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级车销量排行(b级车销量排行第一名)

日前,乘联会2021年零售销量排名快报出炉。数据显示,2021年1-12月国内轿车累计销量984.6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4%。从销量榜TOP15来看,轩逸以513207辆蝉联轿车销量冠军,朗逸依然位居第二,宏光MINIEV则是销量暴涨,从未进榜单直接强势升至第三,加上帝豪和秦,自主品牌共有3款车排名TOP15。此外,凯美瑞拿下年度B级车销冠,宝马则成为了豪华品牌最大赢家,3系、5系均榜上有名。

轩逸、朗逸稳定发挥 宏光MINIEV涨幅巨大

虽然总销量相较去年有着少许下滑,但这个差距不到3万辆,并且轩逸仍然是唯一破50万辆的轿车,总体发挥还算稳定,它的热销也不让人意外,“新老同堂”的多车销售策略、可观的市场终端优惠、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以及同级领先的空间和舒适性,都是实用派消费者看重的。排在第二的朗逸同样发挥稳定,432035辆的成绩与去年相差不大,大气沉稳的外形、1.4T+DSG的“黄金动力”组合,还是很受用户认可的。


榜单中涨幅最大的是排在第三的宏观MINIEV,达到了夸张250.7%,395451辆的销量也使得它从十五名开外,直接飞跃至第三,而它的成功,最大原因毫无疑问是性价比,3万元的入门价,还能上绿牌,小巧的车身也方便市区停车,堪称上下班“代步神器”。值得一提的是,宏光MINIEV的爆火,也刺激了其他厂商,奇瑞QQ冰淇淋已经上市,一季度还有风光MINIEV登场,微型电动车细分市场的竞争会如何发展呢?


紧随其后的是卡罗拉、英朗,前者全年销量330280辆,全球认可度最高的A级家轿在国内同样吃香。而英朗在经历“三缸风波”后,销量也逐渐稳定了下来,只不过相较于其他车型,其市场终端优惠有些过大,这对消费者来说肯定是好事,不过,对于别克品牌来说,“以价换市”的策略到底是好是坏,就只有它自己清楚了。

大众品牌占3席 凯美瑞夺B级车冠军

除了朗逸之外,大众品牌还有两款车入榜,不过都是“北面”的一汽-大众,宝来、速腾分列六、七名。虽然排名看似还挺高,但是销量表现却不太乐观,相较去年同期,二者分别下滑27.2%、24.9%,也是轿车销量TOP15中同比下滑最严重的三款车之二,并且去年在榜的迈腾也被挤出了榜单,这样的成绩,一汽-大众恐怕不会满意。


广汽丰田雷凌、凯美瑞依靠出色表现排在第八、第九,尤其是后者,以217724辆斩获B级车年度销冠,并且有意思的是,凯美瑞20万以上版本销量占比60%,2.5L+HEV销量占比55%,成功树立了“B级轿车价值旗舰”的形象,时至今日,凯美瑞车主已经突破230万,这份成绩确实值得广汽丰田骄傲。


排在第十的则是吉利帝豪,2021全年累计销量达到了209158辆,历经四代进化、累计收获超过325万用户青睐,帝豪不仅是吉利汽车的“图腾”产品,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国产家轿。

比亚迪秦大爆发 宝马成豪华品牌大赢家

排在十一到十五名的也都是熟面孔了,雅阁以197742辆的成绩,仅次于凯美瑞,屈居B级车第二,位居总榜第十一;思域则是以166127辆排在第十五,只不过,31.7%的同比下滑,数据有些刺眼,上下游供应链仍是各大车企需要解决的首要难题。


不止宏光MINIEV,2021年度榜单中还有一款自主品牌轿车实现了巨幅增长——以秦PLUS DM-i为主力军的比亚迪秦家族,以226.8%的增长率、188921辆的成绩排在第十二位。自推出DM-i超级混动技术后,其销量就一路高歌猛进,超过1000km长续航、4L左右的低油耗、可上绿牌等,都大力推动了比亚迪的市场表现。据悉,今年比亚迪还将有海豹、新款汉DM-i、新款唐DM-i等车型登场,今年比亚迪又将增长多少呢?拭目以待。


纵观整个榜单,绝大部分车型都是10-20万级的车型,不过,宝马却入榜5系、3系两款车型,2021年度总销量分别为171852辆、170249辆,同比增长分别为8.3%、12.1%。虽然这两年宝马的车型变得更加舒适,不少用户颇有微词,豪华品牌“运动标杆”之名有些动摇,但是不得不承认,车型产品力变得更加均衡,这也是它能够获得消费者认可,销量也再创新高的一大原因。

汽车渝评

从销量总量来看,三大类车型中,轿车仍是消费者优先考虑的车型,不过,年度TOP15中,却有10款车型出现了同比下滑,供应链端的影响也着实不小,也期待今年汽车行业能够克服难题,迎来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