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寸铁轮毂一般多少钱一个(15寸铁轮毂多少钱一个)

最近,由于家附近疫情增长有些快,我被集中在酒店隔离(这里环境不错管控有序,在此向医务人员和志愿者朋友致敬!),正好也有时间,整理下曾经挖过的坑,把一些存货搬出来,静下心写写帖子,和车友们分享。

那么首先,就把去年我给媳妇收的一台玛驰,拿出来晒晒吧。
其实选玛驰是比较偶然的,一开始目标是马自达2或者嘉年华运动版,预算3万以内,但是这俩兄弟确实不好找,价格还都非常坚挺,后来无意间刷到人家改过的玛驰,觉得这个小车小小改装一下样子还挺好。虽然也冷门,却及时被我蹲到一个,车况不是特别好但也没什么大问题,唯一可能就是这个颜色,不是很低调。

车子是2010年11月上牌,当时里程不到7万公里(现在也才7.3万),车况马马虎虎,没有换过件但是全车都有做漆,并且工艺实也是一言难尽,不过就算是这样,也还是花了我2万5千块才买回来,保值率有点迷,不愧是日系。

内饰布座椅脏兮兮的,新车还装的地胶,我开回来第一时间就把地胶撕掉扔了。
这种布座椅想要洗干净,看样子是要费点力气了,可能最终的归宿不是洗完上座套就是扒掉包上人造革。

机械部分是比较完美的,渗油漏液是一点儿也没有。
只是年份比较长的日系小车,从车身到底盘哪哪儿都爱生锈,备胎仓都快要锈穿了,实在是难受。

车子过完户以后,就立即开始全面地保养整备,全车的油液滤芯都给安排上。

放油螺丝垫片已经挤扁了,店里有各种尺寸的新垫片,自然得换上一个。

不过我没有直接换机油,而是用清洗油先过了一遍。

运转十几分钟做个内部清洗,放出来再加上新机油,可以看到,加进去的清洗油像清水一样,才运转了一会儿就这样,说明确实有点效果。

全合成伺候,我已经很久没有接触过矿物油了。

滤芯用的马 勒,从此再也不会委屈TA了。

其次是变速箱油,这款车使用的是4AT变速箱,而不是日产看家的CVT,这其实算是个好事儿。

就是吧,油底壳是个奇葩设计,放油口不在油底壳最底部,想要放干净必须整个拆掉。

不过当然,反正也要换滤芯,都免不了。

看看这两块磁铁和我手上的铁屑。

换变速箱油不换滤芯,那不就等于白换了吗。

油底壳和磁铁洗干净,换上新的纸垫,就可以全部装回去了。

还好,变速箱加油口在机舱内,插个漏斗直接倒就行。

防冻液也奢侈一把,宝马原厂加哇哈哈稀释使用,不过其实这些也很便宜。

接下来就是更换火花塞和清洗节气门了,日产几款机器都是这种进气歧管盖在上面的设计,真tm是个小可爱。
不过呢,这样你也可以通过看进气歧管螺丝是否拆过,来判断有没有换过火花塞。

其实旧的也还可以,但积碳比较多,到这个里程,肯定不能省成本了,该换还得换。

老自吸机器,进气门积碳倒不是特别多,就是薄薄一层,对运转工况没什么影响,只简单擦擦。

皮带和皮带轮老化比较严重,一启动异响刺耳,这个不带自涨紧,而是在发电机前面,轮子后面有个螺丝调节的支架。

皮带已经严重开裂了,这样下去很快就有断掉的风险,异响也很烦人。

后备箱撑杆已经泄压,换了两根全新的,不过这玩意又有点用力过猛,一只手都关不上后备箱。

既然是给老婆开的,内部功能也要优化一下,原车主机被我换了个安卓的,可以蓝牙听歌,虽然车上只有两个喇叭,并且音质还没有手机外放好。

然而听歌不是刚需,倒车影像却是必不可少的,毕竟我媳妇拿了驾照以后就没开过车...我们还是在驾校认识的,这转眼都八年了,闺女都已经上幼儿园了。

行车记录仪也一起安排上,这一套是淘宝买的,回来自己装上,600块搞定。

底盘方面,摆臂正常老化没有严重的开裂,但减震器漏油还是挺严重的。

我直接换了全车的,国产才一百多一根,质量也不错。

前减我是按照阳光的配件拿的,毕竟本来就算是用一款车,阳光就是玛驰拉皮加了个屁股,区别就是因为玛驰减配了前稳定杆,原厂减震器上也就没有吊杆的鼻子。

那既然减震都全换了,不如...
顺手把短簧也安排一套。

国产GF短簧,比原车降低大概2指,然后更硬一点。

那都换新减震并且也改了短簧,原厂减配的稳定杆是不是也必须得安排上?

