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苏联解体的原因(导致前苏联解体的原因)

1991年的圣诞节,随着克里姆林宫上空的苏联红旗落下,这个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解体。那么1991年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苏联解体后带来的最大恶果又是什么?


苏联解体的原因

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有三点,分别是意识形态原因、政治原因以及经济原因。在意识形态上,一个国家的存续要想获得其合理性,就得讲好一套叙事,让全体国民认同这套叙事,认同国家政权的合理性。

苏联讲述的叙事,是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政权,为解放全世界而战。但苏联后期的大国沙文主义、民族主义让自己的行为和自己的意识形态起了冲突,布拉格之春、苏阿战争直接导致了苏联国民对于苏联的叙事不再信任,转而去相信西方的叙事。


在政治原因上,苏联的权利结构高度集中,使得苏联这个民主国家形成了一批固化的官僚阶级。如果苏联的存在会保护这群官僚阶级的利益,那么这群官僚将成为苏联最坚定的维护者。但苏联不管从意识形态还是法律,都在打击官僚阶级,因此苏联的存在对于这群官僚阶级来说就是一个威胁。当苏联的统治者希望苏联分崩离析的时候,它离解体也就不远了。


经济原因大众较为了解,苏联轻重工业极端不均衡,再加上苏联经济结构僵化,生产效率极低,导致苏联产品在国际上根本没有竞争力。苏联到了上世纪80年代后期,国民日用品、粮食等生活必需品几乎全靠进口,而苏联的外汇全靠卖石油。等到石油价格降低,苏联的经济直接崩盘。


苏联解体对内的恶果

至于苏联解体的最大恶果是什么,得从对内和对外两个层面分析。对内,苏联的解体直接导致了苏联成员国的衰弱。苏联的强大,在于能将大片领土的资源和人口整合起来,这些人口和资源构建了苏联的产业链。


当苏联解体后,这些人口和资源都会分开,苏联的产业链自然会断开。当苏联产业链断开后,苏联成员国的工业生产会出现倒退,这就相当于苏联成员国失去了赚钱的本事。再加上苏联解体时的私有化过于简单粗暴,让西方资本集团有机会抄底苏联的财富。所以苏联解体后几十年积累的财富被付之一炬,苏联各成员国直到今天没有一个经济有太大起色。


苏联解体对外的恶果

苏联解体对外的恶果是美国的一家独大。在苏联还存在时,世界格局处于两极对立。苏联解体后,美国成为了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在冷战期间,美国对别国的剥削还相当克制,当苏联解体后,美国的一系列行为更加肆无忌惮。


这种情况带来的最大恶果大概是美元霸权,苏联解体后美国有能力将美元变成全球通用货币,掌握了美元霸权。美国掌握美元霸权后大量印刷钞票,导致全球通货膨胀,人类的发展力度受到了极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