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牌图片及价格是多少(力帆轿车价格及图片)

如果说以经销图书起家的尹明善,在多年后再次进入国家禁区的出版市场让人惊奇的话,那么在2003年出现的力帆牌香烟就是平地惊雷。

既让人艳羡,又让人惊疑。

2003年10月,在广州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的第94届广交会上,儒雅的尹明善以外商的身份拿出了被媒体称为“稀罕物”的力帆牌香烟。

进入国家明确民营企业不得入内的烟草行业,力帆香烟的出现让太多的人觉得不可思议。

烟草是国家限制性的垄断行业,垄断也就意味着暴利。

业内人士透露,在重庆加工,每包香烟的成本仅1元多人民币,而出口到中东每包香烟至少能卖到10元以上。除关税后,净利润至少在4元以上。

要是卖到经济发达的欧洲、北美等地区,利润还将提高数倍。

如美国洛杉矶,每包香烟售价可以高达数美元,甚至更多。

但中国香烟历来重视内销不注重外销,有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卷烟出口量仅占世界卷烟出口总量的1.8%,而烟叶出口总量仅占世界烟叶出口总量的3.5%。

“其实中国烟物美价廉,出口到国外非常受欢迎。”

根据力帆的调查,在技术和设备方面并不逊色于国外的中国香烟在价格方面极具竞争力。

特别是在那些关税水平不高的第三世界国家,质优价廉的重庆烟有着巨大的市场。

毫无疑问,惊人的利润加上广阔的市场,难怪很多企业都试图分食香烟市场这杯羹。

但按照国家烟草专卖的有关规定,民营企业是没有资格在国内涉足香烟的生产、运输和销售。

一向精明的尹明善却小心翼翼地尝试着往烟草业这一国家的“禁区”靠拢。

力帆之所以能进入烟草行业,在于尹明善巧妙地避开了国家的相关政策。

力帆依托其在英国多年的摩托车经销商,在英国注册成立烟草公司。

这样就避免了国内烟草专卖对民营企业不得涉足烟草的相关规定,同时力帆又能以外商的身份实现出口。

按照尹明善的想法,力帆烟草公司尽管在英国注册,但并不在英国生产,而是借助于中国国内廉价的资源,在国内进行贴牌生产香烟,再通过有烟草进出口经营权的外贸企业出口海外市场。

从渠道上看,摩托远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力帆的优势是很显的,尹明善也非常自信:凭借力帆在海外的知名度和销售网络,力帆香烟肯定能随着摩托车的足迹走向世界各地。

在广交会上,包括叙利亚、迪拜、尼日利亚等第三世界国家的20多客商就与力帆烟签署了意向性订购协议。

参加广交会的真正目的并不只是寻找市场,更是为了寻找国内烟草加工合作伙伴。

很快,同属重庆的黔江卷烟厂与力帆达成协议,以贴牌的方式为力帆加工香烟。

按国家相关政策,由于烟草行业的高利润,出于对利益均衡的考虑,国家对香烟生产企业根据不同等级下达了配额指标。

也就是说,在烟草专卖管理制度下,全国所有烟厂的生产均严格按照计划部门所审批的配额指标进行,作为国家烟草指定生产企业之一的黔江卷烟厂,2003年的生产配额有30万箱。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时的政策,生产出口香烟并不算在配额的范畴之内。

这样一来,面对力帆“送上门来的利润”,黔江卷烟厂在没有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情况下,自然愿意“效劳”。

在很多人看来,力帆绕开国内政策卖烟的做法不失为一招妙棋。

实际上,只要我们细心分析就会发现,尹明善打的算盘并不在于借助全球销售渠道将力帆烟卖到海外,而是“出口转内销”,做大自己在国内烟草市场的份额。

据一份调查统计分析,我国烟民总数约为3.1亿人,约占世界吸烟人口的三分之一。

我国平均每年收购烟叶达220万吨,约占世界烟叶总量的35%;每年生产卷烟3380万箱,约占世界卷烟总产量的32%。

这些数据表明,我国是世界烟草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这么大的市场显然有足够大的诱惑力。

更重要的是,尹明善看到了国内烟草市场逐渐打开后的发展机遇。

根据我国入世的相关协议,从2004年1月1日起,中国将取消特种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

这就是说,普通的卷烟零售店都可以经营进口卷烟,这意味着成千上万的卷烟零售商只要领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企业和个人,都可以依法从事国产和外国烟草制品的零售业务,此前只有涉外宾馆饭店、商店和旅游景点才能卖进口卷烟的限制被打破。

也就是说,作为外烟的“力帆烟”就可以名正言顺地进入国内市场。

特种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被取消的同时,外烟的进口关税也将大幅降低。

按我国的入世协定,2004年我国卷烟进口关税将从原来的65%降低到25%,烟叶进口关税 将从原来的40%降到10%。

到 2005年底,以混合型为主的“低焦”进口香烟将实行零关税。

面对蠢蠢欲动的世界烟草巨头,当人们一边担心国家垄断下的国内烟草企业的竞争力能否抵挡外来势力的同时,一边又在为国内民企进入烟草行业叫好。

因为国内烟草市场放开后,像力帆这样的民企借助于外国烟的身份和民营企业的灵活机制,加上在国内已有的品牌知名度和民企卖烟“首创”,一鸣惊人的力帆香烟要打开国内市场并不困难。

这可以说是在市场经济下,信奉“先到为君,后到为臣”的尹明善敢于在烟草行业希望突破禁区的根本目的。

在当时接受媒体采访的尹明善也信誓旦旦地说:“由于目前还没有竞争对手,又成功规避了国内法律限制,力帆烟草将获得广泛的发展空间。”

但让很多人不解的是,多年后人们在市场上也没能见到力帆香烟的踪影。

除了合作企业生产的零星样品外,曾先声夺人轰动一时最先试水烟草行业的力帆,因为没拿到订单而没有生产出一根香烟,最终悄然落幕,随后便没有再进入烟草行业。

之所以放弃香烟,用力帆自己的话来说是因为“力帆现在主要是集中精力做汽车”。

不管是因为集中精力做汽车,还是因为其他可言说的原因,力帆进军烟草行业折戟沉沙的事实,让很多人开始追问力帆香烟出口转内销的合法性问题。

但不管是尹明善,还是作为合作伙伴的黔江卷烟厂,也包括其他的很多烟厂都认为此法的可行性很高,声称只要在海外手续齐备,这样的运作方式就不会违反国家烟草专卖的相关规定。

就连重庆市烟草专卖局也认为,接受外烟贴牌与国家规定并不冲突。

可力帆烟草为何以失败收场呢?

在下一篇文章中,我们接着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