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度与什么有关(重力加速度与什么有关)

高一的同学,进入高中学习后,物理上面临的第一个难点,就是加速度。一部分同学学完之后,还对加速度这个概念懵懵懂懂的,不清楚,今天跟着老师,一起来剖析一下,加速度到底是什么。

第一、看速度与加速度的区别

加速度虽然跟速度长得很像,但是却是跟速度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物理量,所以,不要被速度给干扰到。

我们之前学习的速度,是描述物体运动的快慢。但是我们在实际情况下,物体的运动速度并不是一个固定的值,会随着时间增大或者减小。就拿上学过程上来说,公交车在路上跑的速度,会根据路上车流量,红绿灯,乘客上下车等因素不断地发生速度变化。

既然速度会变,那么变化就会快慢之分。那如何来判断速度变化快慢呢?我们可以比较相同时间内,速度变化的多少。速度变化快,则速度变化快。还可以用变化相同的速度,比较变化的时间的长短。

但是,以上两种方法有很明显的局限性,就是当变化量和变化时间都不相同时,就无法直接比较速度变化的快慢。

所以,我们用比值定义法即用速度的变化量与变化时间的比值,来判断速度变化的快慢,我们把这个比值重新命名,叫做加速度。

所以,你就能明白加速度的意义,以及加速度怎么用。

例如我们火车和汽车都可以达到120km/h,但是火车从静止达到120km/h 的时间要比汽车从静止加速到120km/h所花费的时间比较长。则就可以说汽车的加速度比火车的加速度大。

在这要去区分清楚一个概念,加速度大,并不意味速度变化量大,只是说速度变化得比较快。即速度变化的快慢与速度变化的多少并没有直接关系。速度变化了多少,还跟其运动的时间,有关系。所以要联系起来全面看待。

第二、注意加速度方向与速度方向。

我们知道了加速度的概念,从定义方程上就可以看到,速度变化量与之间的比值,也是带有方向的。而且速度方向变化量的方向,与速度的方向不一定相同,故加速度的方向与速度的方向不一定相同。

书上的例子给我们分析出可以得到的结论时:速度增加,速度变化量方向相同,速度减小,速度变化量的方向与速度的方向相反。

反过来,我们也可以用加速度的方向与速度的方向判断物体是加速还是减速。即加速度的方向与速度的方向相同则,物体速度增加,与速度方向相反,速度在减小。

这样通过以上一对比,你就会判断不同物体的加速度的大小,以及方向。

咱们之前学习过运动图像(v-t),它能够直观地通过倾斜程度来表示,速度变化的快慢。直线倾斜的升降来判断速度是增大还是减小,那刚好和加速度的物理意义相对应。即加速度的大小等于直线的倾斜程度即斜率,加速度的方向跟斜率的正负有关。

故所有的v-t图像里面的信息是很丰富的,需要咱们做题目的时候给转化出来。那这些就是题目给我们的已知条件,就可以拿着去做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