佰付美代驾券什么意思()

2014年伊始,O2O大风席卷中国,一大批项目涌现,不只出现了美团、饿了么、滴滴出行这样的新业态,O2O大风也刮向了一大批传统服务业领域。在O2O大势下,以加油为主的传统企业当时也在谋求转型,开始与互联网进行融合。所以,当时出现了一批以帮助传统油站转型的企业,相比上门服务那样的“伪需求”,互联网加油具有高频、高价的特点,加油成为大多数企业切入市场的入口级服务。

但它也如其他O2O业务一样,也曾经陷入了过度补贴的疯狂扩张阶段。用“佰付美”联合创始人黄星辰的话来讲,“当时互联网补贴大战此起彼伏,整个行业都在烧钱。那时融资也快,只要有项目就能获得融资,但是烧钱的速度也快,两三个月就能烧完一轮融资。”在这其中,他们也未能幸免。

近期,亿欧汽车对黄星辰进行了独家对话,了解到互联网加油市场正在被赋予新的含义,人们在加油环节中能够感受到更加便捷、流畅的服务体验。

赶上支付市场发展热潮,佰付美迎来发展时机

佰付美作为一家互联网加油企业,隶属于维纳股份。维纳股份是中国较早涉足金融科技领域的应用开发公司之一,于2016年完成新三板挂牌,为B端用户提供多种场景解决方案,包括互联网加油、新零售行业、旅游行业等。

在交谈过程中,黄星辰向亿欧汽车讲述了其加入佰付美的经历。上大学时,黄星辰攻读的是计算机专业,后来又去英国读取了管理学硕士。在英国期间,黄星辰一直在规划自己未来的工作。也正是在此期间,他见证了中国银联迅速崛起的过程,支付业务迅速得以发展。学成归国后,黄星辰将第一份工作定在了中国银联。在此期间,黄星辰看到了快速变化的时代,传统行业正在积极同互联网加速融合,整个市场呈现出线上线下融合的景象。

后来,在一次偶然机会让黄星辰结识了佰付美的合伙人,两个人很快达成了共识。当时,微信和支付宝正好也正在推广互联网支付。于是,黄星辰选择从中国银联出来,正式加入佰付美,开启了创业生涯。

解决加油等待时长、过程繁琐,打造佰付美APP

众所周知,加油作为出行环节中的一环,有着流程繁琐、耗时较长的特点。面对庞大的机动车用油量,人工加油需要排队等候。尤其是在传统的加油站中,大部分车主都是先去柜台使用现金或银行卡支付,在领取加油小票之后再去加油。

这类现金结算模式面临找零、现金安全、排队付款等问题,造成加油过程繁琐、耗时较长的问题,有时还会导致拥堵,给车主的出行带来极大不便。此外,传统加油方式还存在油价垄断、不能优惠等痛点,加油站也面临营销困难、老用户留存低等问题。

所以,佰付美选择从解决上述加油痛点入手。黄星辰介绍,使用“佰付美”APP加油,用户进入加油站后即可使用手机下单,选择汽油标号、加油金额并支付,等工作人员加油完毕即可直接离开。整个加油过程用户可以不下车、不排队。这样不仅节省了用户的等待时间,又能提高油站的经营效率。

除了加油,用户在‘佰付美’APP还可以交话费、购买保险、理财、点餐、叫代驾等,相应的合作企业会提供现金优惠或者代金券。据了解,“佰付美”APP全国用户数已经突破1000万,其中活跃用户约60%左右。

挺过烧钱危机,转型做起了B2B的生意

作为一家创业公司,佰付美在经营过程中也曾遭遇重大危机。如文章开头所写,在尝到了一波O2O带来的“甜头”后,各种项目接连出现问题,逐利的资本市场在疯狂加码后,开始意识到持续的补贴难以为继,大量资金打了水漂让他们意识到,再这样投下去不行。而当资本市场收手,随之而来的是各种企业走向倒闭。

在2015年,如其他项目一样,佰付美很容易拿到了一轮2500万元的融资。好景不长,受到大市场盲目扩张以及对市场判断失误的影响,佰付美也走上了烧钱的道路。黄星辰表示,当时为了吸引更多用户,该公司在山东进行了大规模补贴,每个月在市场投入的营销费用达到300-400万元。佰付美的这笔融资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用光了。补贴一停止,随之而来的就是用户数量的飞速下降。也是在此时,让黄星辰察觉,有点挺不过去了。

“团队开始意识到这种补贴方式不行,思考转型,改变营销策略。”于是,佰付美开始针对B端提供服务,将石油公司作为入口。接入石油公司后,中国银联开始找过来,希望能够联通石油公司完成线上支付。所以,佰付美目前的业务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服务于石油公司,另一面是银行、保险机构。截至现在,佰付美已经实现与中石油、中石化、延长壳牌等石油公司展开合作,全国已经接入了超过1万家加油站。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完成了与包括中国银联、中国建设银行在内的各大银行APP支付端口的对接,用户只需要打开银行APP扫一扫加油站POS机的二维码,就可以直接进行网银在线支付。黄星辰透露,目前佰付美的营收规模已经超过3.37亿元。

互联网加油将成未来加油市场主流

在被问及未来互联网加油发展趋势时,黄星辰表示,由于流量红利逐渐消失,互联网公司对线上流量的争夺已经进入白热化的程度,大多数互联网巨头分分进行生态布局。随着线上流量成本逐步走高,红利变得越来越少,但在其看来,线下红利仍旧存在,且加油场景符合高频和刚需两大市场。

换句话说,互联网+加油站模式的落地,作为入口,开启了国内加油站零售的新业态。黄星辰认为,从成品油零售切入用户,快速占领移动互联网入口,以网络连接区域商圈,能够为用户提供便民服务、汽车后市场服务、金融保险服务,最终借助高频的加油入口推出多项非油产品的增值服务,搭建以加油站为核心的生态社区,形成新的企业利益共同体。“届时,从油品业务衍生的网络零售、便民服务、汽车后市场、金融、保险服务也将成为重要的利润及税收增长点,互联网+加油站行业潜力巨大。”他表示。

同时,黄星辰还谈道:“互联网加油必将是未来加油市场的主流。2015年之后,全国的APP市场发生了变革。针对单一领域的APP使用量越来越大,所有的APP都在作减法。用户都有自己的习惯,就像打车就想到滴滴,购物会想到淘宝一样。未来互联网加油市场也会出这样的巨头。”

基于细分领域的未来发展前景,在黄星辰的设想中,“佰付美的目标是以缩短用户的时间成本为己任,在加油的场景领域做到最好。让用户享受到高效加油、优惠加油的便捷福利。”同时,黄星辰补充,今年佰付美将实现在全国的业务覆盖,营收规模达到10亿元,净利润达到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