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郎被毒死的日子(武大郎被毒死的日子是哪一天)

又到一年一度的情人节,在一堆单身狗被狂虐的日子里,有一个说法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流传:历史上的今天,潘金莲就是这一天给武大郎喂药的。更明确的,会说是1178年2月14日。

真的吗?

当然是假的。

年份首先不对,1178年已经是宋孝宗,南宋了。水浒的故事是发生在北宋,宋徽宗年间。中间隔着宋钦宗(北宋)、宋高宗(南宋)。

其次,书中已经明确写了武大死的时间。第二十六回《偷骨殖何九叔送丧 供人头武二郎设祭》中,何九叔向武松说道:“……。忽于正月二十二日在家,只见开茶坊的王婆来呼唤小人殓武大郎的尸首。……”而前一回说到,潘金莲毒死武大后,“干号了一歇”,早五更和西门庆、王婆商量对策,“到天大明”,王婆买棺材、取棺材,然后去请了团头何九叔。所以武大是正月二十二日的前一夜被毒杀的。具体时间是多少?书中说道:“听那更鼓时,却好正打三更。”——11点正,即使有误差,再加上一番折腾,也不会超过11点30分,武大就一命呜呼了。正月二十一日,对应公历几月几日呢?一般我们会用七十一回一百零八人聚义的宣和二年作为基准,倒推回水浒传开始于公元1112年(政和二年),再推至潘金莲杀武大为1116年(政和六年),1116年为闰正月,正月二十一日万年历算得为2月6日或3月7日——一般闰月不过节。

所以武大应当是死于1116年2月6日11点至11点30分之间。

但是即使我们推翻了“潘金莲在情人节毒杀武大的谣言”,也不能回避一个问题——那年的“情人节”并非和武大完全无关。

这一年的正月,西门庆和潘金莲正恋奸情热,每日在王婆家中私通,不到半月,除了武大,街坊邻舍全都心照。直到正月十三,乔郓哥敲诈王婆不成,“主动”来揭发,更撺掇武大正月十四去捉奸。结果武大被西门庆踢伤心窝,吐血卧床。

这一年的元宵节——中国情人节,武大在家中如躺冰窟,苟延残喘,他的妻子潘金莲却在一墙之隔与伤了他的人颠鸾倒凤,恩情似漆,心意如胶。

所以……你们看着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