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八大行星距离太阳由近到远(太阳系八大行星距离太阳由近到远依次为)

知识点八大行星

太阳系共有八大行星,距离太阳从近到远分别为: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在火星和木星之间,存在着小行星带。八大行星的自转、公转特点如下:

①自转:金星自东向西,天王星“躺着”自转,其他行星都是自西向东;

②公转:同向性、共面性、近圆性。八大行星的公转方向都是自西向东,公转轨道大约在一个平面,并且接近圆形;

③公转周期:距离太阳越近,公转越快:水星(88天)、金星(225天)、地球(1年)、火星(1.9年)、木星(11.9年)、土星(29.5年)、天王星(84年)、海王星(164.8年)。

图1 太阳系的八大行星


例题

“金星凌日”是一种天文现象,这种现象发生时从地球上可以看到金星就像一个小黑点在太阳表面缓慢移动。读图,完成1~2题。

1、如图,金星凌日现象发生时,金星在太阳表面形成的小黑点的移动方向是( )

A.从a到b

B.从b到a

C.从c到d

D.从d到c

2、与金星凌日现象成因类似的天文现象是( )

A.日食

B.月食

C.流星

D.黑子爆发

答案:C、A

精讲精析:(1)分析金星在太阳表面的移动方向。①金星凌日时,金星位于太阳、地球之间,遮挡了太阳射向地球的部分光线,被遮挡的部分即在空中显示为“小黑点”;②金星、地球的公转方向都是自西向东,金星距离太阳更近,因此公转速度金星>地球,即金星转得更快(向东转得更快),因此在地球上看,金星在向东移动,因此“小黑点”向东移动,选项C正确。

(2)分析与“金星凌日”相似的天文现象。①金星凌日,即金星位于太阳、地球之间,遮挡了太阳射向地球的部分光线;②而日食的原理与之相似,即月球位于太阳、地球之间,遮挡了太阳射向地球的部分光线,选项A正确;③金星距离地球较远,月球距离地球较近,因此月球遮挡的光线更多,因此日食时,“小黑点”的面积更大。

总结日食

本节例题的难度较小,解题思路为:①根据金星、地球的公转方向、公转速度,分析“金星凌日”时金星的移动轨迹;②根据“金星凌日”的原理,分析与其相似的天文现象(日食)。

日食,即月球运动到太阳、地球的中间时,如果三者恰好处于一条直线,月球会挡住太阳射向地球的光,即发生日食现象。日食一般发生在农历初一左右。

根据太阳光被遮挡的程度,分为日全食(完全遮挡)、日偏食(部分遮挡)、日环食(只遮挡中间的太阳光)。日全食、日环食发生时,周边的一片环形区域可以看到日偏食。

图2 日食的原理及分类

【每晚20:00,每日一题,学好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