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学c驾照多少钱2017(昆山学驾驶证要多少钱)

澎湃新闻记者 袁杰

百强县竞逐,风云再起。

中郡研究所12月上旬发布第二十一届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名单,以及《2021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百强县前列依旧被大量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县级市把持。江苏昆山、江阴、张家港和常熟这“苏南四小龙”,分列百强县一至四位。

不过,常熟第四名的位置,近年遭遇福建省晋江市的强势挑战。

另一家研究机构赛迪顾问2020年发布的百强县榜单中,此前常年位居第五位的晋江,反超常熟升至第四位,杀入四强,搅局“苏南四小龙”。该机构2021年发布的榜单中,常熟又夺回了“第四把交椅”。

中郡研究所今年刚发布的榜单认为,常熟在财政收入增长率、投资增长率等多个指标,表现优于晋江。

不过,常熟地区生产总值已连续两年不敌晋江,丢失了多年的领先地位。澎湃新闻检索各地官方数据获悉,常熟2020年GDP为2365亿元,晋江同期实现2616亿元。

百强县“第四把交椅”,常熟晋江交替坐

江苏常熟市 图片来源:常熟新闻网

百强县榜单并没有所谓“官方版本”,均由各研究机构发布。尽管互有不同,但在百强县榜单的前十位,各机构发布的版本几乎保持一致。

澎湃新闻注意到,各类百强县榜单上,前三名一般无异议,均为昆山、江阴和张家港分列一至三位。第四名原本由常熟——同样来自苏南的县级市长期把持,但正如上文提及,晋江在2020年的赛迪榜单上一度反超,由五晋四。

晋江近十年追得很快。2012年,常熟地区生产总值为1870亿元,大幅领先1213亿元的晋江。而到了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2269亿元的常熟,新世纪以来首次被晋江(2546亿元)反超。同时,常熟市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03亿元,相比2018年还少了8亿元。

常熟是“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诞生了“农转工”的“碧溪之路”,孕育出了常熟服装城这样的行业“风向标”市场。澎湃新闻检索《苏州年鉴》获悉,2001年,常熟市地区生产总值为303亿元,领先于230亿元的昆山——后者如今已是国内“最强县级市”。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20年3月,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在该市2019年度综合考核工作总结暨作风建设大会上称,速度是最大的挑战,“常熟必须重新找回自己的历史地位”。

2020年,常熟市在赛迪顾问及中郡等机构的百强县榜单上重回第四。尽管在地区生产总值方面,常熟(2365亿元)依然落后晋江(2616亿元)一个身位,但在中郡研究所近期发布的百强县榜单上,常熟多个细分指标领先晋江。

比如财政收入增长率等级,常熟等级为“A++”,晋江为“A”。官方数据显示,常熟2020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3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5.2%。晋江市2020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27亿元,较上年增长2.7%。

而在投资增长率等级上,地处长三角以及上海大都市圈核心区的常熟,等级为“A++”,而地处福建中部沿海地区的晋江仅为“C”。

常熟晋江,那些相似和不同

福建晋江市 图片来源:晋江市政府官网

据常熟市政府官网报道,2007年,晋江市党政代表团曾赴常熟考察,学习常熟在工业、城市建设、服务业等方面的先进经验。2017年,常熟的市领导曾带队与晋江市和石狮市政府进行交流,考察学习纺织服装及印染产业转型升级的做法,了解当地纺织服装产业扶持政策、机器换人及印染企业节能减排等情况。

常熟和晋江都是纺织名城。资料显示,纺织服装是常熟三大千亿级产业之一,常熟服装城由当年的“马路市场”,已成长为全国服装市场交易总量第一的“巨舰”。

不过在培育自主品牌方面,常熟不如名牌扎堆的晋江。据常熟市政府官网2020年发布的一篇报道,该市人大代表陈斌在调研中发现,常熟目前仅有一个全国性品牌,晋江却有10多个,而且,常熟存在部分企业品牌意识薄弱、品牌建设和推广资金缺乏、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等问题。

晋江的问题则在于,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研发投入不高等等。澎湃新闻此前曾报道,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晋江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数,已从2010年的3580人上升为9069人,但这个数字在百强县前十名中是最少的。官方数据显示,江阴、常熟、张家港市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均在15000人以上,昆山市和长沙县更是超过了20000人。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长发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也曾表示,泉州发展目前最大的短板是高新技术产业,而这主要就是因为缺人才。

相比之下,常熟是全国首个拥有本科院校的县级市,早在2004年即组建省属本科高校常熟理工学院。同时,东望国际大都市上海、南接“最强地级市”苏州主城区的常熟,地处上海大都市圈的核心圈层内,方圆百公里内分布有来自上海、苏州、无锡的数十家“985”、“211”高校。

责任编辑:谢春雷 图片编辑:沈轲

校对:丁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