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十八杰(隋唐十八杰三绝四猛三怪)

隋朝末年,朝廷腐败,炀帝昏庸沉浸于酒色之中,而奸相宇文化及把持朝政,百姓受到各阶层贵族的疯狂压榨,哀鸿遍野,民不聊生。正所谓官要民反民不得不反,终于反隋军揭竿而起,时势造就英雄乱世出英雄,此时以秦琼、程咬金、徐茂公等人为首的瓦岗寨起义军,一时名震天下…看完《隋唐演义》之后,情不自禁对于那个年代的英雄好汉产生了巨大的兴趣,战火纷飞的动乱年代开创了一个伟大的大唐盛世。所以整理了一番,大家感兴趣的一起来了解一下,隋唐十八好汉。

李元霸

演义中的李元霸是唐国公李渊第四子,隋唐第一猛将,隋唐十八好汉之首,传说为金翅大鹏雕转世。面如病鬼,骨瘦如柴,两臂有四象不过之力,无人能敌。力大无穷。捻铁如泥,胜过汉时的项羽。一餐斗米,食肉十斤。兵器:擂鼓瓮金锤,四百斤一个,共重八百斤。坐骑为“万里云”,日行一万,夜走八千。曾见义勇为,救下清官刘文静。后于紫金山再挫各路反军。收军回长安时,举锤骂天,死于雷雨霹雳之中。


宇文成都

天宝大将宇文成都,宇文化及的儿子,被杨广封为隋朝天宝大将军,赐“天下第一横勇无敌”金牌。身长一丈,腰大十围,金面长须,虎目浓眉。头戴一顶双凤金盔,身穿一件锁子黄金甲,坐下一匹能行千里黄花马。使一条凤翅镏金鎲,重四百斤。上界雷声普化天尊临凡,身负三载龙命。武力在隋唐好汉中排第二。最后在与宿敌李元霸的决战中被杀。



裴元庆

隋唐第三猛将,力大无穷。手持一对八棱梅花亮银锤,各重三百斤。坐骑为“照夜玉狮子”。传说他为哪吒转世。因硬接李元霸三锤,而名扬天下。后被新文礼引入庆坠山,命丧火雷阵中。


雄阔海

隋唐第四猛将,外号紫面天王。身长一丈,腰大数围,铁面胡须,虎头环眼,声如巨雷,使两柄板斧,重一百六十斤,一条熟铜棍,使得神出鬼没。两臂有万斤气力,为人忠厚仗义,两臂万斤之力,曾双拳打死两只老虎,最早在太行山占山为王,后来辅佐相州起义军领袖白御王高谈圣,在扬州战役中,为救被困的众反王,力托千斤闸,因赶了一天一夜的路,水米未进,终因体力不支被压死。


伍云召

隋唐第五猛将。头戴一顶双凤翅银盔,身穿一领细龙鳞银甲,身长八尺,面如紫玉,目若明星,三绺长髯,堂堂仪表,声如铜钟,力能举鼎,万夫莫敌,雄兵十万,坐镇南阳,武艺高强。其父右仆射伍建章遭朝廷奸党陷害,乃举南阳关之兵反隋;然后不敌隋将宇文成都,便投奔河北凤鸣王李子通,任都督大元帅。因人长着面如紫玉的俊美外表,拥有一身冠绝天下的武艺。因其驻守南阳关。世人称“南阳侯”伍云召!


伍天锡

隋唐第六猛将。两臂万斤之力,武艺高强。使一对短棒混金镗,重两百斤,是伍云召的族弟。杨林邀请伍天锡镇守天昌关。因见梁师泰不是良善之辈,先下手将其打死,却没想到梁师泰是李元霸的开路将,被愤怒的李元霸打死。


罗成

隋唐第七条好汉,燕山罗艺之子,秦琼表弟,生得眉清目秀,齿白唇红,面如团粉,头戴银冠,二龙抢珠抹额,前发齐眉,后发披肩,身穿白袍,外罩鱼鳞铠甲,弯弓插箭,挂剑悬鞭,坐一骑西方小白龙,用一杆丈八滚银枪,使罗家枪,后与秦琼表兄弟传枪递锏,习得秦家锏法,家传五钩神飞枪,平生只输在同父异母家兄的五分枪下。此外,他还夺得天下第一武状元之名,后成为唐军第一勇将,立下了赫赫战功,却被太子建成和齐王元吉陷害,误中苏定方诡计而被乱箭射死。


杨林

隋唐第八条好汉,隋文帝杨坚的叔叔,生得面如傅粉,两道黄眉,身长九尺,腰大十围,白面黄眉,髭须三绺。为靠山王使两根囚龙棒(每根重150斤)。瓦岗军作乱时,杨林多次镇压、追剿瓦岗义军,曾摆下“一字长蛇阵”围困瓦岗,被罗成所破,又亲自策划扬州比武事件,假借比武使各路义军云集扬州,自相残杀,再出其不意,放火炮将其一网打尽,结果义军无损,杨林却被罗成所杀。