所以,我还买了套阳光原厂的稳定杆套装,包含吊杆、胶套、胶套固定壳和螺丝,原厂元宝梁是已经预留了位置的。
也就是安装稍微麻烦一点,不过没什么难度,需要把元宝梁落下一点,对二手车保值率是一种伤害,哈哈,不过玩这个的都懂,前后的体验对比后面说。

车还没落地,底盘都已经更整了。

方向外拉杆球头已经炸开了,有旷量和异响,换。

那...保养也做了,底盘小小升级了一下,不得再弄一套好看的轮毂点缀一下吗?
原车165胎款14寸铁轮毂还盖了个塑料壳,实在是没法看了,跑起来都飘飘的,跑不动也就算了,还刹不住,刹不住我也可以慢点,但太丑了是不能忍的。

于是定了套跃岭的16寸旋压,不到3000块,5.8kg的重量我还是挺满意的,颜色就选了深灰,选这个主要是考虑到后面我要稍微把车身的颜色动一动,毕竟绿的有点过分了。
轮胎就是用的国产双丰,胎宽195,价格也是很便宜,马5也是用的同品牌,感觉国产胎并不差,耐磨耐用还有质保,但是想要静音肯定是想多了。

最后,原车蜡烛灯加上老化发黄的灯壳,肯定也是我忍不了的,于是斥巨资改了对双光LED透镜,换了对全新的灯壳,灯光够亮才更安全,也不会被远光狗欺负,当然也更漂亮,大眼睛现在囧囧有神儿。

哦,对了,最重要的差点给忘了,我把机盖、车顶还有倒车镜外壳贴成了亮黑,这样,我的小绿青蛙就算是最终成型了。

得瑟一下,我这个审美和搭配,它没什么毛病吧?
只是一算下来,虽然配件都很便宜,但耐不住七七八八拼在一起,光材料费加到车上,也都三万二三了,我又买了全险将近4千块(车子冷门,过完户保险真不便宜,但肯定不能没有,并且咱得把300万三责险安排上),其实投入真不小。

不过外观内饰就没别的打算了,目前感觉没太必要。

前车主做过全车漆,做的工艺确实不咋地,甚至颜色都跟原车有很大区别,不过也无所谓了,本身也免不了刮刮擦擦,机械运转良好就行,什么时候刮擦多了再安排全车重做。

玛驰其实算是挺可爱的一款车,不过说实话国产这个减配实在有点太过分了,纯素车那样子,包括做工用料还有配置,你很难想想这坨玩意儿当年竟然要卖七八万,当然更不敢想十多年了居然还能值两三万,但没办法,现实就是这样。

原车确实有点拉跨,所以买回来以后,我才给TA做了个轻改微调,网上有很多改NISMO风格的,甚至也有正品NISMO配件在卖,挺帅的,但那既不是我的追求,也不是我能消费的,我觉得现在这样子,我就很满意。

那么TA凭什么保值呢?当然也不只靠着日系的信仰,不得不承认,这套动力总成确实稳定可靠,不漏油不矫情,只是4AT挡位少转速高,油耗没有预期的那么好,我老婆新手开的慢慢悠悠7个油,我开的话甚至都奔着8.5去了,但我不是很纠结这个,反正使用频率并不是特别高,以后她熟练了通勤频率增加,可能会考虑换个小点的电动车。
4AT也有它的好处,玛驰跑起来并不是很肉,尤其70以内加速,只要你舍得踩,这小家伙还是挺有劲头的,市郊道路穿梭得心应手,变速箱反应也很平顺,调教是很有水平的。

