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大雁南飞后和我一起走是什么歌(你说大雁南飞后和我一起走是什么歌原唱)

闲来无事时,喜欢吼两嗓子,当然不是去歌厅舞厅和K厅里吼,那样的环境人多嘈杂又太正规,不喜欢的,几乎一二年没去过了。我吼嗓子是在家里,在自家的青藤小院里。这不,收拾完屋子,沒事干了,就对着手机的K歌APP来一首《我爱祖国的大草原》了!

我爱祖国的大草原,呼伦贝尔,我一定要再来的!

2008年秋天,刚出版了《誓言如风》三部曲第一部《滴血的承诺》,受公安部所属《现代世界警察》和《派出所工作》杂志社邀请,随全国各地的公安作家们去呼伦贝尔大草原上采风。金色的草原,那个美呀,简直把我惊吓的,一不小心就写出了一组随笔散文来刊登在了报刊上。一组,共6篇,大标题叫《我爱祖国的大草原》,小标题分别有《金色的草场》、《人情味难能可贵》等,不信你网上搜,保证能搜到,至于搜到后是不是可以免费阅读我不知道,因为我的作品绝大多数都被一些平台窃去搞付费阅读了,连我自己想读,也得“付费”。有点搞笑哈,不过你适应和理解了当下的生活,就释然了,见怪不怪,没觉得有啥好笑和稀罕的!

看祖国第一大草原的美丽风光!也许是乘飞机,落地再租车自驾;也许是直接自驾由重庆去;也许、也许、也许是某一天和影视剧组一起去,他们去拍我的某部作品,我作为原著、编剧或者高大上一点叫“制片人”的“看客”,跟着去看热闹……那个时候呀,说不定我就被美丽的草原风光整疯了、搞疯了,鬼迷心窍,要摄影师、录音师、音响师勾兑好,来给我拍一组高歌《我爱祖国的大草原》的短视频!如果收费,小钱我给得起,大钱嘛,给不起打滚还是可以的,叫他们各人找他们的老总去!反正我一辈子没敢打过滚,老了嘛,打一次滚也不要紧!经常打滚才叫打滚,重庆人称其“打滚匠”,专业的;我偶尔打一次滚,算不得专业,因此顶多只能叫“放纵”一回!文人不偶尔来一回“放纵”,你还以为是装的,装假正经、道貌岸然……

在北疆阿勒泰市政府工作的一位朋友,也是我的读者,多次邀请我去他们那儿看美丽的北疆风光,工作原因,走不了,因此推拖了,不过这一次我爽快地答应了她!我说明年一定来,并且是自驾,不乘火车和飞机的,自驾才有更多的乐趣和自由!

明年的这季节,或者早一点,4月份左右吧,或者更晚一些,9月份的秋天,总之,是要去的!北疆很美,有看不完的塞上风光和极具民族特色的风土人情!退休了,卸下职业的责任和荣誉,了无牵挂,一路走走、看看、写写、停停,其乐无穷!

退休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熬过这个夏天,便开始收拾好心情、打点好行装,和从警的生涯说再见,并渐行渐远!和妻子说好了,今年的春节去海南岛过,明年的春天去云南的丽江和四川成都的都江堰过,夏天呢,现在也明确了,夏天去祖囯的北疆玩!用一个月的时间,不急不赶,出剑门关,经西安、兰州,再沿河西走廊,到祖国最美最美的独库公路上信马由缰地驰骋!想想那情景都美醉!

端午节值了班,今天补休,在妻子的鼓动下,跑璧山的青龙湖来游玩了!

青龙湖湖面不宽阔,很狭窄的,但很长,水也很深,水色澄澈碧绿,蜿蜒在翠青的峻岭中,盘旋巡回,确有青龙醉卧的阵势!受疫情影响,景区十分冷清,加之又是节后工作日,更是游人寥寥,看不到热闹的景象!租船游湖一周,平时需200元,今天减半,只需100元。不是每人,是整条船,按政府部门规定,一条船最多准载10人,因此算下来也不贵!纯手工人划,不是机动船,湖里不允许有机动船的,怕造成环境污染!小时候在乡下做放牛娃,有点野,划得来几下子,不过今天划了一段,气喘吁吁,肩膀还是有些酸疼的!挣钱不易,特别是力气活,也不是你喜欢就可以随便干的,得有好的身体!
到湖水最深处这女船工家开的农家乐吃风萝卜炖腊猪脚、泡椒鲫鱼和小蒜炖跑山鸡了!我相信女老板的话,那鲫鱼绝对是从湖水里钓起来,那跑山鸡绝对是敞养没喂饲料的!看她老实巴交的模样也不像奸诈欺侫之人,因此也不和她讨价还价了,做出来能吃多少吃多少,吃不完打包带回去慢慢吃!人生不过一张嘴、两条腿,不亏待那张嘴,该吃吃,不委屈那两条腿,想去哪儿看看去哪儿看看,我觉得便是十二分自由和快乐了!
沏一壶茶,在桂树的浓荫下写文章,有狗吠,有鸡鸣,有鸟儿的叽叽絮语,还有徐徐清凉的湖风带着两岸竹露的清香、泥土的味道和玉米拔节抽穗的芬芳袭来,心旷神怡,令人不禁想起一个叫“世外桃源”的词来!这儿不是“世外桃源”,只是湖水深处,但置身其中,无不有真正世外桃源、与世无争的那种感觉!

