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优势是什么(华为的优势是什么)

人才是企业实现目标和价值、以及突破困境的强有力的武器之一。对于华为,要更好的理解其人才引进策略,就要先分析其当前的主要困境。

一个是底层技术的阻断。必须要承认,中国的高速发展的成果,是得益于国际上现有科技框架的,互联网信息、交通航空、制造业等等底层都有西方科技成果的影子。因此,类似从芯片领域断供华为这样的「釜底抽薪」型的手段,也必然会被使用。

第二是影响力的「阻断」。华为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产品口碑越来越好,科技领先度也越来越高,自然综合影响力也越来越高。老美应对手段就是给这种影响力打折扣,从安全、意识形态等角度给华为泼脏水,而且要拉越来越多的盟友一起泼。

华为需要引进何种人才,来应对当前困境?

应对第一种阻断——底层科技阻断——的关键就是「更加创新的创新」,也就是从更底层另辟蹊径,进行创新,在有限的时间窗口内,尽最大可能找到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路径。从全球范围内吸引人才,首先从广度上讲,就已经提高了人才发现效率。另外,海外人才相对更有底层创新的习惯(没有任何贬低国内人才的意思,只是国内教育的发展历程决定了,我们很习惯于先学习、模仿,先做微创新跟上对手,然后再考虑超越)。

应对第二种阻断——影响力阻断——的一个方法,引进海外媒体行业高影响力人才。原因也挺显而易见的。因为,现阶段,内部人知道华为的好,但传播不到海外;海外人不知道华为的好,而且传播华为的不好。那么,通过「企业」连接内部和外部,打破之间的界限。引入海外媒体行业高影响力人才,更细节的了解华为的好和与众不同,相信会激发他们更多的内容生产,传播华为的好,而他们的传播自然是全球范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