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乔是谁的老婆(小乔是谁的老婆-)

念奴娇·赤壁怀古—苏轼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这是北宋大文豪苏轼所做的一首词,是我们中学课本中必学的经典篇目。苏轼朗朗上口的音律,华而不虚的辞藻仿佛又把我们带入了那个充满纷乱,同时又饱含儿女私情的三国时代。

三国,作为东汉之后的纷乱时代,存在时间足有百余年。在这不短不长的时间里,不仅有枭雄之间的你争我抢,极大地丰富了人类的战争史,诸如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和夷陵之战等;更有才子佳人之间的凄美爱情故事。

和苏大文豪诗词里提到的一样,在三国时代最让人们艳羡的当属大小乔之间的爱情故事。她们姐妹俩都是那个时代典型的江南美女,姐姐大乔嫁给了东吴最有权势的男人孙策,妹妹小乔则嫁给了东吴最有影响力的青年才俊周瑜。

一、 大文豪书卷下的神仙眷侣

才子配佳人,一个最有柔情的江南女子,一个是在当时最有影响力的年轻军事统帅,在苏轼的作品里也极为看好这对新人的婚姻。一句“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留给了后世之人无数的想象空间。

虽然世人在这里,并没有对小乔后来的婚姻情况作出描写。但我们凭借自我的想象,应该很容易知道才子配佳人,一定是幸福美满的。

想当年,在赤壁之战中一战成名的周瑜,成为整个东吴都受人敬仰的盖世英雄。

在那个妻以夫为荣的时代,作为周瑜的妻子,小乔自然也是受到世人的敬仰。

二、 纷乱时代的爱情典范

在以男权为主导的封建时代,除了吕雉、武则天极少数的女性可以顶立于天地之间,将无数男性踩踏在脚下。然而,这些也都是建立在丈夫死后,她们才能有染指最高权力的机会。作为一名柔弱的女子,不是帝王后妃,也没有过多的政治手腕,小乔显然不是这当中的极少数。

当然,这也符合我们心目中贤良淑惠的江南女子形象。纵观小乔的一生,在史书中出现的记录基本都是陪伴丈夫一同出现。

在后世文学中,伴随着诸葛亮被神化,周瑜的历史功绩也逐渐被虚化而失实。作为主导无数次大战的青年杰出统帅,被《三国演义》等著作描写成只懂得弄花赏月,小心眼妒忌心极重的小人。

小乔剧照

其实,周瑜被后世之人描绘成风流才子,与其有个贤良魅力的妻子是离不开的。随着三国时代的远去,周瑜、小乔夫妇也早已经消失历史的长河中,但有关才子佳人的故事且一直在上演。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已经幻化成文学创作中的“神仙眷侣”。

毕竟《三国演义》中周瑜的历史形象已经被锁定,有关他的风采早已经被诸葛亮夺取。既生瑜,何生亮,也成了后世之人感慨生不逢时的嗟叹用语。

虽然真实的历史无情“背叛”了周瑜,将本属于他的历史功劳全然夺取。后世文学大家,又决定作为特殊时代的杰出人物,放弃描写又极为可惜。思前想后,贤良淑惠的妻子刚好是描绘成“神仙眷侣”的绝佳人选。

新版三国小乔剧照

在描写周瑜的风流之势,文学家们不忘赞美小乔的美,诸如“可是今古风流,小乔美丽,只许周郎得”、“何人与扫红菜嶂,留得周郎伴小乔”诸如此类,都是有关于小乔倾国容颜的描写。

随着文学的流传度越来越广,人们开始越发的对小乔的事迹起了兴趣。人们都在好奇,在既往的文学作品中,对周瑜的一生都做了较为详细的描写。说他因为气量狭小,被诸葛孔明活活气死。这就是历史上出名的三气周瑜的典故。周郎自此也成为了气量狭小的代表,显然这与历史上真正的周瑜相差甚远,甚至可以说完全相反。

以周瑜的人品,在整个江东都是首屈一指的,无人不佩服其雅量。只不过是《三国演义》的作者为了维护传统礼制,有意抬高刘蜀集团,而故意踩踏“乱臣贼子”孙吴和曹魏政权的牺牲品罢了。

老版三国小乔剧照

周瑜死后,后世之人也一直在好奇小乔去了哪里?

在那个以夫为荣的时代,随着周瑜的去世,有关小乔的记载也变得鲜有耳闻。但是翻开浩如烟海的历史书籍,我们还可以找到零星的记载。可惜的是,这也是伴随男人一起出现的描写。

小乔虽然美的倾国倾城,但伴随着周瑜历史形象被后世曲解,她的白莲花形象蜕变成“绿茶”,在元代刊印的《新全相三国志平话》中,将周瑜描绘成贪财好色的市井之徒,其妻小乔则成了依附丈夫,好嚼舌根的多事之人。好一个红颜祸水,好一个黑锅。

在杜牧那首广为流传的诗词里,一句“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也是贬低周瑜,借男女之欢来歌颂曹操的功绩。

剧照

真实的历史上,曹操在世的时候,确实建有铜雀台,并且里面也确实存有曹操从各处搜罗出来的美女,并被称为“铜雀妓”。在杜牧的诗句中,也只是世人的臆测,他认为周瑜、孙策都是英年早逝,大小乔正是青春靓丽,好不诱人的时候。所以在他的著作里,就设想大小乔被曹操抓进自己的铜雀台,以供玩乐。

但并没有任何历史史书描写小乔真的被曹操抓去了。如果我们想要追寻周瑜去世以后,小乔真的去向,还要另辟蹊径。

三、 历史上小乔的真实结局

虽然陈寿所编写的正史《三国志》中,在周瑜去世以后,确实没有再交代小乔的事迹。以至于后世之人也找不到一个准确的说法,她到底去了哪里?

但是通过现存的各地周瑜坟墓,我们或许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在今江西南昌、江苏苏州、湖南岳阳和安徽庐江、芜湖、宿松、南陵、巢湖市潘湾等地,都有东吴名将周瑜的坟墓。而在今岳阳、庐江、南陵三地也有所三座有关小乔的墓地。

其中,最具有可信度的当属庐江了。在《光绪庐江县志》有着精准的计述:周瑜在逝世后厚葬于庐江东门横街朝墓巷。其妻小乔便搬到庐江居住,在这里一边为郎君守孝,一边抚养她们共同的孩子。在夫君去世十三个年头以后,年仅47岁的小乔也因病去世,被后人葬在庐江县城西郊,与丈夫的坟地遥遥相望。

周瑜剧照

不仅如此,《光绪庐江县志》还不忘对小乔的墓地形式做了极为详细的描写:墓为平地起坟,有封无表,汉砖结构。墓前有石碑、拜台、列台屏石供,墓门东向。只不过可惜的是,后来明朝末年因为战乱小乔墓被毁,后世之人虽然重修,但在动乱年代又再次被毁。

结合周瑜墓地的逐渐确定,再加上《光绪庐江县志》极为详尽的描写,我想小乔在丈夫去世以后的生活已经可以被确定:在丈夫死后,作为那个时代无心参与政治的女性,忍着丧夫之痛,驻留庐江旁,竭力抚育两人的后代。然后慢慢老去,或许这样平淡的结局,正是最真实的历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