齿鲨》等电影,并逐渐得到国际影坛的认可。

如今48岁,前不久才在采访中表示已与男友许文楠分手,恢复了单身。

说起因《大明宫词》而走红的美女演员,除了上述几位之外,还有就是章子怡在中戏的同班同学胡静。

她当时还在上戏读书,长得清纯可人,貌美如花,被李少红选为其中少年韦氏的扮演者,同样给人留下印象。

此后,她又现身《少年张三丰》、《孝庄秘史》、《杨门虎将》、《楚留香传奇》、《笑红颜》、《新世界》等影视剧中,逐步成为观众最熟悉的美女明星之一。

今年年初,她在《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季》中,也有很抢眼的表现。

而扮演成年韦氏的演员是谁呢?她就是贾妮。

记忆中贾妮后来又参演了李少红执导的许多电视剧,如在《橘子红了》中扮演二姨太嫣红,又在新版《红楼梦》中出演了尤氏等。这是一位颇有辨识度的演员,去年还在《完美关系》中出演了董天慧一角。

而在《大明宫词》中,还有一位女演员,令人印象深刻,她就是在其中扮演魏国夫人贺兰氏的何琳。

她在剧中的扮相,真是清纯美丽,我见犹怜。

尤其是那段贺兰舞,更是令人过目不忘。

其实何琳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演员,与赵薇、黄晓明、陈坤都是北京电影学院96班的同学。而且她比赵薇更早出名,早在1997年,她就因在《牵手》中扮演蒋雯丽的妹妹而声名鹊起,后又因在《为奴隶的母亲》中的出色表演,而获得第33届国际艾美奖最佳女主角奖。

后来她又参演了《一年又一年》、《麻辣婆媳》、《女人无悔》、《金婚风雨情》、《家常菜》等影视剧。今年,她还在电影《智爱2026》中出演了角色,但却没有产生任何反响。

说到《大明宫词》中的男演员,大家首先想到的一个人,会是谁?

我首先想到的赵文瑄。

他在剧中出演了两个角色,一个是太平公主的第一任丈夫薛绍,一位是武则天的男宠张易之。

两个角色,一个对自己的原配妻子忠贞不渝,一个则对权利充满无尽的欲望。赵文瑄将两个角色区分得很好,让我们看到了他作为演员的可塑性。

关键他的确长得帅,身上兼具儒雅和邪魅的气质,令人过目难忘。

赵文瑄虽不是科班出身,但他却具有一个偶像演员所有的条件。如今,哪怕他已60岁,可依然风度翩翩,又温文尔雅。今年,他也有在《大宋宫词》中现身,扮演赵廷美一角。虽然戏份不多,但表演却很耐人寻味。

同样在《大明宫词》中凭借英俊外形令人难忘的男演员,还有刘栋。

大家是不是已经不再记得这位昔日帅哥了呢?

他在《大明宫词》中扮演的是武则天的长子李弘。

记忆中他对合欢的一往情深,曾感动过许多人。

这位演员长得很帅,表演也很出彩,但不知为何后来却没红起来。这使他显得郁郁不得志。不过后来他转型做了导演,成绩不俗,如《九州缥缈录》和《小欢喜》等,他都有参与执导。

在《大明宫词》中扮演武则天次子李贤的演员,名叫孙斌。

如今已是老戏骨一般的存在了。

他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曾在《人间四月天》、《上海沧桑》、《孝庄秘史》、《倚天屠龙记》、《江山》、《卧薪尝胆》、《下南洋》、《风筝》等剧中出演角色,其中有正面角色,也有反派人物,都被他演绎得栩栩如生,尤其是《风筝》中的宫庶一角,颇为令人难忘。

在《大明宫词》中扮演武则天四皇子李旦的演员,名叫王涛,他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后来成为北京人艺的演员,曾在《三国演义》、《东周列国·春秋篇》、《法门寺猜想》、《天下第一楼》等电影中出演角色,还担任过《唐朝少年》的执行导演。

令我吃惊的是,在《大明宫词》中扮演武则天三皇子李显的演员,竟然是我们央视春晚的老面孔郭冬临。当时只记得这个演三皇子的演员,演技很好,但却忘了演员的名字。后来重看,才发现他就是郭冬临。其实郭冬临参演的影视剧还是蛮多的,但在我们的印象中,却只记得他在央视春晚小品中的扮相,也是奇怪。

在《大明宫词》中,扮演唐高宗李治的李志舆,和扮演武三思的申军谊,也都为我们呈现了精彩的表演。我觉得李志舆的表演颇有层次,他将李治的性格诠释得十分到位,令人感到真实可信。

如今两位演员都老了。李志舆84岁,比之前相比,瘦了很多。而申军谊也有64岁了,不过仍在坚持演戏。

说到《大明宫词》中的好演员,还有一个人,不能不说到,那就是傅彪。

他在其中扮演武攸嗣这个角色。我当时就觉得他的表演神形兼备,他将武攸嗣的憨厚纯朴,面对太平公主时的诚惶诚恐,以及酒后乱性后的羞愧难当,都演绎得恰如其分。

傅彪真是个好演员,演啥像啥。他在《编辑部的故事》、《甲方乙方》、《没完没了》、《一声叹息》、《天下无贼》等影视剧中所扮演的角色,至今令人难忘。只可惜他英年早逝。2005年,他因病去世,年仅42岁。

2000年,一部《大明宫词》曾惊艳过多少人的眼睛啊。它不仅见证了李少红导演生涯的高光时刻。而且更留住了周迅、赵文瑄、陈红、李冰冰、何琳、胡静、刘栋等一众帅哥美女最靓丽的时刻。这之后,他们有的步入神坛,有的隐匿于人海,用各自的选择,演绎了不同的人生。

那么,各位还记得这部《大明宫词》吗?还记得剧中的一众演员吗?其中哪位的表演更令大家难忘呢?欢迎大家通过留言区,与更多网友进行互动吧。我是雅清,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咱们明天同一时间,再会。

本文由DJ雅清原创,未经允许请勿抄袭!违者必究!

欢迎阅读:

《大宋宫词》九位老戏骨,演技都比刘涛好,可惜其中一位已去世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公众号:DJ雅清

点击下方“了解更多”,会有彩蛋和惊喜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