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国家森林公园(郑州国家森林公园门票)

郑州的城市建设一日千里,不少曾经荒芜的地方,都翻身成了炙手可热的区域。北龙湖的房子5万一平,10年前谁想得到?隔几天没来郑州,就会有一点陌生感,就仿佛是“这开法拉利戴遮阳帽的女神,不会是前几年隔壁的二丫吧?”这样的感觉。

有人发财就一定有人贫穷;有地方发洪水就一定有地方干旱;同样,有地方崛起就一定有地方没落。郑州的老铁们,你们有多长时间没梦到森林公园了?

森林森林,一个词总共5个木字摞起来,树少了怎么说得过去?霞客旅行途中也见过一些森林公园了,最次的是郏县的眼明寺森林公园,可人家是刚开建,树都没栽齐,情有可原啊,况且人家面积是真的大。

所以在地图上翻到离住处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叫“郑州国家森林公园”的地方,心里好一阵小兴奋:有地方玩了!不过也有点纳闷,郑州城里寸土寸金,怎么会容得下一个广袤的森林公园?

到了才发现,确实有这么个地方,可惜小了点,而且“森林”只剩了一点遗迹,“公园”倒是货真价实。

后来了解了一下这个森林公园的前世今生,发现这就是郑州城市扩张历史的缩影。包括森林公园在内的大片区域,原来是黄河的故道,一片荒芜,地面不平整,有些地方还有湖沼。建国后这里成了国有林场,原本与郑州城区八杆子打不着。1992年,在林场的基础上,建设成了郑州国家森林公园,名符其实,面积超过了6平方公里。但随着郑州市的快速扩张,老林场逐渐沦陷,已被三环路圈在里面。那价值连城的6平方公里,逐渐被铺装公路和开发项目分割包围,越来越小。如今,再提到森林公园的大小,开始用亩作计量单位了。

现在的森林公园,只剩下中州大道与龙湖外环路之间的狭长一带。实事上,真正的森林公园已湮灭殆尽,这个“郑州国家森林公园”,完全是一个新建的休闲公园,只是承袭了以前的名字而已。

森林公园的萎缩,令人唏嘘,但也没必要过于伤感。一群较小、但更精致的小公园,在老森林公园的旧址上诞生,我们仍然不缺休闲场所。这些新公园,包括现在的森林公园,应该会令我们更惬意。即使是开发的地块,开发的目的,不还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吗?

公园的改造,非常彻底。如果你想寻觅旧时光的痕迹,大概只能在公园大门口两侧找到一点了。

这些残留下来的杨树,依然沐浴着阳光雨露,高大健壮,却与公园现在的风格脱节了。曾几何时,最为常见的杨树,却成了大家都不喜欢的树种了,甚至在有些地方,成了禁止种植的树种。杨树,竟然有了划分时代的意义!

森林公园现有树木,主要是从别处移来的景观树种了。这些树都种下没多久,大都带着支撑保护。树挪一下犹如重伤,所以它们目前的长势不佳,稀稀拉拉的,称为“森林”实在勉强。

不过,园林化的设计,总比原来无序的树林漂亮。现在,公园里有砖铺小道,有小广场,有坐椅,有垃圾桶,走在这样的公园里,心情还是不错的。

这个公园还没有彻底完工,依然有工人在忙碌。草地上的喷灌水龙头,也大都在不知疲倦地工作。相信随着建设的推进和树木的成长,这个公园会越来越好看。只是,这个祖传的名字,是不是改一改更好?毕竟名不符实了。

以前在这里散过心的郑州老铁们,你们看到今天这个版本的森林公园,有没有觉得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