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昭扮演者(小昭扮演者陈秀丽)

小昭是金庸笔下非常讨喜的一个女性角色,聪明、漂亮、善良人意。

同时,她也是最令人心疼的一个角色。

她爱张无忌,最终却为了他回波斯做了波斯总教的教主。

从此,东西永隔如参商。

今天,我们来一起盘点一下历版小昭在剧中的造型,以及她们的波斯圣女装,看看谁最具异域风情吧。

按播出年份排序。

01陈玉莲

1978年TVB版《倚天屠龙记》由郑少秋、汪明荃、赵雅芝饰演张无忌、赵敏和周芷若。

小昭由陈玉莲饰演,当时她18岁。

刚出场时扮丑是这样的:


陈玉莲的颜值不用多说,她后来演的小龙女、王语嫣都备受认可。

但是《倚天》中,死亡打光,服饰、造型、妆容都不忍直视,严重浪费了她的美貌。



这版小昭回波斯做教主之前,跟张无忌表达了自己不想走的意愿,并且主动吻了张无忌。张无忌不仅没躲,还把嘴凑了上去,眼睛闭上了……

可惜关键时刻被人叫停了。

这是难得的张无忌和小昭有吻戏的一版。


换上波斯服装后,小昭的颜值都提升了一大截。原著中说小昭眉眼之间和其母黛绮丝有六七分相似,只是容貌之中波斯气息只余下淡淡的影子。

陈玉莲这个造型有一点淡淡的异域感没?


02田丽

1984年刘德凯、刘玉璞、喻可欣主演了台版《倚天屠龙记》。

刘德凯饰演的张无忌老成且严肃,一点少年感都没有,但刘玉璞饰演的赵敏英气逼人,认可度非常之高。


这版内地当时没有引进播出,所以知名度不高。

现在想找出来看却又被渣画质劝退了。

该版小昭由田丽饰演,那会儿她还不是风情万种的聂风娘颜盈,还只是一个17位的小姑娘。

年纪与角色契合,扮相也算好看,但是莫名有点显成熟。



这版小昭与张无忌离别时没有太多不舍,反而还开始拉郎配,她跟张无忌说殷离跟了她娘很多年,且对他一往情深,是他的良配。


田丽的波斯造型基本完全没有异域感,额饰、发饰等都是中原标配。


03邵美琪

1986年TVB版《倚天》由梁朝伟、黎美娴、邓萃雯主演,邵美琪饰演小昭。

这时候的邵美琪21岁,虽然脸上还有点婴儿肥,但是她的气质偏冷艳,很多人觉得她不够活泼灵巧。

而且,造型有些显老气。


但是这一版整体认可度非常高,而且邵美琪的五官很有混血感,穿上波斯服后相当惊艳。

当背景音乐响起,两艘船背向而驰,少男少女满眼都是哀伤。

此去经年,张无忌还有赵敏,小昭怕是将在思念中度过了……



04陈孝萱

1994年台版《倚天屠龙记》,马景涛、叶童、周海媚饰演张赵周。

叶童版赵敏争议很大,但是周芷若和小昭都非常漂亮。

陈孝萱饰小昭时24岁,一双眼睛楚楚可怜,正好符合了小昭不在父母身边长大,略悲戚的身世下学会的隐忍和委曲求全。


换上了正常的女儿装之后明艳动人,双目湛湛有神,配得上金老爷子给小昭着墨的“容色绝丽”“柔美如玉”等词。



剧中有些造型让不少观众认为她演聂小倩也合适。


她这一版非要挑点毛病的话,就是没有什么异域味道。


05江希文

2001年TVB版《倚天》由吴启华、黎姿、佘诗曼主演。

江希文饰演小昭。


江希文是年纪最大的一版小昭,出演这部剧的时候她已经32岁了。

这版小昭和杨不悔的颜值争议很大,吃这一挂颜的观众觉得很美很有特色,不吃这一挂的觉得有点吃藕,两种极端。



但是她穿上波斯圣衣装之后,非常有异域风情。

她的波斯服非常喜庆。

不像是要去当圣女,倒像是要远嫁了……


值得一得的是在剧中扮演她娘黛绮丝的江欣燕是她的亲姐姐。

姐妹俩演母女,默契度很足。


06陈秀丽

2003年苏有朋、贾静雯、高圆圆主演的《倚天》中,女演员一个比一个漂亮。

小昭由陈秀丽饰演。


陈秀丽出生于福建,后移民马来西亚了。

她在新加坡出道,演小昭的之前已经演过新加坡版的《神雕》、《笑傲江湖》等金庸剧了。

让她在内地走红,就是这部《倚天》里的小昭一角。

这一年她26岁。

本身颜值高,笑起来一对大大的酒窝,造型也很给力,毛边头饰+额饰,少女感满满。


远赴波斯前变装,妆感很浓,混血感还是差了点意思。


个人觉得陈秀丽这种浓颜系美女, 淡妆比浓妆更好看。


07何琢言

2009年张纪中版《倚天》,由邓超、安以轩、刘竞主演,是目前口碑最差的一版。

这部剧虽然一直被吐槽,但是小昭却是亮点。

挺漂亮,也挺有灵气。



扮演小昭的何琢言时年21岁,她早期参加过《超女》,《雅虎搜星》等选秀,2006年在《雅虎搜星》选秀中获得了张纪中组的冠军。

PS:当时三个冠军,冯小刚组的是赵丽颖,现在已经红到发紫了。

说回小昭。

这部剧整体造型不行,小昭也不例外,最后的波斯造型整个像黑寡妇似的,浪费了她的颜值。



08许雅婷

2019版的《倚天》,评分意外地压过了邓超版。

该版由曾舜晞、陈钰琪、祝绪丹饰演赵张周,许雅婷饰演小昭。


许雅婷是香港女演员、模特,出演小昭时25岁。

圆圆的脸蛋,俏皮中带点可爱,虽然戏份被删了很多,还是因颜值圈了不少粉。


后来的波斯装,就剩俩眼睛了,神秘感给得真足啊。



随着化妆、服化的进步,现在的版本是一版比一版造型好看了。

你觉得最有味道的是哪一个版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