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0k流明是多少瓦(6500k等于多少流明)

关注元野自然,了解更多自然。

植物生长离不开太阳,具体说是离不开光,水草也属于植物,同样逃脱不来自然规律,所以在水草造景缸上,是否配有一盏合适的灯,对造景缸中水草的生长状态有着很重要的影响。

本文是基于个人认知上的见解,专业水平有限,如有错误的地方,还望留言指正,谢谢!



光在水草造景缸中的重要性光合作用

不管是什么植物,长在陆地上的也好,长在水中的也好,光合作用是其生长的根本。光合作用简单来说,就是植物利用光能,将二氧化碳和水合成有机物并释放出氧气的过程。其最重大的意义就是实现了将无机物转化为有机物的过程,当然这和本文要说的无关。

而光,是光合作用中的能量来源,没有光或者光照不足,光合作用就无法正常产生,而植物也就很难正常生长。



关于光的几个概念

首先我们简单了解一下和水草生长有关的关于光的几个概念。

色温

字面理解就是光对应颜色的温度。简单理解就是,一个物体,经过加热后会发出光,而色温就是该物体加热到发出不同颜色的光时,所对应的温度。其计量单位为开尔文,也就是我们简写的K。而水草生长所需要的光在6500K左右,呈现的颜色为蓝白,红草所需的光的色温值会偏高一些,在7000K上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的是荧光灯管,因为发光原理的不同,所以色温的概念并不对其适用。


色温具化图(选自网络)


光谱和波长

这两个里面,我们不必过于深究,光谱就是我们常说的光学频谱,而在水草灯的选择里面,我们只要知道一下光的波长就可以了。而在各范围光的波长中,只有450nm左右的蓝光区以及650nm左右的红光区对水草生长的作用影响最大。



流明

流明是光照量的计量单位,流明值越大,其光照量越大。在水草中,阳性草所需光的流明值要高于阴性草的流明值,所以流明值并不是越大越好,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选择,过量的光照会引起一些负面的影响,比如爆藻。

功率

功率都知道,功率越大,耗电量越大,一般来说,功率越大,流明值越大,也就是光照量也就越大。关于功率的选择,在圈子里有一个广而知之的套用公式。鉴于光在水中传播是有衰减的,所以该公式按照不同缸的水深分为三种:

缸体水深30CM以下的(刨除水草泥等基质厚度的实际水深),1L水对应0.5W。缸体水深30CM至40CM之间的(刨除水草泥等基质厚度的实际水深),1L水对应0.8W。缸体水深40CM至50CM之间的(刨除水草能等基质厚度的实际水深),1L水对应1W。

此公式只用于参考,具体的选择还应符合具体的实际情况,比如阴性草缸的选择可以适当减少一点。



水草生长所需要的光绿草

水草中绝大部分都是绿草,而绿草呈现绿色是叶绿素作用的原因,在波长450nm左右的蓝光区,光合作用发生最为强烈,也就是水草对于450nm左右的光吸收最为强烈。



红草

红草发色,一直是水草发烧友们所关心的重点问题。首先我们要理解一点就是,红草之所以呈现出红色,是植物体中的花青素,类胡萝卜素等反应超过了叶绿素反应的原因。花青素的主要作用是,当光线过于强烈时,其会挺身而出,反射过强的光线(往往是红光),并且吸收紫外线,保护植物体中的叶绿素,所以我们才会看到水草变红,所以要红草变红,适当的增加光照量同时加强红光区光照,是最根本的办法,当然一些辅助的办法也可以用上,比如施加适量的铁肥等肥料。



几种类型灯的介绍荧光灯管

PL灯

PL灯是基于三基色原理而开发的灯具,所谓三基色就是红绿蓝三种颜色的光,三基色重叠后表现出来的则是白光。PL灯由于其本身的限制,一般用于微缸小缸,或者用于和其他灯具配合作为补光灯来使用。值得一说的是,在小缸上,PL灯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T5/T8灯管

T5和T8灯管的主要区别就在其直径上,T5灯管直径小些,16MM,T8灯管直径则为26MM,两者除了在光亮的强度上外,其余的方面无太大区别。两者都需要配合专用的灯盘进行使用,都有一定的使用寿命,一般而言一年左右就需要更换新的灯管了。随着水草行业的完善,T5/T8灯管也出现了有针对性作用的灯管,比如红管等等。



LED灯

在最早的认知中,LED是没有办法用来养草的,但是随之技术的发展与成熟,目前的LED所发出的光已经完全可以适应水草的生长,其便于DIY以及成品精巧美观的外形,层出不穷的各式产品,价格层次不同的产品,以及在绿草生长和红草发色上丝毫不逊于其他灯具的表现,使其已经成为目前主流的水草灯具。



金卤灯

最早是被认为最接近日光,最适合用来养草的灯具,但是事实是,其效果并没有那么好,其所发出光的波长在500nm以及600nm左右,并不是最佳的光照波长范围,所以使用的话,一般需要配合PL灯等进行使用。而且金卤灯的价格相对高昂,个人认为其受到追捧更多是其高昂价格后面所代表的面子。


卤素PL交火灯


关注元野自然,了解更多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