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改天然气能跑多少公里(海马汽车能跑多少公里)

财联社(深圳,记者 付静)讯,12月10日,海马汽车(000572.SZ)海口光伏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站(下简称加氢站)正式落成。

公司方面介绍,加氢站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主要由水电解制氢装置、多级增压机、高/中/低压储氢罐、70Mpa/35Mpa加氢机、冷却系统和控制系统等组成。

产能方面,站内水电解制氢产能为每小时50标方,每天可生产约107kg “绿氢”;若外接氢气管束车,加注能力可达250kg/天,后续还可扩至500kg/天,满足每天100台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高压加注需求。

记者获悉,海马汽车将结合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以及即将投入运营的光伏发电项目,打造全球首个“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的全产业链零碳排放新能源汽车试运营项目。

具体来讲,一方面,海马汽车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汽车将于2022年开展模拟示范运营,基于将要在海南岛东(琼海)、西(儋州)、南(三亚)、北(海口)、中(琼中)各地建成的大型加氢站,海马汽车“十四五”后期或投入约2000台氢能汽车进行示范运行。记者通过落成仪式了解到,海马汽车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70Mpa氢燃料电池MPV一次加满氢气仅需3-5分钟,续航里程可达800km。

另一方面,海马汽车厂区内光伏发电项目将于2022年一季度建成。据悉,水电解制氢所需电力将来自于厂内的5兆瓦级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十四五”内公司将建成全厂区屋顶光伏发电项目。

基于此,海马汽车副董事长卢国纲表示,只有打造出光、制、储、运、加、用一体化的产业链,才能进一步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和氢能商业化,公司计划在“十四五”末重回100亿产值规模。

但官宣将“大跨步”进入氢能时代的海马汽车,现阶段还面临着成本的制约。

从技术路线角度来看,制氢方式分为天然气制氢、煤制氢、焦炉气制氢、氯碱制氢、电解水制氢等,水制氢的优势在于环保、产品纯度高,但生产成本最高。有分析称,电费占整个水电解制氢生产费用的约80%,2025年平均度电成本约0.22-0.462每千瓦时,只有电价低于0.3元每千瓦时,其成本才能与天然气制氢方式(制氢技术路线中成本最低的一种)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