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魏救赵开是什么意思(围魏救赵 什么意思)

成语围魏救赵的意思是围攻魏国救援赵国,指袭击敌方后方,迫使进攻之敌撤回的战术。原文是“共敌不如分敌,敌阳不如敌阴。”攻打强敌,不如迫使敌方分散后再打,正面进攻,不如迂回攻击敌人的薄弱的地方。

公元前353年,魏国包围了赵国的国都邯郸,赵国向齐国求救,齐王派田忌为将军,孙膑为军师去救赵国。孙膑建议不直接进攻围赵的魏国精锐,而去进攻空虚的魏国国都大梁。魏军被迫回救,在桂陵陷入齐军的埋伏圈,几乎全军覆没。

运用在商业上,就是看似饱和的市场,其实是存在着不少空间,关键是能否于细微之处发现市场需求和消费心理。这需要要对市场进行调查,对市场了如指掌,且要对市场有应变能力。想当年,索尼在三菱、松下等公司的挤压下,在日本国内没有生存空间。盛田和夫就瞅准了国外的空隙,向国外发展,索尼逐渐成为了世界一流的企业。

此计的核心就是“攻其所必救”,攻击敌人的虚弱部位来间接地牵制敌人,以达到最终目的。此计有三种含义:1、避实击虚:是避开敌人的坚实之处而攻击其薄弱之处;2、以攻为守:进攻是最积极的防御,变被动为主动;3、分析问题的时候,要抓住问题的本质。

我们在生活中要学习此计中的以上思想和思维方式。处理问题时要充分了解事情的原委,做到知己知彼,绕开表面现象,从根源去解决问题,一招制胜。从魏国方面的教训来说,就是不能孤注一掷,要合理安排金钱、时间、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