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6bit有什么用(4096bit是什么意思)







说到显卡显存,目前已经是第6代了,第7代应该也很快了,而显存主要有两种,一种是GDDR显存,一种就是HBM显存,今年显卡市场今年非常飘,涨价基本都在100%以上,还都是空气,N家的RTX3090除了性能强大之外,也带来了24GB的超大显存,不过还是GDDR6X,并没有用上HBM 2。

当然英伟达没有用上HBM 显存很正常,今年的AMD也不再使用HBM显存,即使是RX6900XT,也是换成了GDDR6X,而HBM显存曾经还是AMD力推让大众知道的,像Vega 64,Vega56,还有七仔都是HBM显存,而今年似乎AMD也彻底放弃HBM了。


先来简单了解一下子HBM,相对于GDDR显存来说,HBM是一种3D堆叠方式,可以允许纵向布局,所以在很多方面性能都要更加出色,首先就是频率低,GDDR6已经要达到20GHz的显存频率了,提升潜力已经不大,但HBM只需要1GHz甚至几百MHz就够了,但性能反而更强,因为HBM的显存位宽比较大。

目前的RTX3090是384bit显存,这已经是天花板的存在了,但HBM可以做到4096bit的位宽,当然这就是意味着HBM显存可以轻松带来超大带宽,而且技术的进步,HBM2显存的频率也可以达到2GHz了,HBM3将是4GHz,所以这就意味着HBM显存可以很容易实现1TB/S的带宽速率。






此外就是HBM显存体积更小,功耗更低,功耗低可以更省电,这对于显卡这种大功率电器来说其实影响也不大,但是体积小就很有好处了,这可以允许HBM显存无需占据PCB板的空间,直接把HBM显存和显卡核心封装在一起,这可以省下很多空间。





当年AMD 的Fury X如此短小精悍的身材,能够实现那么强大的暴力输出就可以看出来,HBM显存这种优势,而接下来的HBM3显存各方面指标相对于HBM2都是翻倍的存在,虽然GDDR显存也在升级,但潜力越来越小,GDDR6X理论上可以做到20GHz的显存频率,继续提升已经很难了,而HBM就轻松多了,HBM的发展方向就类似于3D NAND。




既然HBM这么出色,而且未来潜力很大,为什么连AMD都不用了呢?

其实原因很现实,就是因为成本,别看显卡卖得很贵,但是对于显卡厂商来说,成本肯定是能省就省,此外就是一万块钱的显卡对于我们普通用户来说已经很高端了,但是在专业计算领域,1万块钱的显卡很入门了,所以英伟达和AMD不是不用HBM显存,只是游戏卡没有用而已。


其实这也比较合理,因为HBM看参数很牛,但是实际体验并不能带来多少感知,当年AMD用HBM还是没有干过英伟达的GDDR5,所以用不用关系不大,即使用了,显卡游戏性能和体验也没有多少提升,所以肯定也不能卖得太贵,所以就没有必要用了,用HBM属于吃力不讨好,此外今年英伟达本身就性价比很高了,AMD用上HBM显存,打价格战就没有优势了,AMD毕竟用的台积电7nm工艺。


不过HBM在专业高性能计算领域,用得还是比较多,比如英伟达的特斯拉系列,对于普通游戏卡而言,最大的好处可能就是可以给PCB板省一些空间,减小显卡长度,不是太重要。别说GDDR6X,对于许多人来说GDDR5,甚至GDDR3照样还能用,毕竟对于显卡来说,还是显卡的架构和工艺比较重要,至于显存对于性能的影响就像是内存对于CPU的影响一样,当然也重要,但并不是那么重要。




不过随着技术的发展,HBM肯定是要逐渐取代GDDR显存的,毕竟HBM显存的潜力很大,只要能让成本降下来,就没有什么太大问题了,而且据说接下来的国产显卡景嘉微JM9000系就会采用HBM显存,看样子应该是为了专业领域,游戏玩家还是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