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公布硬币回收价格(银行公布硬币回收价格合法吗)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广州海关:

近期我供职的公司计划从国外进口一批硬币。请问申报进口时需注意哪些事项?如何正确归类?

广州读者 刘女士

刘女士:

您好!贵公司在进口前需要提前了解不同用途硬币所对应的海关归类、规范申报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在这里为您介绍如下:

■ 硬币的分类

硬币有不同的分类标准,从集藏需要出发,按照发行目的进行分类是最本质和最基本的方法,由此可分为:

一、流通币。流通币顾名思义,其发行的目的是为了“流通”,由普通金属或贵金属制成,具有官方规定的分量和图案,在政府管理下作为法定货币发行。主权发行机构按面值投放市场,交换中按面值流通,发行量不限,一般较大,发行年代可以间断或连续,同一面值同一图案硬币有不同的发行年代。按其实际使用情况,又可分为“已退出流通”和“正在流通”的两种流通币。如:英国发行的1英镑流通硬币。

二、纪念币。纪念币是主权发行机构经过批准,为了纪念国际或本国的政治、历史、文化等方面的重大事件、杰出人物、名胜古迹、珍稀动植物、体育赛事等发行的硬币,其目的在于借助于硬币这一“大众传媒”来充分发挥其宣传功能。纪念币可以是流通币也可以是收藏币。如:2012年伦敦奥运会体育项目纪念币。

三、收藏币。收藏币发行的目的不是为“流通”,而是为“收藏”服务,通常由主权发行机构以高于或远高于面值的价格售出,一枚面值为10元的收藏币,它的发行价可能远超10元,它不充当商品交换中的一般等价物,但可作为收藏品(商品)在市场流通,一般只在一个有限的圈子里“流通”。如:我国1984年面值1元的熊猫银币。

收藏币一般由贵金属或普通金属制造,必须限量发行,而且要公布发行量。收藏币一般只有一个特定的发行年代,不能连续发行。

四、投资币。投资币发行的目的既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流通”,也不是常规的“收藏”,而是为了保值和增值。投资币是用高纯度(一般99.9%以上)贵金属(银、金、铂、钯)制成的固定重量(如1/4盎司,1/2盎司,1盎司)的“币”形金属锭块。如:加拿大枫叶银币。

投资币虽由主权发行机构发行,但通常无面值或面值是象征性的,市面图案相对固定,便于辨认,重要的是制币贵金属成色和币重。投资币价格主要依据贵金属价格变化而涨落。

■ 硬币的海关归类指引

硬币归类的关键在于是否属于法定货币。根据《2022年版进出口税则商品及品目注释》,品目71.18适用于任何金属(包括贵金属)制成的硬币,这些硬币具有官方规定的分量和图案,在政府管理下作为法定货币发行,在发行国家作为法定货币的成套或不成套的硬币,即使装于礼品盒内供一般销售用也归入本品目,还包括已不再作为法定货币的硬币,但不包括收藏品。

品目71.18项下硬币又分为7118.1000非法定货币的硬币(金币除外)及7118.9000其他硬币两个税号。

■ 硬币进口税率和监管证件要求

品目71.18项下硬币进口最惠国关税为0%,增值税为13%。

根据《黄金及黄金制品进出口管理办法》,商品编码71189000.10项下金质铸币(金质贵金属纪念币)列入《黄金及黄金制品进出口管理目录》,进出口该商品编码项下的金质铸币需要提供《中国人民银行黄金及黄金制品进出口准许证》。

■ 硬币报关的规范申报要求

不同税号的商品,海关规范申报有不同的要求。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硬币类商品在申报中需明确是否属于法定货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商品规范申报目录及释义》(2022年),品目71.18具体申报要素有以下几类:1、品目;2、用途(法定货币、非法定货币等);3、材质(铜制等);4、成分含量。

(关 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