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金枫酒业发生了什么(金枫酒业历史)



进入4月,越来越多的企业发布了2018年年报。在过去的一年中,食品饮料行业是市场上表现最亮眼的行业之一,而其中酒类行业公司表现功不可没,除了ST皇台外,很多白酒企业均业绩大涨。然而同为主要酒品种类的黄酒,市场表现却不令人满意。

3月29日晚间,金枫酒业(600616)发布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金枫酒业实现营业收入8.9亿元,同比下降8.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88.02万元,同比下降224.82%。据了解,这也是该公司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1

主营业务连续两年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金枫酒业前身是上海市第一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于1992年向社会公开招募股份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08年公司与控股股东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实施重大重组,成为以黄酒为主业的上市公司。目前金枫酒业旗下品牌包括石库门、和酒、金色年华等。

按行业分类来看,金枫酒业2018年实现黄酒销售收入8.71亿元,同比下降9.83%;而在2017年其黄酒业务收入较2016年也下降8.52%。这意味着金枫酒业的主营业务已经连续两年下滑。

此外,一直以来上海是金枫酒业的重中之重,但该地区的营收却在逐年下降。根据财报统计,上海市内的营收占比一直保持在70%以上,目前该地区的收入2016年已经从8.28亿元下降到2018年6.31亿元。

早在2018年业绩预告中,金枫酒业就曾表示,公司总体销量下行,营业收入减少主要是受销售区域分布不均、新业态冲击传统渠道、核心市场竞争激烈、新市场增长缓慢等因素综合影响。

2

热衷于购买理财产品

黄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商周时期,是我国的独占酒类。与啤酒、葡萄酒并称为世界三大发酵古酒,具有酒精度数低、营养、保健的优势。但黄酒行业长期以来的生产和销售都具有浓烈的地域特色,区域竞争的压力迫使黄酒企业寻求省外发展机遇。

但金枫酒业的省外扩张却不尽如人意。中金公司行业分析师邢庭志认为,金枫酒业的省外市场目前主要依赖收购的绍兴白塔、无锡惠泉等当地品牌,但这些品牌规模较小、知名度较低,暂不具备大规模区域扩张的能力。主品牌石库门具备较好的美誉度和品质口感,但长期在本地运作,外地市场的营销投入较少。公司既有品牌目前均不具备快速区域扩张的条件,亟需持续的时间和资源投入进行开发培育。

按说开拓新市场要么是开发新的产品,要不就是增加销售费用大力推广产品。但值得注意的是,金枫酒业的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均在下滑。

而与此同时,黄酒龙头古越龙山的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均在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疲软的金枫酒业却热衷于卖理财产品。据年报显示,2017年其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发生额合计9.77亿元,其中6亿元使用的是资金,3.77亿元使用的募资;而2018年这一投资增加,金枫酒业用来购买理财产品的发生额合计11.925亿元,其中8.6亿元是自有资金,3.325亿元使用的是募资。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上市公司短期内选择理财产品具有一定的可取之处,只要不违背相关规定就无可厚非,若疏远主业过度投资理财,或者把理财作为长期性投资,这种投资行为并不可取,可能会把主业给荒废了,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3

金枫酒业转型挑战仍存

年报显示,为了加快推进新品开发工作,提升产品竞争力。2018年,金枫酒业建立了由总经理牵头,技术中心、市场部、销售公司、生产厂、电商合作伙伴和营销咨询公司联席产品共创会制度,试图探索黄酒消费新边缘,尝试建立新品类、新场景,制定了“打破边缘,跨界延伸”的新品跨界营销策略。

但目前,中国的黄酒生产及消费区域仍主要集中在江浙沪一带,消费比重占全国的70%以上。且黄酒行业集中度有待提高,整个行业呈现出产值低、规模小、品牌集中度不高的特点,产业格局目前相对较为松散,生产壁垒不高,各厂商的主流产品差异化不明显。

市场效果仍有待考察。但金枫酒业也坦言,目前黄酒行业的竞争仍然集中在江浙沪传统区域,市场竞争激烈,发展模式转型迫在眉睫。

对此,金枫酒业方面表示,未来三年,金枫酒业将继续推进以需求为导向的酒业发展战略,不断提升企业内在价值,以黄酒为核心业务,逐步形成多酒种业务格局,构建多酒种发展体系,而目前其拥有的酒种包括黄酒、葡萄酒、料酒等。

但目前葡萄酒的发展似乎也不是很好,在此背景下,金枫酒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其中,新资本的注入、供应链格局的变化、多酒种业务组合竞争力较弱,尚处于培育期等都是摆在金枫酒业面前的“拦路石”。

入驻平台【不止】

知乎|豆瓣|雪球网|微博|百家号

知料财经旗下媒体【还有】

一知股|消费斑马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