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万相素是什么意思(一亿像素什么概念)


早安,我是叶梓,今天是摄影早自习陪伴大家的第1726天。

今天看到我们的超级会员群中一位叫做“光影之韵”的会员向我提问,他问相机的某个菜单是啥意思,并翻拍了一张相机屏幕,上面写着“像素转换多重拍摄”。这个是索尼相机的一个功能,它的原创,也就是第一个做出这功能的厂商实际上是奥林巴斯,奥林巴斯的菜单名就好理解多了,就叫“高分辨率拍摄”。对,就像字面意义上那样,这种拍摄模式可以拍出很大的像素的照片,会超出你的相机的CMOS的像素数量。

奥林巴斯 E- M1 菜单

这是怎么做到的?简单来讲就是相机通过轻微移动自己的CMOS(感光元件),通过子项数的错位(叠加)来采集到更多细节的画面。

图片来源:未知

我们都知道相机的感光元件是有很多像素构成的,而每1个像素其实都可以被细分为4个子像素,每个子像素只能捕捉一种颜色的光,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田字形,然后从左往右这么读过去应该是红、绿、绿、蓝,这是比较常见的一个字像素的排列方式。

4个方块捕捉光,最终只能得到1个像素,是不是有点浪费?所以,所谓的高分辨率拍摄其实把整个CMOS往4个方向各移动半个像素(1个子像素),每移动一次就拍摄一张照片,这样它就可以使原本每一个子像素同时捕捉三种颜色的光,比如说原本是红色的子像素,它现在也能捕捉到蓝光和绿光,是在其他的三次移动后拍下来的。

最后再把所有图片进行合成,我们能得到的图像就突破了相机原有的分辨率的极限。比如说这是一台2000万像素的相机,现在可以乘以4变成8000万像素的照片。原理上确实是这样子的,但是相机厂商在合成这张高分辨率的照片的时候各自有各自的算法,所以一般不会达到这个极限值。具体会有多高,你自己可以去试一下。

© 奥之心官网

了解了这个原理以后我们就知道它在什么情况下能用,什么情况下不能用了。首先我们只有在追求超高分辨率的时候才会使用这种模式去拍照,因为照片清晰了,文件也会变得特别的大,对后期的存储和修饰都会带来压力。张张都用这种方法拍,那应该是吃不消的。

另外我们有的时候确实又不能用这种模式去拍照。你想啊,相机它得拍4张照片叠加在一起,如果在它移动CMOS拍照的过程中你面前的这个人走了、树叶晃了可怎么办?它堆出来的结果就很容易出现一些画面上的漏洞,这感觉就好像黑客帝国里母体里出了什么bug一样。当然,都是动的部分的细节上出问题,你不放大的话可能看不出来,可是高分辨率照片不就是要放大的吗?对吧!

说到这儿我们就很容易想到原来拍的东西不能动,相机肯定也不能动了,相机要架三脚架,要非常稳定。但这事也不是绝对的,奥林巴斯因为它超强的防抖能力,它移动CMOS速度、灵敏度都非常的好,所以它宣称可以手持使用高分辨率模式(当然只是仅限于一些旗舰机型)。我确实也这么做了,好像也确实没看出什么问题来,但是即便如此,我自己还是很少会使用这一模式。

了解了这些忌讳以后,我们就知道什么时候要用它,什么时候不用它了。比如说拍风光照其实是很纠结的,我试过几次,因为叶片在那晃来晃去的,一点微风它就会动,所以虽然风光照确实需要高分辨率,但是我还真不太敢用。

人像可以用吗?那肯定不能用,因为相机再稳定。那个人总是有一点轻微晃动的啊,这个是绝对做不了。

然后第三件事情是静物摄影,或者换句话说,就是产品摄影。这个是真可以。反正那东西摆那儿又不会跑,你只要保证光源是稳定的,别有什么频闪,别一会闪了光一会没闪光的这种现象,你就可以放心大胆的使用高分辨率模式,用一个一般分辨率的相机拍出超高分辨率的照片。不过如果你的产品照只是用在网上,上个淘宝、京东什么的,你真没有必要这么做。

总而言之就是奥林巴斯的“高分辨率拍摄”功能以及索尼的“像素转换多重拍摄”功能其实也不是说那么的实用,它更像是一个相机厂商的技术已经到这个份上了,就在软件上把这个功能开放给你,多一种选择,是这么一种东西。

那今天我们就聊这么多。别忘了中秋节期间我们在杭州举办的摄影工作坊现在仅剩最后1个名额,可以戳语音下方的海报或者是“阅读原文”了解详情。当然你也可以来参加北京的摄影工作坊,点语音下方第二条蓝色链接进去就是。

今天是摄影早自习陪伴大家的第1726天,我是叶梓,每天早上6:30,微信公众号“摄影早自习”,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