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人民币贬值(美元人民币跌为什么是人民币贬值)


列位欢迎来到照理说事。

最近一段时间大家发现没有人民币开始了急速的贬值。说实话,过去两年以来人民币是迅速的升值,我记得大概两年多之前一个美元要换7块1、7块2人民币,到最低的时候一个美元大概只能换6块2人民币了,跌了近一块。甚至那个时候很多人说,有没有可能人民币将来会进入到5时代?

但是谁都没想到就在最近这一两个月人民币出现了急速的下跌,到现在一美元大概能折算6块6人民币了。所以有人说人民币过去半年的涨幅大概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跌回来了。对于很多普通老百姓而言,当人民币出现了极速贬值之后大家或多或少心里是有点不安的,升值可能代表我们经济强,贬值是不是代表我们经济弱?贬值之后对我们普通人的生活会不会有影响?我们跟大家分析一下。

首先说一点,为什么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会急贬?这个原因是因为中美两个央行反向操作的结果。美国那边实在是通货膨胀太严重了,3月底的数据CPI指数高达8.5%,在这样一个状态之下,美联储它不得不进入到加息通道,不断的加息来把通货膨胀按下去。所以现在中美两国的利差已经开始出现倒挂了,这在以往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大家知道吗?美国做按揭贷款30年的利率已经比我国还要高了,正是因为在美联储强大加息预期的影响之下美元最近变得强势。而我国呢?我国实际上一直是在降息,去年底今年初我们连续两次降息,前一段时间我们还降低了人民币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就是说当美国政策收紧的时候,我们是在放松。为什么?

因为一方面我们的CPI指数很低,大概只有百分之一点几。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我们经济现在也不算太好,因此我们要增加流动性,让市场上有足够的钱,让中小企业能够随时随地借到钱,甚至让中小企业不要背负那么高的利息,所以我们在降息来刺激经济。

在这样一个状态之下人民币的利息在降低,美元的利息在升高,中美利差在拉大。所以很多资金涌向美元,使得短时间内美元出现了迅速的拉升,很正常。但问题是从长远来看美元会不会一直拉升?美国经济的基本面现在遭遇到非常大的威胁,高达30万亿美元的国债,8.5%的通货膨胀,美国经济随时随地有可能走入滞胀,所以我们倒不需要对未来人民币再贬值担心。

那么反过来讲,人民币的贬值对我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呢?咱们首先说任何一个国家的货币它都是存在两种贬值的,一种叫对内贬值,一种叫对外贬值。什么叫对内贬值?就是你货币的购买率在降低,原来100块钱能买到100块钱的商品,现在100块钱只能买到90块钱的商品,实际上对内贬值的另外一个意思就是通货膨胀。所以别看美元现在对外在升值,它实际上对内是在狂贬。美元在美国国内的购买率是在不断下降的,因为美国几乎所有物资价格都在上升。可是反观我国,虽然在过去几周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狂贬,但是我们对内没有贬值,我们对内人民币的购买率还是很坚挺的。

为什么我们CPI指数很低才百分之一点几?虽然在过往一年多的时间里很多人都在说,因为美国的通货膨胀,它有可能对我国经济影响,我们要担心未来随时随地有可能到来的通货膨胀。但是大家想一想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我们人民币的购买率有下降吗?没有,CPI指数够低,民生物资咱们说猪肉原来三四十块钱一斤,现在有的地方卖五六块钱、七八块钱一斤。咱们说房屋现在每个地方房子都是量价齐跌,各级地方政府都要着急救市了。是的,猪肉价格在下跌,房子价格在下跌,还有很多其他物品价格也保持了稳定,所以我们没有像美国老百姓那样看到几乎所有物资每天价格都在飙升。因此人民币虽然对外在贬值,对内没有贬值。

一个货币对内贬值与否,实际上跟普通老百姓生活是真的息息相关的。所以虽然人民币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狂跌,但是我们普通人没有太多的感受。当然了反过来讲,一个国家货币对外贬值对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也是会有影响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前两天日元狂贬,1个人民币能兑20个以上日元了。所以很多人都着急忙慌说疫情赶快过去就好了,我能到日本旅游,我去日本购物,所有东西都相当于打8折一样了。

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当我们真正直接对外使用货币的时候,比如说我们到国外去旅游,工作购物的时候,我们能切身感受到货币贬值给我们带来的危害。但是现在是疫情期间,说实话人家让你去你回来都很麻烦,要隔离很长时间,因此几乎没有人到国外旅游。所以短时间的人民币对美元也好,对日元也好,升值也好,贬值也好,跟我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没有太大的直接关联了。

当然我们还有大量的进口,作为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我们每年要进口大量的能源。最近国际能源价格确实飙升,这不是人民币贬值的原因,这是因为美国的通货膨胀加上俄乌战争的影响。所以确实油价飙升,我想每一个开车的人现在都有感受,前些日子咱们还说你恐怕加一箱油要七八百块钱之多了,那真是有点加不起了。不光汽油价格飙升,我们还大量的采购海外的物资,什么海鲜也好、什么食品也好,确实富起来的中国人我们手里有了更多的钱,可以大量的享受进口食品给我们带来的欢愉。

但是当然最近这两年以来实际上我们进口在减少,原因很简单,还是疫情的影响。由于国外疫情实在太严重了,所以大量的进口物资上可能都附着着病毒,因此这两年以来,我们实际上已经大大的减少了进口的货物。而且对于很多个人而言,大家有可能主动的不去选择那些进口的商品。

以往我们还经常说买个巴西的车厘子,买个泰国的榴莲,买个俄罗斯的帝王蟹雪蟹,可是现在很多人都主动的减少了购买进口商品。因此人民币短期的贬值表面上讲我们应当付出更多的钱买进口商品,但实际上这种情况暂时也没有出现。所以总结一下短期来看人民币的贬值对我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影响非常微弱,但是反过来讲,对我国实体经济而言说不定还有意外的好处,为什么?

原因很简单,过去两年我们外贸为什么大发展?因为只有我国控制住了疫情,别的国家纷纷停工停产,那么你只能从中国买东西,当然我们的外贸订单激增。然而最近两个月以来确实情况起了一些变化,一方面海外那些国家他们意识到了一件事,就是凭他们现在的力量根本抵御不了疫情,所以干脆躺平听天由命,他们已经放弃了各种各样的防疫措施,所以他们的工厂重开。

而另一方面奥密克戎确实很厉害,所以两个月以来我国多地出现了散发病例,有很多城市的经济被按下了暂停键,对于那些外商而言,人家现在可以给东南亚各国下订单了,而我国受疫情影响,有很多工厂暂时封闭,所以我们真的错失了很多外贸订单。这应当引起我们的注意,我们有可能今年在外贸上要少赚钱了,在这个状态之下人民币贬值对外贸出口肯定是有好处的,你想,我们外贸出口都是用美元欧元结算的,现在人民币贬值了,我们可以在自己利益不受损的基础上稍微降点价,这样可以提升我们出口货物的价格竞争率,帮助我们尽快度过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所以最近一段时间的人民币贬值对我国的出口行业那还真是个好事。挺过这两个月我们把本土疫情统统控制住了,我们依然是世界工厂。而其他那些国家病毒并没有走,疫情还在,他们只是选择躺平而已。谁知道再过几个月会出现什么样的状态?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最近一段时间的人民币贬值对我们来讲还真是一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