魏文通

隋唐第九条好汉,隋朝潼关元帅,人送外号“花刀帅”“九省花刀将”,另外因相貌酷似三国名将关羽,又称赛关爷,后在攻打瓦岗寨之时,被王伯当用暗箭射死。


尚师徒

隋唐第十条好汉,为虎牢关总兵武艺高强,人称“四宝大将”四宝:马鸣盔,七翎甲,提炉枪,呼雷豹。

马鸣盔:又名夜明盔,盔上镶有夜明珠,行夜路有如白昼。七翎甲:又名唐猊铠,特殊材料制成,刀枪不入,防御性极好。提炉枪:又名提庐枪,重一百二十斤,被伤到伤口会流血不止。枪上有环,用锁链挂上一个香炉形的铜砣。将铜砣甩出,打击远距离的敌人。枪上有小洞,将其插入活水之中会流出甘露,不但能解渴,还能解饿。呼雷豹:又名忽雷驳,脚力奇强,日行数千里,走山川如覆平地。更兼嘶声如虎,能使敌人坐骑闻之失惊摔倒屁滚尿流。


新文礼

八马将新文礼是隋唐第十一条好汉,虹霓关总兵。武功高强,因有横推八匹马之力,故人称八马将。兵器是一条铁方槊,重二百余斤。坐下一匹金睛骆驼。后来在瓦岗军攻打虹霓关之时,其妹妹新月娥爱上了瓦岗寨王伯当,想要强行献关,新文礼不愿归降瓦岗军,毅然撞柱自杀而亡,夫人东方氏随后拔剑亦陪其一同自尽。



定彦平

双枪老将定彦平是隋唐第十二条好汉,兴隋九老之一,著名的双枪老将,武功高强。定彦平是罗成的义父,但是后来被干儿子用偷学的单枪破双枪之法来对付自己,心灰意冷之后出家,从此看透人间悲喜。兵器:绿沉四尖枪,六沉四尖枪,重160斤 座骑:银点花斑豹


左天成

金刀殿帅左天成,是隋唐第十三条好汉,为汜水关总兵大将,面如鸡血,形态魁梧,一口金背砍山刀所向无敌,人称“金刀将”。曾力抗西魏五虎上将的车轮大战,面不改色,后被裴元庆锤震崖下。最后死在雄阔海的枪下,其麾下将士得知其死讯,痛哭两日为止,杨林亲赐其御用金棺厚葬这个征战多年、家中却一贫如洗的总兵上将。


来护儿

铁枪大将来护儿,是隋唐第十四条好汉,外号铁枪将,官拜山东兵马监军使,与秦琼关系不睦。群雄反山东时,徕乎尔被罗士信杀死,兵器大铁枪也被抢走。而在陈荫荣评书《兴唐传》中,来护儿则是第四猛,官拜济南府偏将,与秦琼私交不错。瓦岗聚义后,隋军一打瓦岗山,来护儿被王君可用钓鱼刀斩杀。


梁师泰

挂锤庄庄主梁师泰,隋唐第十五条好汉,也可说太平庄庄主,李元霸马前开路将,善使两柄一百六十斤的镔铁轧油锤,黑面黄须,青扎巾,石青团花战袍头戴铜盔,身穿铁甲,大破铜旗阵,秒败单雄信,结果单雄信找来正好赶路的李元霸,半锤就震服了梁师泰。后来被李元霸聘为马前开路将军,后遇上了排名第6的伍天锡,被他接连三镋打死。


秦琼

隋唐第十六条好汉,“锏打山东六府,马踏黄河两岸,威震山东半边天”说的就是秦琼,勇武过人,远近闻名。初仕隋朝,跟随来护儿、张须陀、裴仁基帐下任职。后来,投奔瓦岗起义军领袖李密。瓦岗败亡后,投靠郑国王世充。因王世充为人奸诈,与程咬金等人一起投奔李唐。后跟随秦王李世民南征北战,屡立战功,浑身伤病,拜左武卫大将军、翼国公。兵器一双镶金锏,绝招:撒手锏。就是今天人们常说的杀手锏



尉迟恭

皂袍大将尉迟恭,隋唐第十七条好汉,尉迟恭长得身长一丈、面如锅底,一双虎眼,两道粗眉,腮边一排虎须。最擅长的使雌雄两条竹节鞭,有万夫不当之勇,曾经日抢三关,夜夺八寨。飞马跃城楼。曾与秦琼三鞭换两锏,娶有黑、白两夫人。


单雄信

隋唐第十八条好汉,聚显庄二庄主单雄信,大隋九省绿林总瓢把子,绰号“赤发灵官”。隋末与徐世勣一起加入翟让的瓦岗义军反隋。后翟让被杀,李密与王世充偃师之战时,单雄信归降王世充,徐世勣投奔李唐。王世充被李世民击败后,王世充降唐,徐世勣为单雄信求情失败,单雄信被斩首。



有好多个版本不太一样,毕竟每个人心中的天花板是不一样的,选择的时期也不同,隋末的一些老将在演义中也是武力超人无敌于天下的英雄人物,所以排名会有不同,大多数人都认同的应该就是 这一版了!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