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市场适合卖什么牌子好(7月市场适合卖什么牌子好手机)

“开播啊开播啊朋友们……”这是阿里妈妈特邀经营力解说员黄健翔在解说上半年经营名场面。

回顾上半年,跑在前列的品牌商家,都在3—5月就为年中生意的爆发做好布局。618后到双11前,又是一个新的生意周期。该如何在这段平蓄期提前预热、为下半年的生意增长做好前置蓄水?

最近,阿里妈妈总结出了2022上半年暨618的5大经营决胜战术:全域精准拉新、反复推新打爆、建设全域新店播、日销造节、趋势赛道抢跑。并盘点通过运营相应战术获得平蓄促收经营稳增长的50大超级品牌案例……同时邀请了阿里妈妈特邀经营解说员黄健翔热血解说2022上半年经营名场面,为商家提供经营方法指导,助力商家抓住下半年的生意增量机会。


拉新、上新、创新的组合式策略


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品牌们都开始提前“抢跑”,将功夫下在日常平销期。

在理想状态下,商家都希望客群规模不断扩大、品牌认知度不断提升,商品能从新品成长为爆品,但这个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通过前置的运营,不断推动它的成长运转。

今年以来,功效性护肤品牌薇诺娜,在敏感性皮肤修护的基础上,逐步向敏感性皮肤的防晒、美白、抗老等PLUS产品线发展,精准上新满足消费者更多场景化需求……通过万相台、引力魔方数智化工具的加成,打造了多个全新爆款,最终在618登上天猫美妆类目TOP8。


五大经营策略之一,反复推新打爆


服装品牌UR在6月大促前期,通过站外资源蓄水大量的O和A人群,随后通过新享礼金、入会惊喜、万相台做承接,再通过推广工具做三次运营。最终拿下618女装行业和连衣裙行业双第一,同期18-24岁客群同比增长61%(从来没有与品牌发生过任何接触的人群被商家称为O人群,A指Aware认知,O-A的转化率反映了纯拉新的效果)。

薇诺娜的策略从“货”出发,通过升级和推出新品,来圈定和扩大原有的消费人群;UR的策略从“人”出发,通过站内外全域推广投放,提升曝光量进而加深人群链接。前者是货品上新、后者是人群拉新,在上新和拉新之间,实际上还有重要的串联环节:通过好内容“创新”。

五大经营策略之一,全域精准拉新


今年年初,完美日记就开始为520礼盒季做筹备,构建新的全域店播模式。一方面,通过自播专属offer+优质主播妆容内容输出,强化自播划算心智;另一方面,借助私域全域引流+超级直播(类似抖+的投放工具)投放,将自播打造成店铺高效承接场域、精细化拉新焕活人群的运营阵地。电商在线了解到,1-4月,完美日记就开始测试投放直播间和直播看点(切片)的最佳比例,5月精准投放男性送礼人群,迎来爆发,超级直播ROI最高达到5.4。

最终,完美日记通过超级直播,在618拿到提前蓄能的长尾价值,推广花费增长257%,但ROI上涨262%,销售额上涨673%,带动整体转化同比增长31%,渗透也同比增长13%。

从上新、拉新到创新——上新和拉新是基本功,本质是做好货品和消费者运营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创新是驱动力,指向的是利用好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介、新渠道来促进人和货的成长。这三个“新”紧密联系,正是此次阿里妈妈提出的五大策略里的其中三条:“全域精准拉新、反复推新打爆、建设全域新店播”。


五大经营策略之一,建设全域新店播


长效经营背后的分层运营


尽管各行各业都在上新、拉新、创新,但不同成长阶段、行业领域的商家面临的痛点和诉求不同。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受到疫情等外部环境影响,商家的投放策略有所变化。已经拥有庞大消费者群体的成熟品牌,更关注转化率,更强调精细化运营客户;一些趋势品类的新锐品牌,则聚焦于建立细分赛道的护城河、扩大精准圈层的销量。

运动品牌安踏儿童,深耕会员体系,今年以来持续在线上线下布局专业运动场景:跑步、篮球、平衡车、户外、足球等,并基于上述场景,在全国数十个城市为会员提供专属线下“顽炼营”体验。618期间,投入“天猫超级探店”资源,线上为会员提供专属权益,硬广投入,赋能618;线下让本地头部KOL接“天猫超级探店”打卡任务,体验跑步顽炼营,放大线下活动社交声量。最终实现全域曝光近3000万,活动期间线上线下触达276万人。

家电品牌海尔,则通过“多节点造节”来培育消费者心智、缩短消费者决策。3月打造“海尔健康节”,结合阿里妈妈创新互动实现BC联动,品牌全域人群资产同比增长超60%;4月结合“地球一小时”活动,打造家电行业首场绿色PGC直播,成交突破3.6亿;510借势中国品牌日上线“潮酷科技”营销,店铺单日访客量超300万;5月底携手《奔跑吧》打造超级直播盛典,引爆618大促,开售首日成交额就突破14亿,为品牌沉淀近4亿人群资产。