好久没写文章了,这个四部曲,写到最后的67章后不敢继续写!跟划船差不多,中途可以快,但临到靠岸时一定是要慢的,只有慢,靠岸下船才顺利,也可以用句时髦的经济学话说叫“软着陆”吧!脱稿匆忙了一是影响整部书的质量,二是影响到情绪不能缓慢释放压力,容易患“作家创作恐惧症”之类的精神疾病!不过今天有冲动了,手痒痒的,准备将这段时间零碎的心情说说来一个无缝对接的“打包”,然后整合成新的章节!其实这个四部曲,我原本就是要写成絮絮叨叨的从警琐碎、生活琐碎和零星的杂思随想的,沒打算要写得多严谨、规范和完美,所以把散乱的心情说说拼凑一块儿,做成一个章节的“遮羞布”,说明我还没有完全放弃和躺平,倒也是恰到好处的,没啥不可以!当然,你硬要说不可以也行,只不过那是你的事情,是你的审美,与我无半毛钱的关系!
这里离重庆主城不到一小时车程,不算远!湖的最深处有一村落,居住着几户人家,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旅游业带给了他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家家都修了小洋楼搞农家乐,旺季的生意据说还是很好的!今天我们所在的这家,除了我和妻子,就还接待了一拔主城来的老头老太婆,他们很赶,匆匆忙忙杀只鸡高压锅炖吃了又去铜梁那边看安居古镇,吵吵嚷嚷,七八个人,挺热闹。我不赶,吃过午饭,开个房间,一觉睡到现在才起来,然后吃过晚饭再慢慢回去!太赶的游玩对身心不利,我不喜欢!村头有棵罗汉松树,人称龙头树,政府挂了牌,古树保护,已有350 多年历史。这么大的罗汉松树,我还是第一次看见,至少要两三个人才能合围!村民做的腊猪蹄和炖的土鸡汤,客观地讲,不如我自己做的好吃,因为口味不合!吃这玩意儿,最好不过合口味。合适的才是最好的,这话放哪儿都差不多,不合口味,哪怕山珍海味也不过如此!杀了一只土鸡带回,一半留重庆,一半带回长寿一个人炖小蒜吃,除肠热。炖鸡汤、做鸡杂、炒辣子鸡,是我的“绝活”,诸多大小酒店饭馆的厨师不如我!

独坐在桂树下,凝视翠青的山蛮;或者端坐在小木船上,随波逐流,在湖水里漂来漂去的游荡;总觉得自己是十分自由的。不是身体的自由,是心情的自由。你可以胡思乱想,也可以专注地想一个人、一件事,没人影响你和干扰你!景区虽不大,但森林覆盖率高,郁郁葱葱,放眼望去,漫无边际的绿,即便有人穿梭在丛林间,也是只听得见说话声看不见人影的。傍晚吃过晚饭乘船出湖来,这样的情境就遇上了。船在湖水中静静的划桨前行,岸边的密林深处人的说话声、嬉笑声传来,声音分明只在岸边,仅隔着10来米的距离,却看不见一个人影。树太密了,目光连缝隙也穿不透!那个时候就恍如置身在了真正的世外桃源,尘世的喧嚣和纷扰都离自己很远很远……

到了重庆,将妻子留在孩子们那里,一个人开车回家。说不出的缘由,一边开车,又一边听《还没爱够》那首歌了。单曲循环,没完沒了。其实我最钟爱的只是那一句:“你说大雁南飞后和我一起走,我知道这是给我最大的迁就……”没啥道理的,莫名其妙,有时竟听得泪眼迷蒙。后来,要到家时又单曲循环听一首叫《让爱回到陌生》的歌,里面的那一句“不要追问,我无力回答,彼此挥手远走天涯……”,同样让我听得泪眼迷蒙。小外孙坐我的车,听到这首歌,他非要把“忘了吧”说成“大喇叭”,咋纠正他都不更改。他知道歌里唱的是“忘了吧”,但偏偏要说成“大喇叭”,还一个劲儿跟着吼!为什么要这样,孩童的世界只有孩童自己才懂!

搞写作的人,往往是多愁善感的!你说这歌跟自己有多大关系,未必;甚至连情感的“对号入座”都谈不上;但就是要浮想联翩!要退休了,我又说到要退休了,这几个字在这部作品里重复了千百次,自己都觉得有些过。不过,如果你也像我一样,在警营里一混将近40年,从风华正茂的小伙子,混到了如今步履蹒跚的老头儿,没换过其他的工作,也没换过别的工作环境,不论是在局机关哪个科室,还是下到基层在哪一个派出所,亦或人生开了挂,曾经成过公安部签约的脱产作家,不用从事具体的警务工作,总之都是在一个以前叫县公安局、现在叫区公安局的小圈子里。如此小的一个圈子,一混一辈子,老实说,对搞文学创作的人来说真不是啥好事情,阅历有限,经历有限,认知很难跳出这个平台!在如此小的一个圈子里混了几十年,你想想看,到点退休意味着什么!千言万语,一言难尽,反正我是一天天的盼、一天天的计算!

“过去是一幅画,绽放了遍地花,甜蜜包裹着酸甜和苦辣。走过了春,走过了夏,飘雪时节你又在哪……爱像是一盘沙,风一吹就散了,苍老了这段过往的年华……忘了吧,把承诺都放下。不要再追问,我无力回答,彼此挥手远走天涯!”

是的,忘了吧,忘了“这段过往的年华”。退休后,留在和待在长寿的时间少之又少!退休是道坎,前半生交给职业,后半生交给事业。退休后我和职业生涯的许多人、许多事,“彼此挥手”然后“远走天涯”,基本上已成为定局,没啥悬念,这一挥手一分别,便真的是天涯纷飞、今生想再见上-面都几乎不可能!




编辑:放牛娃

供稿:但远军工作室(筹备)

《警情》四部曲第四部《随警杂记》第68章

总第308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