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智能音响叫什么(百度智能音响叫什么名字)

之前PingWest品玩(公众号:wepingwest)在《智能音箱最后的下场,可能跟智能手表差不多》这篇文章里面提出了一个概念,就是“时间新鲜度”。

它是指,当你在体验一款产品,越体验越发现打开了新大陆,并且深陷其中......当时我们给的一个正面例子是Switch平台的《塞尔达:荒野之息》。

而类比到智能音箱上,它的“时间新鲜度”则体现在你的家里拥有多少智能设备的前提下。

我们还说,大部分的普通人家里,没有这么多可扩展的边际产品。而即便是有足够多智能硬件的“极客之家”也面临一个“站队”的问题。

我买了阿里巴巴的天猫精灵,连不上京东智能的空调;我买了京东队伍叮咚音箱,连不上阿里智能的加湿器;我买了亲见腾讯队伍的H2,连不上小米的电灯。

无论哪个阵营,这些都是给科技极客们准备的硬件套餐。

一直以来,PingWest品玩最感兴趣的话题是——如何通过一个智能音箱将家里最老式的,不那么智能的产品连接在一起?让它可以真正照顾到那些并不极客的人群?

“用户一句话就可以完成整个配网配对流程,控制家里基本上99%以上的,现在已有的家用电器。”景鲲在PingWest品玩举办的TIC 2019大会上提到了这样一个语音对话产品。

景鲲在TIC 2019大会上提到,小度智能音箱1S就是为解决这样的痛点而来,“它能够让我们一秒进入智能家居时代。”

比如刚才提到的智能家居配网配对很困难,这样的体验其实限制了每个人的使用,限制了智能家居很好的用户体验的产品进入到每个人的家庭。

再比如品牌之间的隔阂。他举例,家里如果想装修,用户当然想选一个好的电视,选一个好的空调和扫地机器人,但所有的产品不会绑定在一个品牌上。而智能家居往往有的时候会形成孤岛,用户很难跨过品牌操纵,他们只是想把他们连成一张网控制。

第三个现在的好电器不智能怎么办。“很多时候买一个产品在当时的时候都是很贵的,恐怕三千五千买一个电视,电视不是说扔就扔的。”

小度音箱1S不只是智能音箱,更是一个万能遥控器。其原理是把整个万能遥控器的能力集成在智能音箱之上。“家里所有的遥控器的设备都是红外的,基本上98%以上都是红外遥控设备,家里用遥控器的设备包括电视、空调、电风扇、机顶盒。”

小度音箱1S融合了红外发射器和智能音箱功能,基本上可以用语音控制现在超过231个空调品牌,370个电视品牌,还有123个机顶盒品牌,基本上可以兼容现在家里每一个可以用遥控器的设备。“我们拥有市场上最全的红外码库,而且还在不断增强。”景鲲说。

比如家里是创维电视,用户可以说“小度小度,连接创维电视”,音箱询问电视是不是被打开了。而整个过程,这个音箱会用360度的红外发射器,向创维电视发射一个信号。配对成功之后,就可以直接用智能音箱控制电视的声音大小。

“以后配空调、配风扇、配机顶盒也是这样非常非常简单的流程。”景鲲说,这样一款设备基本上就可以让我们忘掉家里所有的遥控器,可以直接控制空调、灯、电视、机顶盒。一句话:接过所有的问题。

全球范围下的语音对话市场已经开始爆发,我们生活中的很多智能设备其实已经开始在逐渐跟我们用语音对话——如今电视没有办法语音对话,没有办法语音搜索影片,查到一些信息,这个电视可能已经卖不出去了。现在各式各样的新手机,每个品牌的手机后面的语音助手已经成为所有手机厂商宣传的亮点。

截至2019年3月份,百度小度助手的智能设备激活量超过2.75亿,相当于有2.75亿的设备已经开始有小度助手的服务跟用户进行对话式沟通。月交互次数已经超过了23.7亿次。

景鲲预计,今年仅仅是在中国市场将有四五千万的智能音箱成为非常大的电子品类走入家庭。这样的设备已经开始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但科技创新不应该抛弃一些人。

“我们每次其实增加一个流程,基本上就把一些用户排除在科技之外。”他提到,科技创新不应该这样。

“科技创新应该能够让每一个用户、每一个老百姓,我们自己的爸爸妈妈、小朋友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便捷性。”景鲲在TIC 2019大会上说。

这也正是智能音箱应该接点地气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