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与黎明(刘德华与黎明同台)

分享经典歌曲,追溯音乐往事

欢迎关注『好歌献给你』

最近几天,香港四大天王的消息不断刷屏。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四大天王但凡有点儿风吹草动,立马就会上头条。

流沙一样的娱乐圈,太多人稍纵即逝,偏偏他们成就了一段不老神话。

12月9日,歌神张学友在深圳开演唱会,遭遇歌坛半壁江山汪峰。

这场狭路相逢,引燃了网友关于“张学友和汪峰pk演唱会票房”的大讨论,最后结局可想而知。

12月14日,坠马受伤之后,鲜有动作的天王刘德华,在香港获得树仁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

想不到在娱乐圈像牛一样勤奋打拼的刘天王,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

更早之前,有人爆料。今年香港歌坛最引人注目的金针奖,将会颁发给黎明。

消息甫一放出,立马激起千层浪。

金针奖是香港歌坛的至尊荣誉、殿堂奖项。像歌神许冠杰、天后徐小凤、邓丽君、歌隐林子祥,四大天皇谭咏麟、张国荣、梅艳芳、陈百强等人都已拿到。

四大天王中的张学友,也早在17年前就已经赚到金针奖。

更关键的是,此前金针奖最热门的人选一直聚焦在刘德华身上。你们都还记得,黎明那句“输谁都不能输给刘德华”的名言吗?

此前,刘天王和黎天王,早先都表态拒绝过金针奖,今年即将揭晓的这项殿堂荣誉,不知将会花落谁家?

但在刘德华和黎明两位天王之间产生的概率,还是相当之大。

张学友、刘德华、黎明、郭富城,香港四大天王的尊号,从成军到现在,已经沿用了将近30年的时间,影响力波及整个大中华地区。

他们的影响力之大,甚至力压香港TVB、飞虎队、港姐选美和维达利亚湾,成为香港文化符号之首,鼎盛时几乎代表着整个香港娱乐圈。

若是论及歌坛影响力,四大天王里面,张学友一骑绝尘遥遥领先,他“”歌神“”称号的历史,几乎与四大天王的名头一样悠久。

1992年香港十大劲歌金曲颁奖礼,当时商台掌门人俞铮,高度评价他为“90年代的歌神接班人”。

张学友也不负众望,90年代成为华人世界最畅销的歌手,一张《吻别》销量问鼎全球亚军,仅屈居于流行天王迈克尔杰克逊之下,算是坐实了歌神之尊。

(金针奖颁发时间:谭咏麟1996年/梅艳芳1998年/张国荣1999年/张学友2000年)

