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非恒定光圈镜头(什么是恒定光圈和非恒定光圈镜头-)

大家在买镜头时会接触到一个专业术语“恒定光圈”,很多人搞不懂恒定光圈到底指什么。今天就给大家讲讲恒定光圈方面的知识,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一、变焦镜头的最大光圈

大家平时看到的变焦镜头,在镜头上都会有类似于这样的数字:1:3.5-5.6,这个数字所表达的是该镜头在最广角和最远端的最大光圈。

举个例子:一只Canon EF-S 18-55mm 1:3.5-5.6 IS的镜头,这串数字所要表达的意思是:当镜头的焦距为18mm时可以使用的最大光圈为f/3.5;当镜头的焦距为55mm时可以使用的最大光圈为f/5.6。

刚刚说的是变焦镜头的最大光圈,那么变焦镜头的恒定光圈是什么意思呢?

恒定光圈就是指变焦镜头在所有焦段都能使用该镜头所标注的最大光圈,举个列子:一只镜头上标注的是Canon EF 16-35mm f/4L IS USM,那就说明该镜头在16-35mm焦段都可以使用最大f/4光圈来拍摄。

二、变焦时能保持光圈不变吗?

能的,这就是恒定光圈的魅力,你可以不断变焦,并且保持光圈不变。举个例子:你拥有一支恒定光圈镜头,那么在拍摄时你可以让镜头一支保持最大的光圈,即使你把镜头的焦距调到最远端也可以保持最大光圈。

比如刚刚说的Canon EF 16-35mm f/4L IS USM,在焦距16mm到35mm之间能随意用上f/4的大光圈。

三、“恒定光圈”的好处

光圈带来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景深、进光量。

如果在改变焦距时还能保持光圈不变,那么就能保持景深的深浅,这对于想获得浅景深效果会有很大的帮助。光圈的大小还会影响着进光量,如果光圈恒定,那么会减少很多麻烦,更好的控制曝光。

一个恒定光圈能帮助大家更好、更快、更简洁的去控制画面的景深和曝光。那么大家就可以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其它事宜上,从而拍出更好的照片。

四、为什么不是所有镜头也有”恒定光圈”?

为什么不是所有镜头都有恒定光圈,这个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拥有恒定光圈的镜头结构都很复杂,并且成本也很高,所以恒定光圈的价格都要偏高。

总结:以上就是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内容,如果你有什么补充的欢迎在文末留言,大家相互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