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库减速带长度是多少钱(车库减速带多长距离需要一个)

你知道世界上最贵的绳子是什么吗?每根价值1000万,咱们的003航母上就安装了很多这样的绳子,可能军迷朋友已经猜出来了,这根绳子就是航母阻拦索。

航母阻拦索究竟有什么用呢?可以这么说,没有这根绳子就没有现代海军。

首先我们来看看它的诞生背景,其实阻拦索的诞生时间要比航母更早,1911年1月18日,美国飞行员尤金·伊利驾驶454公斤重的飞机,在“宾夕法尼亚”号巡洋舰上降落。这次降落意义重大,美国海军首次使用了阻拦索。我们都知道飞机降落后需要一段跑道用来减速,这个条件在陆地上是很容易满足的,但是在舰船上就很难办到了。

舰船的长度不过二三百米,而飞机的降落滑行起码要1000米。所以为了使飞机能够安全的降落巡洋舰上,必须要增加额外的阻力,阻拦索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了。当时的工程人员在飞机尾部增加了一个挂钩,当飞机降落到甲板上时,尾部的挂钩会自动挂住甲板上的绳索。这些绳索通过滑轮连接着沙袋,利用沙袋的重力来给飞机减速。

这种简陋阻拦索系统让飞机顺利的降落到舰船成为可能,没有这根绳子就不会出现航空母舰。没有阻拦索航母将毫无意义,不能降落战机的航母就是一堆废铁。

随着舰载机的起飞重量增加,航母阻拦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价格也越来越昂贵。据说一根阻拦索价值1000万元,堪称史上最贵的绳子。全世界能够生产这种绳子的目前只有三个半国家。

为什么说只有三个半国家呢,这三个半国家指的是哪些?

第一个可以生产的是英国。作为老牌海军强国英国对于海军力量非常重视,他们是世界上第一个拥有航母的国家,这航母上配套设施他们研究的透彻。航母阻拦索的生产技术自然掌握的炉火纯青。美国就不用多说了,美英两国在某些时候是穿同一条裤子的,他们的很多技术都是共享的。

除了英美两个国家之外,中国也可以生产航母阻拦索。1999年我国购买了瓦良格号,这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我们国内的专家一直在研究航母上的设备,其中就包括舰载机拦截装置。我们的武器研发部门在大西北建立了模拟跑道,上面设立阻拦装置以此来验证国产阻拦索的强度,经过反复实验最后才研制成功。

最奇葩的当属俄罗斯,在苏联时代他们是可以生产航母阻拦索的,苏联解体后这项技术留在了乌克兰。俄罗斯没有办法只能重新研制,可是造出来的绳子合格率不高。所以俄罗斯的航母阻拦设备是个半吊子。

俄罗斯的半吊子行为把印度给坑惨了,据说印度的航母维克兰特号海试时,舰载机降落时勾不住甲板上面的阻拦索,最后飞机一头扎进了大海。事后地勤人员找出了原因,甲板上的阻拦索太粗了,这个阻拦索就是他们从俄罗斯那里买的。

阻拦索为什么这么难制造?不就是一根钢绳嘛,凭什么能让世界几个大国焦头烂额?

我们首先来看一组数据,现在的舰载机一般在15吨左右,飞机降落到航母甲板时的速度有400km/h。通过这组数据我们推算出阻拦索需要承受的力大概是1200000N,相当于用一根直径四厘米的钢绳吊起一个120吨的重物,可以想象航母拦截索的强度有多高。

这个数据只是理论上的,在实际情况下舰载机降落到甲板上飞行员一般不会收油门,他们会开足马力随时准备复飞,这些力最终都是作用在阻拦索上。这么高强度的绳子很多国家自然是造不出来的。

另外一点,航母的阻拦设备不光是一个绳子那么简单,在绳子的下方还有一组极其复杂的液压缓冲设备,这些液压设备才是整个阻拦系统的核心阻拦绳只是消耗品。有专家统计过,一根航母阻拦索只能使用100次,也就是说飞机降落一次的花费至少要10万元。一个航母大约有40架舰载机,这些飞机降落一次一套房的钱就花出去了。

航母的阻拦索从诞生到现在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现在最先进的拦阻索是用碳纤维材料制作的,底下的缓冲设备也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原先又大又重的液压阻尼器被电磁缓冲器取代了,我国的003航母上使用的就是电磁阻拦系统。有些军事专家认为,我国的航母阻拦索在未来可能用不上,因为我们正在研发垂直起降的舰载机,有了这种飞机阻拦系统不论多么先进也没有用武之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