就连金针奖都早早颁发给他,让他跻身于谭咏麟、梅艳芳、张国荣这个天皇战队,摆明了是要他与其他三位天王拉开距离。

刘德华、黎明、郭富城三位天王中,舞王郭富城相对弱势,90年代的各大音乐颁奖礼上就能看得出来,刘德华和黎明是旗鼓相当的对手。

四大天王“封神”之初,是因为当年香港歌坛经历过谭张争霸和“千夕之争”(梅艳芳夕阳之歌与陈慧娴千千阙歌),老牌巨星退出歌坛颁奖礼,香港人才青黄不接。

恰逢齐秦、王杰、童安格、周华健等一批台湾实力歌手猛龙过江,面对非本土歌手前来“圈地盘”的局面,香港歌坛趁势推出四大天王,以抗衡齐王童周等台湾歌手。

所以香港歌坛的顶级资源,也就由这个小团体优先享用。

张学友80年代选秀歌手出身,当年已是各大颁奖礼上的常客。

1985年十大劲歌金曲颁奖礼上,他可是领了奖之后,和成龙坐在一起,观赏林子祥顶着一口真气,对飚谭咏麟、张国荣两大天皇的。

张学友刚出道的时候,曾与吕方一起被视为香港歌坛的明日之星,俩人在红馆合开演唱会,声势壮大之后,张学友又单独在红馆连开6场演唱会。

综合张歌神在80年代香港歌坛的各项指标和成绩来看,谭咏麟和张国荣称霸歌坛之际,张学友已经位列准一流歌手的席位。

再来看看刘德华和黎明这对“世纪敌手”。

刘德华TVB五虎出身,他与梁朝伟、黄日华、苗侨伟、汤镇业当年都是叱咤电视圈的流量小生,结识歌隐林子祥之后,拜林子祥为师,进军歌坛。

刘天王是典型的演而唱则优,早期梁朝伟与他一个路数,也在歌坛打拼了几年,随后安安心心的回去做影帝了。

刘德华80年代就开始跨界发唱片,但一直没有激起太大水花,好在刘天王有个韧劲儿,坚持不懈的唱到1990年,终于凭借《可不可以》入围十大中文金曲,算是奠定地位得到认可。

黎明也是选秀歌手出身。1986年,黎明参加第五届新秀歌唱大赛拿到季军,排在他前面的亚军是许志安。再往前推,这个比赛的历任冠军分别是梅艳芳、吕方、张卫健和杜德伟。

再往后推,郑秀文、陈奕迅、杨千嬅也算是他的师弟师妹。厉害了吧,那个年头的选秀,跟现在的快男超女比起来,真是强的没边儿。

参加比赛的时候,黎明为了能让自己脱颖而出,他设计了一个小动作:把上衣搭在肩上,故意掉到地上,然后俯身去捡衣服。天王的心思,果然细腻!

黎明与王菲一样来自北京,拜在香港教父戴思聪门下学习唱歌,但他从小没有音乐氛围的熏陶。

华星唱片与新秀大赛捆绑营销,比赛出来的艺人都要签约华星,黎明也不例外,但排在他前面的还有一大票的冠军师兄妹,一年一茬,怎么数也轮不到他这个季军。

后来,在恩师戴思聪的斡旋下,黎明转投宝丽金唱片,总算熬到出头天。不过冤家路窄,刘德华与他前后脚,也签约了宝丽金。

他们前面还有资格更老的张学友,人家打出道就在宝丽金。好嘛,香港四大天王,宝丽金一家就占了三个席位,这个唱片公司到底有多牛,后期我们会专门写文章记取。

三位天王的上头,宝丽金还有许冠杰、谭咏麟这样的上古大神,虎踞龙盘。不过90年代是属于四大天王的年代,他们成了整个香港娱乐圈都力捧的对象。

有人欢喜就有人忧,三位天王拿到好资源,就会有人拿到不好的资源,甚至拿不到资源。

比较悲催的就属李克勤和黄凯芹,这俩也都是非常有实力的主,奈何拼实力干不过张学友,拼脸蛋又遇上了黎明和刘德华两大绝世帅哥。

因为宝丽金对资源分配不公,导致李克勤和黄凯芹相继出走,李克勤原本与刘德华、黎明在声势上旗鼓相当,奈何郭富城梳着小分头从台湾火回香港,一脚把他踢出四大天王的序列。

90年代初,四大天王刚起步阶段,刘德华与黎明之间,俩人谁更红谁更帅?

咨询了几个过来人,一致认为那段日子黎明帅到一塌糊涂,火得不要不要的!颜值巅峰简直秒天秒地!

当然也不是说刘天王不帅、不火,没有丝毫贬低的意思,就事论事,刘天王属于细水长流型的,几十年如一日的帅。

接下来,整个90年代的音乐颁奖礼上,刘德华与黎明两位天王,几乎平分秋色。

1999年,黎明在四大天王中率先表示退出音乐颁奖礼,随后,张学友也宣布退出。刘天王在歌坛又奋斗了10年。

比较打脸的是,张学友退出之后,立马就得到金针奖的殿堂荣誉认证。

接下来,就看看刘德华和黎明,两位天王之间,究竟哪一个先拿金针奖吧!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好歌献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