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在城市一般速度为多少时间(摩托车城市里一般时速)


怎么感觉骑摩托车跑个80km/h就已经很快了,但汽车却没有这种表现

这个问题其实在多年前就已经存在,而它之所以又被车友们翻出来,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又有很多的新摩友加入到了圈子中,尤其是一些先接触汽车后骑摩托车的车友,会更容易出现这种感觉。

早期不管是一些相关文章还是问答,对这种现象的解释是,因为汽车有减速玻璃,而摩托车却没有,当时看来这种说法非常合情合理,但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里,这种说法就站不住了。我是骑士分享感谢您的关注点赞加转发!

所以再用这个论点去解释这个问题,就会很容易自欺欺人,成为别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那么这种现象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骑士分享认为和以下几点有关。

1.仪表误差,虽然秦始皇早在几千年前就统一了度量衡,但是机械仪表是一个相对比较复杂的显示过程,并且在制造过中因为精度问题,所以后期的显示中或多或少就会有一些误差,因此我们有时候所看到的同等速度,并不一定就是一样快的,其中的某一个仪表可能就会有欢乐的嫌疑。


2.参照不同,我们之所以能够感觉到自己在移动,除了真的在开车和骑车以外,还和身边的参照有关,假如你静止的状态下,让身边的参照物动起来,我们也会有移动的感觉。

所以车辆行驶过程中的速度快慢,从个人的角度来看,在很大程度上就和参照物有关。

汽车行驶过程中因为视线比较宽广,所以出现在我们眼中的参照物就会比较多,并不一定是某一个,而骑摩托车时因为需要佩戴头盔,所以我们的可视广角就会小一些。


这时候的参照物就会不再那么丰富了,可能更多就是一个路面,进而就会造成我们对于当前速度的一种过快感觉。

这种现象其实很好验证,只要你开车时,将目光从前挡风玻璃,短时间转移到左右车窗,就会有不一样的速度感知。

3.个人感觉,摩托车因为是一个开放式的骑行状态,所以对于行驶过程中的风吹草动都会更为直观地接触到,而汽车却没有这种表现。


再加之摩托车本身的震动和噪音要大于汽车,也会在无形中随着速度的提升,造成个人感觉上的完全一样,会误认为摩托车跑个80km/h已经不得了了。

4.速度感知,开汽车的小伙伴是否会有这种感觉?刚上高速时车辆的实际速度还没有达到100km/h时,感觉非常快,但跑着跑着就算实际速度超过了100km/h,反而没有快的感觉,甚至于还会认为当前速度变慢了。这其实就是个人对速度感知不同的一种表现。


所以如果你在经常性开汽车的前提下,去第一次驾驶摩托车,那么同等速度下就会感觉摩托车要快得多,但随着骑行距离的增长和驾驶次数的变多,这种速度感知就会发生变化,很容易会习惯它们之间的区别,甚至于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差别。

综上所说,其实在实际速度相同的前提下,摩托车和汽车之间本身是没有行驶速度区别的,但是因为我们的个人速度感知,行驶习惯,周围参照物的变化,就让我们出现了这种速度之间的误判,而解决这种现象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尽量去适应,习惯成自然。

本文内容会全网发布,请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如果发现恶意转载,必将维权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