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vp和mvp的区别奖杯(fmvp和mvp的区别)

我们都习惯用MVP来称呼一场比赛表现最好的球员,不过这三个字母的含义你们都知道吗?Most Valuable Player,翻译过来就是最有价值球员,像我们熟知的哈登,除了MVP之外,也可以称呼其为“MVB”,翻译成中文就是最有价值大胡子,不得不感叹球迷的超强智慧。当然,今天要给大家普及的知识,可不仅仅是这些,关于MVP奖杯的那些事,你们都知道多少?

自从1955/1956赛季开始,NBA官方为了表彰当赛季常规赛表现最好的球员,决定设立常规赛MVP奖杯,在多方探讨之后,NBA官方决定把这个重要的使命,交给雕塑师马克·梅隆完成。结合了NBA的特征,以及赛季最佳球员的荣耀时刻,最终马克·梅隆设计出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个MVP奖杯,一个黄铜小人持球准备突破,不过我们都知道这是常规赛MVP奖杯,却很少有人能够准确的叫出他的名字,它的原名叫做“莫里斯波多罗夫杯“,至于为什么起了这样一个长且拗口的名字,因为NBA历史上第一任总裁正是此人。

自从NBA于1946年建立开启,一直都是莫里斯波多罗夫在担任联盟总裁,负责NBA的各项事务,直到1963年卸任。那么问题来了?NBA历史上第一位常规赛MVP得主是谁你们知道吗?答案是“鹰王“鲍勃·佩蒂特,身高达到2米06的佩蒂特,绝对是内线的一员猛兽,55/56赛季,他场均可以在老鹰交出25.7分16.2个篮板的数据,两项数据均位列全联盟第一位,拿到常规赛MVP奖杯,也算是众望所归了。

说完了常规赛MVP奖杯,就要聊聊总决赛MVP奖杯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FMVP。这里又出现了一个误区,很多人都知道,FMVP奖杯又叫做“比尔·拉塞尔杯“,但并不是从诞生之初,他就被这样命名,毕竟这项奖杯出生的时候,“指环王”拉塞尔还在NBA翻江倒海呢。

这项奖项设立于1968年,为了评选出总决赛系列赛表现最出色的球员,NBA官方特意组织了一个由十一位媒体成员组成的小组,让他们根据球员在系列赛的表现进行投票,获得最多票数的球员,成为当赛季的FMVP。起初,FMVP奖杯是由一个黑色的底座,托起一个金色的球体,不过后来为了美观,变成了现在这副模样。2009年,时任NBA总裁的大卫·斯特恩为了表彰比尔·拉塞尔对NBA的贡献,决定把FMVP奖杯用拉塞尔的名字命名。至于谁是获得FMVP奖杯最多的球员,还得是迈克尔·乔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