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的缴纳什么税(房地产缴纳哪些税)

幸福里百科词条:房产税主要以房产为征收对象,具体指有屋面和围护结构,能够遮风避雨,可供人们在其中生产、学习、工作、娱乐、居住或储藏物资的场所。

本文知识点:

1、房产税的具体征收标准与征收方式

2、房产税计算公式

3、个人住宅房产税2021年上海、重庆开征标准

一、房产税

房产税主要以房产为征收对象,具体指有屋面和围护结构,能够遮风避雨,可供人们在其中生产、学习、工作、娱乐、居住或储藏物资的场所。计税依据主要有两种:从价和从租,通常按年征收,分期缴纳。

1、从价计征年税率为1.2%,计税依据为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具体减除幅度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如浙江省规定具体减除幅度为30%。

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应税房产原值×(1-扣除比例)×年税率1.2%

2、从租计征年税率12%,以房产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从2001年1月1日起,对个人按市场价格出租的居民住房,用于居住的,可暂减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

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租金收入×12%没有从价计征的换算问题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3、免征,所有个人非营业用房产,和家庭人均住房面积60平米以下等19种情况免征房产税。

举个例子,作为房产税试点城市的上海,目前征税对象有两类,第一类是本地新购且属于家庭第二套以上房产,第二类为外地户籍新购房产。计税价格为交易价格的70%,税率为0.6%,若低于成交建筑面积均价的2倍,征收税率为0.4%。

二、房产税不按套数征收,按住房面积

房产税是一种财产税,是以持有的房屋面积作为征收标准。因此无论是首套房还是多套房,都需要按照从价和从租两种方式作为计税依据。

我国房产税还没有全国推行,仅在重庆和上海试点,所以也没有完全统一的征收标准。但就目前来看,重庆是对划定标准的高端住宅征收房产税;而上海只对超出自住面积以上的新增住宅征收。

另外,有包含人均60平米住房面积内的19种情况,房产税是免征的。

三、多套房的房产税如何计算?

1、除首套房外,无论几套房,人均住房面积超过60平米就需要按照对应房产税率计征。需要注意的是,在第二套购入后一年内,第一套卖出的,可退还已缴纳的房产税。

2、商业房产,每年均按租金收入的12%缴交房产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另有规定的除外。

四、房产税具体征收标准

按照上海现行的征收标准,房产税起征点人均60平方米,即人均60平米以下的居住面积,免征房产税,但超出60平米部分的面积,要按照新房交易单价计算总价的70%,按0.6%的税率征收房产税。

举个例子,上海户籍的一个三口之家(夫妻双方加上未成年子女),现有一套50平方米的住房,又新买了一套110平方米的住房,那么该家庭全部住房面积为160平方米,人均53.33平方米,在人均60平米以下的免征范围内,因此,该家庭此次新购的这一套110平方米的住房可暂免征收房产税。

但如果这个家庭原来已拥有一套150平方米的住房,现又新购一套110平方米的住房,全部住房面积为260平方米,人均86.67平方米,超过免税标准,因此新购住房里有80平方米须按规定缴纳房产税。

五、房产税的征收方式

1、从价计征 年税率为1.2%,计税依据为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具体减除幅度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如浙江省规定具体减除幅度为30%。

2、从租计征 年税率12%,以房产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从2001年1月1日起,对个人按市场价格出租的居民住房,用于居住的,可暂减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

六、房产税免征标准

对于以下情况,房产税予以免征。

1、国家公用的房子:我国的部分房子是属于国家公用的,这类房子是不需要出一些房产税,因为这些房子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盈利。

2、没有房产证的房子:有一些房子,因为不符合一些条件而没有到房管局进行登记,这类房子应该也是不需要缴纳税费,但这类房子若是出现什么事情的话,相对的合法权利也得不到保障。

3、小产权房:一些小产权房也不需要缴纳,这种房子证件不齐全,也没有到房管局进行登记,而且这些房子也属于集体所有,这里面有很多一时说不清楚的关系在里面,如果对于这类房子交税,其实也失去了这个房产税本身的意义,房产税是为了遏制商品房价格上涨,如果这小产权房还征收房产税的话,可能还会有一些不好的影响。

4、由国家财政部门拨付事业经费的单位自用的房产。

5、宗教寺庙、公园、名胜古迹自用的房产。

6、个人非营业用的房产。

7、经财政部批准的其他房产。

七、个人住宅房产税2021年上海、重庆开征标准:

前面说到,目前全国范围内的房产税征收还未展开,现只有上海和重庆两个地区作为房产税开征试点有起征房产税。根据去年房产税起征情况,以下介绍上海、重庆房产税2021年开征标准。

1、上海房产税2021年征收标准:

①上海房产税2021年开征标准计税依据:住房市场交易价格的70%;

②上海房产税2021年开征标准税率:实行0.4%~0.6%差别化税率。适用税率暂定为0.6%,但对应税住房每平方米市场交易价格低于本市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2倍(含2倍)的,税率可暂减为0.4%;

③上海房产税2021年开征标准征税面积:对本市居民家庭给予人均60平方米的免税住房面积(指住房建筑面积)扣除。合并计算的家庭全部住房面积为居民家庭新购住房面积和其他住房面积的总和;

因而,上海房产税2021年开征标准房产税的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应税面积*新购房单价*70%*税率;

2、重庆房产税2021年开征标准:

①重庆房产税2021年开征标准从价计征: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税率1.2%;

②重庆房产税2021年开征标准从租计征:按房产出租的租金收入计征的,税率为12%。但对个人按市场价格出租的居民住房,用于居住的,可暂减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

③重庆房产税2021年开征标准个人住房房产税税率征收标准为:独栋商品住宅和高档住房建筑面积交易单价在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3倍以下的住房,税率为0.5%;3倍(含3倍)至4倍的,税率为1%;4倍(含4倍)以上的税率为1.2%;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第二套(含第二套)以上的普通住房,税率为0.5%

房产税什么时候开始征收

8月18日,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作《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在介绍下一步财政重点工作时指出,提出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配合做好增值税法、消费税法、关税法等立法审核工作。

消息发出后,“房地产税改革”再次冲上了热搜,并且,这是今年以来官方第五次提及“房地产税”。

此前,3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第二十一章完善现代税收制度中提及,“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健全地方税体系,逐步扩大地方税政管理权”。建立住房和土地联动机制,加强房地产金融调控,发挥住房税收调节作用,支持合理自住需求,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

4月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发布会上,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表示,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进一步完善现代税收制度,健全地方税、直接税体系,优化税制结构,建立健全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社会公平、市场统一的税收制度体系。

5月6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经济日报》撰文提到,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刘昆提到,健全直接税体系,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进一步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5月11日,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税务总局负责同志在京主持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部分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及部分专家学者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房产税的立法工作虽未出台,但早已着手进行。专家预计,房产税最早将在2022年全面开始征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