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资产是做什么的(不良资产是做什么的公司)

说起不良资产,很多人都有一个误区,这个误区就是一看见不良两个字马上就以为是不好的东西。事实上,不良资产行业还真不是,很多人对不良资产存在误解,很大的原因是根本不知道不良资产是什么。首先我们要知道不良资产是一个非常非常宽泛的概念。基本上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家企业都有可能存在不良资产。举个例子,比如说一个学校有一些损坏了的桌椅,板凳,这个就是不良资产。或者是一些制造类的企业,有一些损坏了不能继续使用的车床设备,这个也是不良资产,但是这个是不良资产行业做的不良资产吗?不是的。不良资产行业做的主要是金融领域的不良资产,也就是不良债权。从传统的角度来说,不良债权一开始指的就是银行的不良债权。但是现在不良债权越来越多,渠道也越来越多,现在社会上有很多的金融机构,比如信托机构、小贷公司,还有一些网络借贷公司,都会出现不良债权。那什么是不良债权呢?其实一句话就可以解释了,不良债权就是还不上的贷款,还不上的借款就是不良债权。所以再看不良资产,了解起来就非常的简单-就是还不上的贷款。

当然银行的不良资产跟企业的不良资产要做一个区分。企业的不良资产主要指的是资产的净损失和潜亏挂账。那么金融领域的不良债权呢?又分为一逾两呆,一逾指的是逾期的贷款,只要是到期没能偿还的贷款,都是逾期贷款。那两呆呢?指的是呆滞贷款和呆账贷款,其实也属于逾期贷款,只不过呆滞贷款指的是逾期两年以上的贷款。呆账贷款是需要核销的,彻底收不回的贷款。

事实上,现在不良资产行业内使用的已经不是一逾两呆的概念了。目前在银行的体系里,准确地分类是五级分类。五级分类其实是从国外引进的一个名词,就是把银行的债权分成五个等级,分别是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我们在购买债权的时候,更多的是遇到五级分类的概念,但是跟银行的人去沟通,也要知道一逾两呆的概念。

五级分类是怎么分的?首先第一类是正常类,正常的债权,是指借款人可以一直正常的还本付息。没有任何可以影响还本付息的消极因素,债权是一直是在正常运行的。这一类的贷款,它的损失概率比较小,基本上就是零。

第二类是关注类的债权。关注类的债权指的是虽然借款人目前还能还款付息,但他的运营过程当中有一些不利的因素,这些不利的因素有可能会影响到借款人的偿还能力。这个时候贷款损失的概率不会超过5%,这一类的债权我们把它叫做关注类的债权。这两类债权还不属于不良资产。从次级开始,才是真正的不良资产。也就是说,银行的五类债权里只有次级、可疑和损失这三类属于不良资产。

次级债权指的是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出现了明显问题。靠他的营业收入已经没有办法还还款付息,这个时候贷款损失的概率已经是在30%-50%之间了。所以不良资产和正常的贷款之间的贷款损失概率差距是非常大的,关注类债权损失的概率是不超过5%的。但是一旦到次级的话,损失概率就已经在30%-50%之间。

第四类债权是可疑类债权,债权一旦进入可疑类,就说明借款人已经没有办法足额的还款付息,即使我们去执行他的抵押物,也肯定会有一定的损失,这个时候不确定的是损失的金额。举个例子,比如说借款人借了一百万。到目前为止连本带息有120万。但是抵押物只有一个房产,这个房产的价值可能是80万,也可能是90万,也可能是一百万一百零五万。在处置抵押物的时候还有可能会产生一定的费用,扣掉这些费用之后,贷款一定会有损失。这个时候,贷款损失的概率也非常的高,在50%-75%之间。这一类的债权就是可疑类的。

损失贷款就是一定会产生损失的贷款。也就是说这笔债权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不管履行什么样的程序。起诉也好还是执行也罢,这个贷款注定要损失了,本金也回不来了。这类贷款就是损失类的贷款。这一类的贷款银行一般不会在账目上保留出来。银行基本上会把这一类的债权予以核销。损失类的债权损失的概率是在75%到100%之间,基本上可以理解为一定会有损失。

目前不良资产行业内。最多的债权还是可疑类和损失类的债权。次级类的债权相对来说不是特别多。为什么呢?因为银行在往外出债权时,也会使用一定的催收及处理方式。确实达不到回款目的之后,才有可能往外出这类债权。所以说目前市面上有一定的次级类的债权,但相对来说比较少。最多的还是可疑类和损失类的债权。而且不良资产行业里是有一句行话的-“可疑发财损失暴富”,也就是说损失类的债权相对来说利润空间会更高一些,可疑类的债权利润空间会低一些。因为银行在往外出债权的时候,可疑类债权出包的价格很高,回款的时候利润空间就变低了。损失类的债权虽然它的损失概率比较高,但是出包价格相对来说很低,利润空间也就高了。

以上就是关于什么是不良资产以及不良资产分类的简单介绍,如果你也是不良资产行业从业人员或者想入行不良资产,希望能快速提升自己的技能,欢迎在评论区一起留言沟通,同时也可以添加客服微信miduoketangxiaomi,获取不良资产尽调工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