五大经营策略之一,日销造节


成熟品牌通过搭建会员体系、自造营销节日提供更精细化的增值服务,而对于新趋势品牌而言,平蓄期通过人群和货品的双重运营,不断加深品牌的认知度、拓宽品牌的消费人群,抢占细分赛道心智和市场份额,才是现阶段的核心。“日销造节”、“趋势赛道抢跑”——不同成长阶段品牌的差异化运营逻辑,也是阿里妈妈此次提出的另外两个经营策略。

成立于2019年的优瞳,是国内首个专注于隐形眼镜的新锐品牌,其根据细分眼部需求,建立了以“零”、“爽”、“光”、“氧”为核心关键的系统化专业产品矩阵。今年,优瞳锁定以运动为核心的垂直场景,通过各媒介渠道做品牌推广和新客获取。站内渠道花费投入环比21年全年增加194%,通过直通车持续品类拉新+引力魔方高频次曝光引流,新增万相台+超级直播场景投放,结合站外信息流持续投放,实现日抛单品品类第一,品牌销售额突破6500W。

食品生产商及供应商泰森,旗下有健身人士钟爱的高蛋白、低脂肪的“电烤鸡胸肉”。今年以来,通过和阿里妈妈在38女王节及618大促期间的资源联动,加速了人群流转。最终,618期间,整体曝光超1亿,大促消费者资产新增6860万,销售增长超20%。

不同行业领域的商家也会因为行业特性、成熟度、渗透率不同,而产生经营策略的差异。对于长决策周期、使用时间较长的家装、消电行业商家而言,人群的全域精准拉新十分重要,需要通过长时间的触达不断加深消费者的好感,培育信任进而促成购买;对于美妆、服饰、食品等行业的商家而言,货品的上新打爆则必须重视,通过高频高质的上新,可以确保消费者持续产生新鲜感,保持品牌的粘性。这实际上指向的是分阶段、分行业的精细化分层运营。


五大经营策略之一,趋势赛道抢跑


消费者资产在电商下半场的重要性


不管是成长阶段差异,还是所处行业赛道差异,如今品牌的运营都离不开长效经营思维。

电商平台是多边关系的维系地。对消费者而言,是购物场;对商家而言,是生意场。平台在中间,干撮合交易的活,赚佣金和广告费,这是最简单粗暴的商业模式。

往前数十年,这种模式无往不胜。物资匮乏的第一阶段,电商平台掌握渠道,商家通过制造商品,将商品搬上网,就有消费者买账;物资丰盈的第二阶段,消费者在同品类下的选择变多,但电商平台拿捏住营销推广手段,依然可以帮商家脱颖而出,聚集起庞大的订单。

铺渠道、搞营销,都在过去某个时间点奏效,帮助商家更好地触达消费者。但是,当阿里的国内零售年度活跃消费者数突破10亿,纯粹的营销已经“失灵”了——电商进入下一阶段,平台和商家都需要从经营消费者数量,转变为经营消费者价值,这是区别于营销的经营。



今年5月的TOP TALK会议上,淘宝天猫曾表示,“将实现公私域联动,将帮助平台上的商家建设私域空间和私域流量,更好地将平台大盘上的用户转化为商家用户,帮助商家把握巨大的跨品类机会。我们还将帮助商家打通线上、线下会员体系,加深商家对用户的洞察,形成商家全盘运营的消费者资产。”从这个角度看,即使是店铺粉丝数已经逾几千万的品牌,相较平台10亿级的用户规模,也依然有通过跨品来实现增长和渗透的空间。

7月开始是商家双11之前不可错过的平蓄生意周期,接下来的7-8月,阿里妈妈将全面推出“阿里妈妈2022商家年中蓄峰季”,帮助商家抓住增量机会点,实现生意的确定性增长。年中蓄峰季将分为2022上半年经营复盘和2022下半年新增量发布两大部分,用深度的解读和实战教学助力商家激活新增量,平蓄造高峰。

7月13日-21日,「开课了,万堂书院」推出上半年度暨618大促复盘实时直播特辑。7月20日,阿里妈妈X《第一财经》蓄峰圆桌派直播将发布三大经营新增量、新势力品牌经营扩容三象限。除此之外,「经营风向谈」、「经营摇滚电台」、「超级秀可思」还将在7-8月,以行业、专题形式深度解读新增量,并有多城私享会与品牌面对面沟通新增量机会。7月27日-8月26日,阿里妈妈万堂书院带来商家新增量实战应用讲解。8月中旬,针对生态的合作伙伴,阿里妈妈也将发布并深度解读阿里妈妈生态体系新增量。

电商下半场,品牌依然拥有增长的机会:人群层面,跨品类渗透和拉新;货品层面,数智化上新和货品矩阵优化;内容层面,直播和短视频等新媒介、新场景的成熟,都能通过精细化运营,进而帮助品牌实现新的生意增长。在这其中,消费者资产,才是最宝贵的品牌资产。如何运营和开发这座金矿,如何匹配数据应用和品牌成长之间的关系,如何使用阿里妈妈等数智化工具加速发展,或许才是未来谁能脱颖而出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