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pad x230i(thinkpadx230i加装固态硬盘)

主要内容:

1、联想现在控制权在管理层手中,可以自由决定薪酬和分红;

2、低端科技无国界,高端科技始终有国界;

3、联想号称民族企业,有些事做得却不地道,过度标榜自己是全球化企业;

4、世界没有联想公司还是一样,没有核心技术是原罪,产业链话语权低。

最近联想的话题又比较火热,司马南质疑联想是否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以及高管团队是否中饱私囊。这种股权操作都有很多手段,应该说整个资本市场都很普遍,将国资倒腾成私人资本的也不少,要去弄清里面的是非曲直估计也不容易。

至于高管团队高薪酬,在国内上市公司的确高得离谱,但跟美国那些科技企业比,也算不得太高,毕竟有些国外科技企业CEO一年期权奖励就几亿美元。

现在联想集团本来就控制在管理团队手里,他们就是大股东,完全可以决定薪酬和分红等。就跟恒大以前每年大量分红,还是大多进了大股东许家印的腰包。散户分红还要除权,其实分不分红没有太大意义。

不去评论联想股权变更和高层高薪酬问题,个人觉得联想有四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科技无国界

2016年,5G投票时,联想将票投给国外企业,就是秉承”科技无国界“的理念,什么技术可靠、成本低、对我有利就投什么。联想管理层对”科技无国界“深信不疑,只要我做好自己的事,大家可以合作共赢,却忘了自己只是产业链的中底端,没有资格跟美国高科技企业共赢。

欧美国家很早以前就通过瓦森纳体系来对我国进行高科技禁运,高科技技术出口到中国都需要审批。所以中芯国际拿到最新光刻机都要晚好几年,还是别人用过的,而且现在最先进的EUV光刻机可能很久都不会出口给我国。

”科技无国界“其实说对了一半,是低端科技无国界,能做的国家太多,也没有必要藏着掖着,但是高科技是有国界的,联想做的东西还达不到高科技标准。

美国制裁华为后,将我国在高科技领域的短板更明显的暴露了出来,其实就是美国借由高科技打压中国,而且可以预见这是今后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竞争趋势,我们只有放弃幻想,高科技始终是有国界的,我们要靠自己研发突破。

在华为被制裁后,联想5G投票的事件也被翻旧账给扒拉出来,扣上”汉奸“、“卖国贼”的帽子。其实联想也只是一种正常商业行为,只是被最近几年中美关系恶化给放大了,根本上是秉承了错误的”科技无国界“理念。

联想作为我国科技企业的先驱,柳传志也被称为我国企业领袖,老一辈企业家,但眼界和战略目光确是有点才不配位,但如果作为一个商人来说的话倒是无可厚非。


第二个问题:号称民族企业,做事却不地道

联想多次区别对待国内和海外用户,比如美国同款笔记本价格更低、召回缺陷产品也排除中国地区等。其实作为一种企业行为来说,本来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为了抢占某个市场大量补贴,也是很正常的商业行为,毕竟美国市场对它还是很重要。

但是自己却号称民族企业,不停打国产牌,政企采购也是看重国产品牌,而政企采购的利润还挺高。最后却把国内赚的钱去补贴”贫穷“的美国人民,这应该不是民族企业的做法吧。

至于国内产品的质量,就以自身使用体验为例。

2013年,刚开始工作时,使用公司发的Thinkpad X230i,结果不到一年主板就坏了,幸好在保修期。

2015年,买了一台中端的E450C,用了不到一年硬盘就坏了,用了刚过两年的时候电池就坏了。


第三个问题:过度追求国际化

联想心心念念想着国际化,甚至杨元庆在2018年说出:“联想是个全球公司,不是中国公司”,我想是杨元庆表述有点问题,主要是想说联想是个全球性企业,积极拥抱全球化。

既然要全球化,那么高管团队怎么少的了外国人呐,所以高管团队里才有很多外国人,包括COO、首席法律官等。

联想在港股上市,财报里的货币单位全部用的是美元,可见其全球化的决心有多大。

同时,联想也不断在国际上大笔收购来加快全球化步伐,2004年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Thinkpad,2014年收购IBM低端x86服务器业务和摩托摩拉。

这么急于将自己打造成全球化企业,但也不能忘了自己是靠国内市场养起来的,生你养你的是中国。


第四个问题:没有核心技术

“如果没有联想,世界将会怎样”,这是联想的一个很出名的广告语,我想说的是,没有联想公司,世界还是一样,没有核心技术是原罪。

联想本质上还是一个设计、组装和品牌运营企业,虽然现在PC电脑业务全球市场份额第一,但在整个产业链却没什么话语权。芯片厂商、系统厂商才是爸爸,PC电脑根本离不开它们,如果它们不给联想供货,联想PC都生产不出来,也没有系统可以用。

最开始柳传志不愿意自己做系统,毕竟当时Wintel联盟这么强,根本无力对抗,其实从商业行为来看很正常,没有必要捡块硬石头去碰。就像现在OV小米不敢放弃Android 拥抱OpenHarmony 一样,得罪不起。就算是华为,如果美国不制裁它,它也不会这么快推出鸿蒙操作系统,甚至永远都不推出。

没有核心技术就让联想根本硬不起来,如果美国制裁,肯定会跪着交钱求和解。当然这也不是联想一个公司能做成的,是国内整个科技产业链的问题。不过世界没有联想公司,真的也不会有什么影响。

联想看着市场份额全球第一,但是本质上却是为美国企业做嫁衣,让美国半导体企业和微软更加强大,占领越来越多国家和市场。OV小米荣耀等企业也是一样,都是为美国半导体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做嫁衣,让它们用户群体越来越多,而且还会不断增长,对全球的控制越来越强。

但本质上也不是这些企业的错,只是美国占领了半导体和互联网生态的制高点,这需要我国科技产业链集体努力才能突破,要正视差距,脚踏实地,自力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