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砚怎么读(歙砚怎么读)

上周,安徽歙县频频见诸头条。因为那里的洪涝灾害太严重了,全国统一高考都延期了。

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见到这个“歙”字,您知道怎么读吗?

歙县(正确发音shè),古名歙州,隶属于安徽省黄山市,是徽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这个地方在古时候是出砚台的。歙砚就是因此而得名。

此外,歙县旁边还有一个黟县(正确发音yi二声),同样隶属于安徽省黄山市,古徽州六县之一,因黄山古称黟山而得名。

除去歙县和黟山,安徽还有很多县市的名字很生僻。比如:

亳州(正确发音bó),很容易被念成毫州,位于安徽省北部。据说曹操就出生在这里。

涡阳(正确发音guo一声),就是亳州下属县城。这是一个多音字,就是涡流的涡字,在这里就读锅!

旌德(正确发音jīng),在古汉语中是表扬有德之人的意思,是安徽省宣德市下属的县城。这个旌字,是旌旗的旌,在这里是旌表的意思。

六安(正确发音lù),位于安徽省西部的地级市。六安的特产是茶叶,叫做六安瓜片。可是大多人甚至是六安本地人,都读成了六(liu四声)安,可能大家都将错就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