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友影片(张学友影片倩女幽魂)

提起张学友的名字,相信喜欢港片的观众都不陌生。作为一名“被唱歌耽误的影帝”,张学友在不少经典的影片中都有精彩的表现。在“金像影帝”、“金马影帝”的角逐中,张学友的身影也是活跃频繁。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聊一聊,张学友冲击影帝的六部电影。这六部作品,每部都值得一看,其中一部还衍生出了两大港片经典。

1、《喋血街头》

1990年,吴宇森执导拍摄了枪战题材电影《喋血街头》,并邀请了张学友、梁朝伟、李子雄担任该片的主演。值得一提的是,吴宇森在《喋血街头》里设置了一个彩蛋。在《英雄本色》里,周润发曾在餐厅给李子雄讲自己年轻时去印尼带货的故事,而这个故事就是《喋血街头》里梁朝伟、张学友、李子雄三人刚到越南时的一段剧情。

《喋血双雄》上映后,虽然票房成绩惨淡,但出色的剧情设计、演员们的精彩表现,都让该片获得了不错的评价。张学友也凭借片中“辉仔”的角色,入围了“第1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的角逐。然而,这一届的“金像影帝”争夺异常激烈。周星驰凭借《赌圣》、张国荣凭借《阿飞正传》、梁家辉凭借《爱在别乡的季节》,也都强势入围。最终张国荣拿下了“影帝”头衔,张学友对“影帝”的首次冲击也就此结束。

2、《新边缘人》

1994年,在王晶的支持之下,刘伟强执导拍摄了卧底警匪片《新边缘人》,王晶为该片担任了编剧,而张学友、梁家辉、吴倩莲、张耀扬等实力派也都出演了该片。《新边缘人》对香港电影的发展,可谓是影响巨大。正是该作的成功尝试,才有了刘伟强之后的《无间道》系列。《无间道》里的不少设定与桥段,在这部《新边缘人》里都会让你似曾相识。

不只是《无间道》系列,《古惑仔》系列也深受这部《新边缘人》的影响。在这部《新边缘人》里,刘伟强、王晶通过卧底警员“阿迪”的视角,向观众展示了“古惑仔”这个特殊的社会群体。而看过《新边缘人》、《古惑仔》的观众,应该都不难发现。两部影片中的许多镜头,都是一模一样。而这两部电影的制作,也只隔了一年。可以说,正是有了这部《新边缘人》的成功,才衍生出了之后的《古惑仔》、《无间道》这两大港片系列经典。

在这部《新边缘人》里,张学友凭借出色的演技,征服了不少观众,并入围了“第14届金像影帝”。然而1994年的港片银幕之上佳作辈出,这一届的“金像影帝”候选人也都实力非凡。除了张学友,周润发凭借《花旗少林》、梁朝伟凭借《重庆森林》、周星驰凭借《国产凌凌漆》、张国荣凭借《金枝玉叶》,都入围了影帝角逐。最终,梁朝伟拿下了这届的“金像影帝”。

3、《男人四十》

2002年,许鞍华导演推出了电影《男人四十》,张学友、梅艳芳分别在该片中担任了男、女主角。这部经典的作品,再度让张学友对“影帝”发起冲击。凭借《男人四十》里的精彩表现,张学友先是在“第32届印度新德里国际电影节”上拿下影帝荣誉,随后又获得了“第21届金像影帝”的提名。

4、《金鸡2》

2002年,赵良骏导演与吴君如合作的《金鸡》受到了广泛好评。于是在2003年,赵良骏再度打造了《金鸡2》,而张学友也受邀在该片中出演了男主角“冯仁坤”。张学友在《金鸡2》中诙谐、幽默的表演,备受观众好评。片中他对吴君如的一句“表妹”,也让不少观众联想到了《东成西就》里的“洪七”。

在“第2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上,张学友凭借《金鸡2》里的精彩表现,获得了“双料影帝”的提名。然而,在金像奖上,张学友不敌《大只佬》里的刘德华。在金马奖上,张学友又因为《无间道3》,再度败给刘德华。

5、《月满轩尼诗》

2010年,张学友、汤唯共同合作了爱情电影《月满轩尼诗》。凭借该片的出色表现,张学友再度对“金像影帝”发起了冲击。不得不说,“歌神”虽然演技出色,但运气却总是不好。在第30届金像奖上,周润发凭借《孔子》,梁家辉凭借《李小龙我的兄弟》,梁家辉、谢霆锋凭借《线人》,强势突袭“金像影帝”。最终谢霆锋揽获殊荣,张学友也再次在金像奖上落败。

6、《暗色天堂》

2016年,张学友出演了剧情片《暗色天堂》,并凭借该片中的出色表现,获得了“金像影帝”、“金马影帝”的双项提名。然而,郭富城凭借《踏雪寻梅》,一举拿下“金像影帝”,而内地演员范伟也因为《不成问题的问题》,摘得“金马影帝”的桂冠。张学友也再度与“影帝”失之交臂。

虽然曾在印度国际电影节上拿下过“影帝”荣誉,但在代表着华语电影的“金像奖”、“金马奖”上,张学友却一直与“影帝”无缘。如今的张学友依旧活跃在银幕之上,希望“歌神”在出演佳作的同时,也能尽快拿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华语影帝”荣誉。