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71什么时候上市的(000591什么时候上市的)

这一周,A股给了我一种美股的感觉——


没有了大风大浪,坐过山车的体验,而是每一步都走得很稳,过几分钟就往上拱一点。


下面是精确到15分钟的K线,我框起来的部分,是这一周(前3个交易日)的走势:



妥妥的慢牛啊!


A股,你究竟是谁?最近的你,让我觉得好陌生!


股市走得好,这两天,午睡的质量都变高了。都不用看,醒来又是大涨一个百分点!


相比于A股的慢牛化,港股最近的日子就不太好过了:

由于权重的互联网、医药、金融和地产的持续下跌,


恒生指数的市净率水平,8月20日一度降至0.98倍,跌破净资产……

纵观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今年的表现,香港恒生指数在榜单中稳稳垫底:



而且,收益还是负数……真的是一枝独秀了。


要知道,在今年年初港股一度连续大涨,非常地抢手,


港股的恒生ETF、港股通100ETF就跟不要钱似的,被内地的投资者买到涨停,脱销……



没想到才半年光景,港股都跌穿地下室的地板了……

很多小伙伴,可能不知道“破净”是什么意思,我这里先花半分钟跟大家讲一下:


破净,完整地说,是“市值跌破净资产”的意思。


市值,就是按市场价格(比如茅台今天的收盘价)*总股数,计算出来的这家企业的总价值,它是企业的【市场价】。


而净资产,就是总资产-负债,它是企业的账面价值,或者说是【内在价值】。


比如你手里有一万块,但你花呗欠了五千,那你的净资产就是五千块。


市值跌破净资产,用人话说,差不多就是:


你的手机拆了买零件,都比整机当二手卖了划算。


这时候,卖掉它就显得自己不那么聪明了,但这个价格从别人手里买过来,我们就有利可图了。


市净率PB,就是拿市值P,除以净资产B,衡量的就是一家企业的市场价和净资产的关系。


而最近的港股,就出现了净资产大于净值的情况。

那么,这种情况下我们买入破净的企业,会发生什么呢?


让我们看看历史给出的答案:


恒生指数历史上,曾有过三次破净,和一次接近破净的情况。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16年A股熔断、2020年新冠疫情,恒生指数的市盈率,都曾跌到过1以下(分别是0.93、0.98、0.92)。


而在上述的三次危机后的一年里,恒生指数的涨幅分别高达:84%、27%、25%;


08年美国次贷危机(1.08,接近破净)后一年,恒生指数的涨幅为79%。

也就是说,历史上出现这样的情况,投资胜率是100%,


一年后平均回报,甚至超过了50%!

啧啧啧,好心动!

而且,过去几次“破净”,恒生指数还是以低估值、低市净率、高分红率的金融板块为主要行业;


但近年来,随着港股市场的改革,港股的“新经济”、“高成长”板块占比,在肉眼可见地不断提升。


科技互联网、医药生物、大消费行业,占比已经接近了50%


这次破净传递的信号,将会更加具有确定性和参考性。


也许短期内会被套,但长期的胜率和赔率,都非常高。

也许有小伙伴要问了:市场是瞎了嘛,能给我们一个这么好的捡便宜的机会?


会不会有坑呀?


我觉得大可不必想太多,在如此高的安全边际下,大家还是应该相信常识。


港股最近半年的下跌,其实都有小型核弹级的诱导因素,摧毁了投资者的信心。


一个是1月份港股行情的疯狂,带来的估值泡沫。


2月上市的快手,更是直冲万亿市值,如今只剩下3000亿。可见当时市场的疯狂程度。


于是叠加美债利率上行叠加、A股集体回调、印花税上调30%草案,诱发了第一轮大跌。

第二个就是反垄断政策下,引发了全行业的集体恐慌。


港股的互联网企业比重是很高的,而这轮强力监管,互联网又首当其冲。


再叠加上Bill Hwang史上最大单日爆仓、地产金融跌跌不休、近期医药集采、印花税正式实施等因素,更是泥沙俱下,无人幸免。


利空一个接一个,指数自然就被砸下去了。


巴菲特也曾说过:“股票短期是投票器,长期是称重机。”


虽然市场的反弹并不会说来就来,但或许又到了长期价值大显身手的机会了。

说了这么多,想必你们已经等不及想要上车了。


我也给大家准备了几个可以投资的标的:

1)一个是通过场内基金投资。


比如港股通100ETF(513900)恒生ETF(159920)。


由于159920规模较大,已经超过了100亿,所以在流动性上会更好一些。

2)可以定投管理水平较好的场外基金。

这方面的标的主要有2个,一个是跟踪恒生指数的华夏恒生ETF联接A(000071),


主要持仓选取的是港交所上市的50只市值最大、成交最活跃的蓝筹股,有点类似于“香港的沪深300”。

另一个是跟踪国企指数的易方达恒生国企ETF联接A(110031),它主要配置的,是所有在港交所上市的中国H股公司。

相对来说,我觉得华夏恒生ETF联接A(000071)的配置价值要更高一些。


我也新开了一个计划,打算先定投一年试试,零距离感受一下历史


加仓的手,已经管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