再聊聊稳定杆的作用,没装之前,两侧悬挂互不干扰,各顾各的没有牵制,所以过弯的时候哪怕速度不快,也会让人感觉快翻车了,并且过坑颠簸的时候两侧的弹跳过多,完全没有任何质感,再加上165的轮胎,抓地力和雅迪也差不了太多,那体验,真的是无比酸爽。

加装以后,单说稳定杆提升就很明显,两侧相互有了牵制,车身姿态会稳一些,加上更硬一点的短簧还有更宽的轮胎,至少现在开起来像个正常的车了,有纯素马2的那种底盘质感,过弯不再慌。

简单说个对比感受吧,我门口有个不到90度的弯,之前25km时速过都感觉要翻了,但加强之后现在可以在35以上都很稳定,完全有信心开的快一些,别小看这点提升,那可是有质的变化。

玛驰本身其实还有个调得非常好的地方,就是方向,方向盘尺寸很小,就像是在玩游戏,指向性竟然出乎意料的好,并且没有任何虚位,这一点和马自达也是很像。

这波整备和轻改,基本上是在原车的基础上做到了扬长避短,这辆车可以真正算得上好开了,另外因为车身小,四周位置都很好感知,所以也真的特别适合女新手去练手。

车子整好以后,开回家当晚就找了条空旷的道路让媳妇开始上手,只经过三四天的陪练,她就开始熟悉了,后来周末我在店里忙,她就开始尝试自己短途开出去转转,前后没到一个月就能一个人开几十公里上下班,进步是很快的。

我就告诉她,不要急慢慢开,安全的前提下不要去管别人怎么催怎么按喇叭,先要能上路不犯大错,技术慢慢熟练了再研究怎么提升。虽然有时候路上我们见到这种慢车也会着急,但新手的成长就是这么个过程,毕竟我们自己也都是这样。
陪练最重要的是给新手信心,而不能一味地嘲笑和指责,不然他们会越来越不敢开,越不敢开越没法提升。

这里插播一条老司机翻车消息,还一直担心我媳妇的技术呢,结果这辆车没开几天,就被我给刮了,去汽配城拿配件的时候躲电动车,一转弯过度自信了,就刮了个面包车屁股,我这右边从前到后都花了,后来甚至后做的漆和腻子都崩开了,简直惨不忍睹,并且到现在也没来得及去修,还要等这波疫情退去才有时间。

总的来讲,玛驰是个不错的小车,可能之前没有改动的时候并不起眼,驾驶体验也很糟,但只要小小改动就能有质的提升,这个过程尤其让人兴奋。

我要说我是被玛驰的内饰所吸引,不知道会不会有人信,不过这款小车的内饰设计确实很有亮点,圆形元素搭配得非常协调。

特别是这个三幅方向盘,是我非常喜欢的样式,甚至还感觉挺运动的,虽然材质不太好手感也很滑。

整个中控台就像一只大青蛙,圆形的出风口像两只圆鼓鼓的眼睛,中控屏像是张大的嘴巴,丑萌丑萌的。

里面空间设计还蛮合理的,这么小的车,储物空间却很充足。

材质做工就不挑剔了,配置也几乎要啥没啥,所以说实话,你就是让TA坏TA也没什么能坏的,而这些到了十几年以后反而又成了卖点。

此外,虽然车小,座椅的版型却很好,很贴身,我从南通一路开过来都没有觉得不舒服,比我1系的座椅好不少,我开1系都要垫个海绵垫,不然一个小时左右就要腰疼了。

甚至,后排也不比1系小,只是座椅短了些,平时坐坐小孩完全没问题的。
后备箱当然也是奇小无比,当年同级别小车里玛驰也算是最小的一个了,再小就是smart了,话说三年前我是想过买台老款smart给媳妇代步的,但那个体验让我都有心理阴影了,说回玛驰,反正也真就买菜用,足够了。

好了,关于这台车,零零散散我就说这么多,我这个。应该能算绿色出行了吧?
呃,我知道,我这里还有挺多存货没有写出来,一方面是没时间(也就是懒),另外也确实很少有人能够花时间去阅读图文帖了,甚至我自己都这样,不过,很多时候我还是很享受一个人静静地写这些东西的,这一次得到几天闲时间虽是无奈也是难得,我会尽可能把自己挖的坑填一填,最后,非常感谢你的关注和支持!

最后的最后,愿疫情远离我们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