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梨属于什么科(黄花梨属于什么科什么属)

今天的分享,从一个美丽的传说开始。

话说荒古时代,一次洪水淹没了黎族生活的土地。当地一对青年恋人为了逃生,将自己绑在断木上随波漂流,洪水将他们冲到了黎族始祖神山——俄贤岭,正巧山上有两颗并排生长的花梨古树,将他俩卡在中间。

洪水退去后这对恋人在俄贤岭上生活了几十年,养育了九个儿子。他们死后九个儿子将其葬在当年救命的两颗花梨古树旁,并和同胞在周围九座山上都种了九十九棵花梨树。

多年以后人们发现,每座山都有两颗花梨古树的叶子,在阳光下闪烁着淡黄色的光圈。后世把这九座山称作娥娘九峰山,这种树则称作黄花梨树。

今天小鲁便带大家来了解一下这种神奇的木材——海南黄花梨!

海南黄花梨的特点与分布

红木三科五属八大类,海黄属于豆科黄檀属,中文学名叫做降香黄檀,俗称海南檀、降香檀、花榈、花狸等。




海黄木色金黄而温润,心材新切面呈红褐色或深褐色,有屡角的质感。生产年轮明显,纹理清晰可辨,行云流水般美丽非凡。其特别之处在于,黄花梨木纹之中常见的有很多木疖,这些木疖平整不开裂,呈现出狐狸头、老人头及毛发等纹理,即人们常说的鬼脸。新切面气味辛辣浓郁,久则微香。气干密度:0.82~0.94g/cm³。

海黄对土地要求不严,在海拔600米以下的陡坡、山脊、岩石裸露、干旱瘦瘠地均能适生,但对环境要求较高,需常年气温温暖且日照充足。据《中国树木志》记载,野生海黄主要分布在海南岛吊罗山尖峰岭低海拔的平原和丘陵地区,少量分布与昌化江及南渡江一带,为海南独有的珍稀树种,现广东、广西、福建南部有引种。

海黄的生长周期



海黄极易成活,但成长相对缓慢,从幼苗生长开始,约15年后才开始结心材,20年树龄的树径17~20厘米,心材直径只有2~5cm,野生黄花梨至少要100年才能成材,成为制作家具的材料至少需要300~500年,长成后树高可达20米,胸径可达0.8米。

海黄的优点

海南黄花梨在唐代便被作为有收藏价值的木材,其价格也是水涨船高,自2002年的2万元/吨,上涨至2010年的800万元/吨,创造了8年上涨400倍的神话,这还要归功于其独特的价值。

1、木性稳定


黄花梨木的木性极为稳定,不管寒暑都不变形、不开裂、不弯曲,有一定的韧性,适合作各种异形木构件,如三弯腿,其弯曲度很大,惟黄花梨木才能制作,其他木材较难胜任。

2、制作家具

黄花梨是明清硬木家具的主要用材,以心材呈黄褐色为好。明,清时期考究的木器家具都选\"黄花梨\"制造,其纹理或隐或现,色泽不静不喧,被视作上乘佳品,备受明清匠人宠爱。








无论从艺术审美、还是人工学的角度来看都赞不绝口,可称为世界家具艺术中的珍品。

3、药用价值

黄花梨药用部分称为花梨格或降香木,主要指其树干和根部的心材部分。该药材气味芳香,味稍苦,主治风湿、腰痛、吐血、心胃气痛、高血压等症,又可制作定香剂,是著名香科。海黄在《本草纲目》中叫做“降香”,其木屑泡水可降血压、降血脂,做枕头或手链可舒筋活血。






而现代科学研究证明,从黄花梨木中提炼出的精油,可以刺激细胞再生与代谢,有利于干燥肌肤的滋养;对皮肤具有优异的抗皱功能,能促进皮肤组织再生和增强皮肤弹性。该精油还具有抗菌、杀虫、缓解紧张情绪的功能。

海黄的鉴定

如此高的价格与价值,自然不乏以次充好想要从中谋取利益者,如何对海黄进行鉴定呢,中医讲究望闻问切,木头不是人,不能直接问它你到底是不是海黄,所以小鲁今天从望、闻、切三方面为大家总结一下鉴别海黄要点。

1、望

望主要指海黄的颜色与纹理。


海黄的心材和边材颜色差异较大,心材呈浅黄、金黄、红褐、深褐等深浅不一的颜色,常带有黑褐色条纹,边材则呈灰褐色或浅黄褐色。将其木粉放入水中,水面会有一层油,闪着幽蓝色的光。



海黄纹理生动多变,常见的有对鬼眼、蝴蝶纹、水波纹、虎皮纹、麦穗纹、蟹爪纹、山水纹等,粗中有细,清晰度高,其中最著名的便是鬼脸纹,由一两个木疖形成的无规则美丽花纹,称作鬼脸或者狸斑。


但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海黄都有鬼脸,在纵切面上,海黄的鬼脸纹并不明显。同时,越南花梨也有鬼脸纹,但纹理松散,杂色较多,略显呆滞;草花梨木也有鬼脸,但木质粗疏,棕眼较大,纹理粗糙,木色由浅黄至黄色,干涩无光泽。

2、闻




闻则是指气味。海黄有降香味,新切面有辛辣味,放置一段时间有清淡的香味,久置则淡去。通过手玩、抚摸后又会出现香味,过后又自动封味。要注意的是越南黄花梨也有降香味,但其香味刺鼻且辛辣,海黄则是清芳醉人,需仔细区分。

3、切

切不是说要把海黄切开,而是指海黄的手感与重量。





常见的海黄表面较易打磨出荧光,扫腊后呈半透明琥珀质感,手感温润如玉。但若长期泡水,则会出现像越南黄花梨一样的材质表面,光打磨不上腊反而要好看的多。海黄打磨后,表面毛孔较少,反光感很强;越黄就毛孔较粗,看起来材质有些疏松,感觉吸光,上腊后二者对比就更加明显。海黄气干密度为0.82-0.94/cm³,仅有少数重的料或成品入水即沉,多数都会有点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