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炼金转什么好(炼金5+5)

近日,日本在小行星探测器带回地球的岩石样本中,发现了20多种氨基酸,这也是人类首次在地球外确认氨基酸的存在。由此引发了对地球外是否存在外星生命,以及地球生命起源是否源于太空的广泛讨论。

这是几天前的一则新闻,说是小日子过得不错的日本人发射的“隼鸟2号”小行星探测器带回地球的岩石样本中,发现了20多种氨基酸,这也是人类首次在地球外确认氨基酸的存在。由于氨基酸是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这也极大暗示地外星系极可能存在外星生命。

再叠加上最近的“美国国会开展UFO听证会”、“俄航天局局长:外星生命或正在研究人类文明”这些事情,更加增添了这一话题带来的神秘色彩。

还有的网友表示,要将自己的快递地址改为:宇宙>总星系>双鱼-鲸鱼座超星系团复合体>室女座超星系团>本星系群>银河系次集团>银河系>猎户臂>古尔德带>本地泡>本星际云>太阳系>地月系>地球>中国··· ···

“氨基酸本身不能代表生命存在,但生命活动中起到主要功能的大分子——蛋白质(比如催化各种生化反应的酶),其化学本质就是大量聚合成长链再折叠成型的氨基酸。所以说,发现氨基酸对于研究地外生命是意义非常重大的。”6月10日,有生命科学类专业背景的《科幻世界》专栏作家张雨晨对记者表示。(新京报)

发现氨基酸,就是发现生命了?

我们需要明确的概念是:氨基酸是什么?

通俗地来说,氨基酸是含有氨基和羧基的一类有机化合物的通称,氨基酸是蛋白质的基本成分,而蛋白质又是生命的基本组成。

氨基酸的出现,大概比生命出现的时间早了80-90亿年(地球上出现生命的时间大概在40亿年前).....大概首次出现在宇宙大爆炸后的1.68亿年.

That's exactly what Kauffman and co do. And the answer is that amino acids first appeared about 168 million years after the Big Bang, a mere blink of an eye in cosmological terms.

氨基酸结构通式

其实早在50多年前,研究人员就从默奇森陨石上发现了氨基酸(主要是glycine:甘氨酸),默奇森陨石是一个大型的、经过充分研究的太空岩石,于1969年坠落在澳大利亚的Murchison镇。而这块陨石大约是在50亿年前太阳系形成的时候出现的(已经早于地球生命出现时间了)。

可能有朋友好奇,那氨基酸最早出现在宇宙中的时间是怎么推断的呢?简单来说,就是研究人员在默奇森陨石上不仅仅发现了氨基酸分子,还至少含有58000个不同的分子,而这些分子的质量各不相同(几十到几千道尔顿),研究人员最终根据这些分子的质量分布情况与数据库中地球上已知的分子质量进行比较,以及大分子的两种形成假说(随机反应:random accumulation和优先依附:preferential attachment),得到了前面的结论(氨基酸的出现远早于生命的出现)。


在初中我们就学过了,早在1952年,著名的“米勒实验”——

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生米勒在他导师尤里指导下,进行了原始大气条件的模拟实验,试图重现40亿年前地球的环境。他们把水、氨、甲烷和氢气混合在一个密封的烧瓶里来模拟早期的大气条件,之后加热烧瓶,并在其中释放点火花来模拟闪电,在几天之内,这个烧瓶就开始充满了复杂的有机分子,竟然最后得到了约20种有机化合物,包括11种氨基酸,其中有4种是生物的蛋白质所含有的(甘氨酸、丙氨酸、天门冬氨酸和谷氨酸)。这在当时可是引起了相当大的轰动,因为当时人们普遍认为蛋白质是生命的本质。因此,如果生命的组成部分很容易产生,那么也许生命本身也就不是那么难创造,这无疑狠狠打了造物主论支持者的脸.....


米勒实验及其实验者

所以氨基酸的发现其实并不能等同发现生命,生命的诞生要远比炼金术士的等价交换原则复杂得多,我想,这也是我们需要敬畏生命的原因。

这次发现的意义有什么呢?

在地外小行星中发现氨基酸是一个具有重大科学意义的事件,它意味着宇宙是一个广义的生命、智能系统。

换一个角度来看,氨基酸等复杂有机分子,能在宇宙环境中利用无机物合成出来,进一步侧面印证了生物的自然起源论。

根据报道显示,其实日本这次分析的样品,在2020年8月份的时候,就已经带回来了。重量仅为5.4克左右。日本还表示,采集的样品是来自不受阳光或宇宙射线侵蚀的小行星地下物质,并且在分析时,严格要求将试验条件设定在,没有将其暴露于地球空气中的情况下进行的,因此,试验结果是首次证实了外层空间中也存在生命的组成部分。

在对于宇宙漫漫的探索中,这虽然只是迈出的一小步,但是也是鼓励我们继续探索外太空的一大动力。

毕竟,万一真的有光之国也说不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