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升油箱尺寸是多少(600升油箱多大尺寸)

随着高速公路网的发展和按轴收费的普及,尤其是中远途牵引车相对于载货车有着越来越多的优势,其中6x4牵引车更是成为了主流。随着动力的提升,油箱容量也是水涨船高。那么,牵引车油箱多大才能被用户认可?用户青睐大油箱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带着这些疑问,商车邦近两年对卡车市场进行了一番深入的走访,发现随着运价的不断走低,卡车司机对于使用成本变得更加斤斤计较。关乎车辆日常变动成本大户的柴油,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卡车司机最大的关注点。由此衍生的加“小油”问题越来越普遍,即便加大油也要选择便宜的加油站,卡车司机通常会在同一个加油站加注更多的柴油,这就造成了对油箱尺寸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大,那么到底油箱尺寸要多大才够用呢?就这一问题商车邦走访了市场中多位卡车司机,并对他们的需求进行了整理汇总。

99%的卡车司机认为:500-600升的油箱确实有点小了!

“我这个是单侧600升的油箱,现在一般都是双侧1000升左右了,我现在准备加个副油箱了。这个油箱真心是太小了!”一位受访卡车司机无奈地说。在商车邦走访牵引车用户时发现,这种现象并不是个例而是一种普遍的市场现象。那么造成这种期待大油箱的根源到底是什么呢?其实只有两个字:成本!

一位卡车司机道出了他的成本经,“上高速就只能加‘大油’了,这个油价相比‘小油’能上浮1-2元每升油,我们来回4000-5000公里大概得消耗2000升左右的油,按‘大油’比‘小油’每升高出1块钱算就是2000块钱没了。我们拉绿通全程高速,如果不在高速下面一次性多加,高速上就只能加‘大油’了。”

80%的市场用户:1000升左右双侧油箱布置刚刚好

相对于使用500-600升油箱的卡车用户来说,1000升油箱的用户就对目前的油箱大小表示比较满意。“我这个车两个油箱一边是600升,一边400升,实际能加满到800多升油,主要跑两广和海南等平原地区,加满油跑2200多公里,觉得1000升油箱的大小刚刚好。“在问及是否因为成本原因觉得1000升油箱更好时,这位卡车司机补充到,”大油箱加油成本是一方面,还有我觉得双侧油箱稳定性更好,两边承重相对更加平衡。“油箱布局也是除成本之外用户考虑的原因之一。

而在成本和布局方面,这位解放车主觉得他的解放J7设计得很完美,“我的解放J7是两边加挂,每侧500升的油箱,不多不少。我期待的油箱尺寸是总共不低于1000升,当然1100-1200升油箱会更好一些。我们现在往云南跑一天一夜,找个省一点的加油站,一加就是加满,如果加少了肯定不划算。”这位刚买车只有1年的车主,目前只考虑在大型加油站加油,所以找个油价低的正规加油站一次加更多的油,是它选择大油箱的基本诉求。

少部分市场用户:1500升以上油箱也有需求

大多数卡车用户都认为1000升左右的油箱是一个平衡点,那么更大容积油箱还有需求吗?商车邦也就这个问题,分别对挂单侧和双侧油箱的卡车司机用户进行了调查。

一位采用单侧油箱布局的卡车用户说,“如果我想继续加大这个油箱尺寸,只能在原有的油箱的基础上进行加高加厚了,把它加大到800L的油量,不过这个性价比确实有点低了,还有就是有点担心一侧更重带来的行驶稳定性问题。”

那么对于采用双侧油箱布局的用户,会对大油箱有需求吗?“主车油箱没必要太大了,再大的话会牺牲掉很多其他的设计空间。比如说尿素箱的放置位置,如果油箱过大,一旦被挤到上边位置就非常不好加注尿素液了。还有电瓶和后处理的位置,把油箱加长以后,有些车只能把后处理移到上边去,而有些车就只能把电瓶放置在后边,其实这完全没有必要。”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解决少部分卡车用户对油箱继续扩充的需求呢?一些牵引车司机给了商车邦一个终极的解决方案,“现在好多车出厂时会把大油箱加到后边,因为有公告也就没有问题了,前面一个即便是600多升的油箱,后边再加一个,一共1000多升就完全够用了,也不会破坏前边车头的结构。如果前边车头是总共1000升左右的双油箱,后边挂车再加一个油箱,总油箱升数加到1500升以上都不成问题!”

货越来越没有油值钱:助推油箱需求不断加码的“永动机”

谈到不断增大的油箱会增加车辆自重的问题时,有司机对商车邦说,“现在的行情,多拉半吨货也就能多赚200块钱,而多拉半吨油大概700L,就算一升便宜6毛,就能省下400多块钱,多拉半吨油就相当于一吨货的钱了!现在运价的趋势就是多拉油比多拉货更值钱。有油价便宜的地方宁愿少装点货也要把油箱装满。”

从商车邦在市场中的走访发现,实际上并不是车型的变化以及发动机排量的增加才导致了大油箱的需求,更主要的还是运价行情的不断走低、全国油价的不统一以及大小油等问题,才最终导致了用户对油箱尺寸需求不断增加。即便到了国六时代,由于全国油价依然不统一,这种问题还会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