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轻钢琴家(中国年轻钢琴家十大排名)

张昊辰,被称为“天才钢琴家”,是继郎朗、王羽佳之后,最耀眼的钢琴新星。他在号称最难钢琴比赛“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中折桂,成为历届冠军中的第一位中国人。10月15日晚,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成都市音乐影视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指导,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音乐影视产业推进办公室主办,四川音乐学院、成都商报社承办的第25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又迎来了一场“音乐盛宴”。“琴键上的思想家”张昊辰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独奏音乐会。据悉,这也是成都城市音乐厅建成以来的首场售票演出。

↑张昊辰

“理智”与“浪漫”碰撞,用作品与观众对话

15日的城市音乐厅是高雅和艺术的圣堂。张昊辰的指尖在琴键上行云流水地跳动。一曲庄严的舒曼《幽默曲》结束,演奏厅在短暂的沉默后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现场的一位观众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张昊辰的演奏突破了他对以往舒曼作品的想象,“名为《幽默曲》,但张昊辰的演绎更像是呈现了人在面临某种灾难下的‘自我慰藉’,是一种悲剧的、庄严的幽默。”既定曲目演出完毕,在观众的强烈“安可”之下,张昊辰又演奏了舒伯特A大调钢琴奏鸣曲D664第二乐章、卡门幻想曲和肖邦夜曲遗作,将古典音乐的魅力演绎得淋漓尽致。

↑张昊辰

故意避开古典音乐界的“大热单曲”,张昊辰在演奏曲目上选择了颇为冷门的德彪西《意象集II》、舒曼《幽默曲》、布列兹《第一钢琴奏鸣曲》以及李斯特《B小调钢琴奏鸣曲》。选曲出其不意,编排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在本次的独奏音乐会上,我在上下半场的编排时都遵循着一部法国作品加一部德奥作品的形式”,张昊辰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到,“如果说上半场的德彪西和舒曼是自我封闭时的絮絮私语,是被小心收藏,捉摸不透的。那下半场的布列兹和李斯特则会摇身一变为‘魔鬼’般的‘动’,将一切撕裂开来,让观众耳目一新。”

天才钢琴家,19岁折桂世界最难钢琴比赛

3岁学琴;5岁举办“五龄童钢琴独奏音乐会”;12岁成为柴科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史上最年轻的钢琴第一名;17岁成为中国国际钢琴比赛史上最年轻的金奖获得者;19岁以最小年龄参加“四大钢琴比赛”之一、含金量最高的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并一举摘得桂冠,成为历届冠军中的第一位中国人。“天才”“神童”往往是用来形容张昊辰最多的词,还未到而立之年的他被誉为是继郎朗之后,中国最耀眼的钢琴艺术家之一。

即使年少成名,现实中的张昊辰却稍显内向与腼腆,但一谈起音乐,这位享誉国际钢琴界的年轻人就开始变得“话唠”起来,“我觉得对古典音乐的追求是无止境的,一首相同的曲子每一次听都会有不同的体悟,就像一道永远吃不腻的好菜,总有新的滋味我想去体会。”

↑张昊辰

谈到15日晚的演出,张昊辰表示,独具匠心的曲目编排同样也带来了不小的风险,四首艰深的曲目不仅需要深厚的演奏功底,创新性的尝试同时也提高了听众的欣赏门槛,“这些作品都不够‘讨巧’,不一定能引起‘炸裂’的剧场效果,但我想用我的演奏和观众进行对话。”

在这位年轻的钢琴家看来,音乐的意义就是关乎于“对话”的意义,对他来说,乐章流动的过程正是他与百年前的作曲家,与现场的观众“交谈”的时刻,“也许大家会对我的编排产生疑惑或者不适应,但我正是希望通过这种创新的行为带领观众穿越回一个世纪之前,让他们仿佛聆听作品的第一现场。”

不用进军娱乐圈,我也一样能推广古典音乐

比起商业化的曝光,张昊辰坦言自己更愿意通过“推广古典音乐的思维方式”来和观众产生共鸣,“正如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在欣赏音乐时都会产生不同的感受,而经典作品之所以能够流传下来,正是因为它没有被‘消费’完毕,里面还有神秘的美在等待我们探索。”

在张昊辰看来,聆听古典音乐绝对不是短暂的一场狂欢,而是在品味音乐的过程中去琢磨作品深层次的内涵。“在我们这个时代大家都在追求简单与快捷,从前车马慢的信件可以缩减为140个字的微博,我想古典音乐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复杂思维方法,能让人静下心来去感受艺术的美好。”已故的指挥大师马泽尔曾盛赞张昊辰将以荣誉捍卫古典音乐的尊严,而这位年仅29岁的音乐家也正在以一己之力让古典音乐走进每一个人的心房。

↑张昊辰给粉丝签售

推动音乐事业发展的不仅只有张昊辰,本场张昊辰独奏音乐会由法国跨文化交流协会(Monde d’Échanges Interculturels,简称MEI)协办。法国跨文化交流协会是成立于法国巴黎的非盈利组织。协会汇集中法两国在文化、艺术、社会、经济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国际化人才,利用其丰富的社会资源和产业关系网络,推广以中国和法国为主的亚欧国家在文化、经贸等领域内的广泛交流,力促共同发展、和谐共赢。

本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自9月12日开幕以来,已为成都人民带来了百余场音乐演出与活动,作为成都建设“音乐之都”的重要实施路径,“蓉城之秋”不仅诞生了数以万计的音乐作品,更推动了大量的音乐人才从这里走向世界。张昊辰说成都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城市,而这座诗意的千年古城也将乘着“蓉城之秋”的东风,奏响全新的音符。

↑张昊辰与粉丝合影

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 杨渝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